河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
Health Commission of Henan Province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动态 > 健康要闻
河南举办“世界艾滋病日”主题宣传活动
作者:  时间:2020-12-01  来源:  字号:【

  “艾滋病防治重在预防,宣传教育是有效的预防措施之一,而志愿者就是艾滋病宣传教育的生力军。”11月29日上午,由河南省艾滋病防治工作委员会办公室举办的第33个“世界艾滋病日”主题广场宣传活动在郑州航空工业管理学院举行,河南省百千万艾滋病宣传志愿者服务队也在活动中正式成立并举行授旗仪式。

  河南省人民政府副省长戴柏华,河南省人民政府副秘书长赵学东,河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主任阚全程、副主任黄红霞,省教育厅总督学李金川,共青团河南省委副书记王笃波等参加宣传活动。来自郑州航空工业管理学院的学生志愿者和全省各级疾控部门、医疗单位的工作人员近500人参加了专家咨询义诊、防艾文艺节目展演、志愿者授旗和宣誓签名等系列活动。

  戴柏华指出,各级各部门要把艾滋病防治与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紧密结合起来,坚持预防为主、防治结合,广泛动员社会各界力量,形成“人人防艾、共建共享”的良好局面。同时,要消除歧视,关爱艾滋病患者,不断改善患者的生活质量,帮助他们坚定信心、共享健康生活。

  截至10月31日,全省现存活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和艾滋病患者65896例,今年1月~10月新报告4132例,同比减少17.5%。从总体来看,全省艾滋病疫情仍呈上升趋势,但增长速度有所减缓。性传播已成为主要传播途径,男男同性性行为感染增多;感染人群多样化,疫情从高危人群向普通人群快速扩散,风险加大。

  今年12月1日是第33个“世界艾滋病日”,今年宣传活动的主题是“携手防疫抗艾 共担健康责任”。河南省艾滋病防治工作委员会办公室组织全省各地开展了一系列艾滋病防治宣传活动,旨在强调在全球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背景下,加强团结协作,多病共防,强化政府、部门、社会和个人“四方责任”,携手应对新冠肺炎、艾滋病等全球范围内重大传染病挑战,共同抗击艾滋病。

  本次活动现场还举行了河南省“DOU来防艾”抖音短视频大赛颁奖仪式。大赛自筹备以来共收到108个单位和个人选送的436件作品,最终评出一等奖5名、二等奖10名、三等奖20名、优秀奖60名、组织奖20名。优秀作品将通过河南省艾滋病防治工作委员会办公室“河南艾防”抖音号、《医药卫生报》“yywsb”抖音号等平台向社会推送。本次现场活动还通过《医药卫生报》直播平台同步线上向公众呈现,受众达17万余人次,旨在倡导各地在统筹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积极推广应用短视频、网络直播等新形式,提升艾滋病宣传教育的传播力、感染力和影响力。

  “通过参加此次活动,我们对艾滋病防治知识有了更多了解。今后,我们在身体力行远离艾滋病的同时,主动向身边人宣传艾滋病防治知识,影响更多人共同远离艾滋病。”多位参加此次活动的志愿者说。

  在活动现场,由河南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和郑州公交二公司共同推出的“艾心号”公交宣传车分外引人注目。“在今年12月艾滋病防治知识宣传月期间,我们和河南省疾控中心联合推出31辆‘艾心号’公交宣传车,通过在车内显著位置张贴艾滋病防治宣传彩页,发放艾滋病防治宣传册等方式,向乘客宣传艾滋病防治知识,助力艾滋病防控。”郑州公交二公司二车队党支部副书记崔晨说。

地址:河南省郑州市金水东路与博学路交叉口   Email:123456xxzx@163.com  
豫ICP备2022020727号  郑公备:41010502000045  你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