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
Health Commission of Henan Province
当前位置:首页 > 爱国卫生 > 爱卫简报 > 2020年爱国卫生工作简报
2020年爱国卫生工作简报第24期
作者:  时间:2021-01-04  来源:  字号:【

 

【工作动态】

1.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一科普六行动”筑牢严密稳固的“中原防线”

2.国家卫生健康委规划司(全国爱卫办)副司长吴翔天等到河南调研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一科普六行动”进展情况和成效

【经验交流】

3.鹤壁市启动冬春季爱国卫生运动助力疫情防控和文明健康鹤壁建设活动

4.洛阳市启动冬春季疫情防控暨爱国卫生运动巡讲活动

5.濮阳市爱国卫生工作法制化制度化建设取得新进展

6.巩义市举行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国家文明城市全国双拥模范城市总结表彰大会

 

  

 

【工作动态】

 

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一科普六行动”

筑牢严密稳固的“中原防线”

 

2020年,省爱卫办、省卫生健康委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的重要指示精神,以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为切入点和核心,会同省爱卫会各成员单位持续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一科普六行动”,全面贯彻预防为主的工作方针,充分发挥爱国卫生运动的特色和优势,用好防控重大传染病这一“传家宝”,突出健康促进、环境卫生综合整治、社区卫生健康治理三大领域,统筹推动健康科普知识普及宣传和工作场所及校园环境卫生清洁、市场环境卫生清洁、乡村环境卫生清洁、社区环境卫生清洁、重点场所环境卫生和病媒生物防制六大专项行动,全力做好疫情防控新常态形势下的爱国卫生运动,为建立严密稳固的“中原防线”奠定坚实基础。

国家有关领导人对我省疫情防控工作尤其是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一科普六行动”等有关做法做出批示,安排全国爱卫办有关负责同志到河南调研,了解活动进展情况和成效,并总结我省做法。

一、持续推进“一科普”,提升群众防病能力和文明卫生素养

全省各地充分利用电视、广播、报刊、健康知识宣传栏、文化墙、公交站亭等传统媒体和微博、微信等新媒体,采取宣传视频、海报、在线问答、倡议书等多种宣传形式,采用聚集型主题集中宣传活动与下沉基层分散活动相结合宣传模式,深入学校、社区、单位、车站、商场等重点场所,大力开展健康科普知识宣传活动,宣传《基本医疗卫生与健康促进法》《传染病防治法》《河南省爱国卫生条例》,普及健康知识,倡导群众树立公共卫生安全意识,提升防病能力和文明卫生素养,引导每个人自觉承担起应尽的社会责任,参与到爱国卫生运动中来。

省爱卫会主任、副省长戴柏华同志带头参加爱国卫生义务劳动,倡导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的生活方式,示范引领全民投身爱国卫生运动。省爱卫办充分挖掘爱国卫生运动历史文化内涵,结合我省爱国卫生运动历程,在《医药卫生报》开设爱国卫生运动专版,连续10期讲述爱国卫生故事,展现全省爱国卫生工作丰硕成果,取得了良好的宣传效果;会同省委直属机关工委等启动省直机关“开展爱国卫生运动 共创文明健康生活”系列志愿服务活动,号召广大党员干部以身作则积极投身到爱国卫生运动中来;在全省推广博爱县有关居家隔离人员隔离、消毒、通风的“三分三消一处置”(分房、分床、分餐,餐具、衣物、厕所消毒,生活废弃物按规定处置)行之有效的做法;与省文明办、省卫生健康委等九部门共同出台《关于印发河南省大力倡导推动形成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生活方式专项行动方案的通知》,在全省大力倡导并推动形成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的生活方式。鹤壁市结合实际,启动了爱国卫生运动“五大专线行动”。濮阳市建造200米爱国卫生知识宣传长廊,讲述爱国卫生运动历史,弘扬爱国卫生运动精神。郑州市、焦作市相继出台《郑州市餐饮服务单位公筷公勺使用操作指南》《焦作市公勺公筷配置与使用规范》,新乡市启动“公筷公勺·拒绝浪费·文明餐桌”行动,倡导健康文明用餐习惯。

据不完全统计,截至目前,全省累计发放宣传资料2900余万份;通过新媒体发布文章5.8万余篇,阅读量2500万余次;在省级以上主要媒体发表文章1324篇,省级以上电视媒体报道344篇。4月29日,央视新闻联播报道了我省的清洁校园行动。

二、持续推进“六大行动”,营造健康安全环境

为扎实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我省以建立健全环境卫生管理长效机制为根本,采取专项整治与常态化工作相结合的方式,聚焦生产生活场所、学习场所、市场环境等重点场所,在全省统筹推进城乡环境卫生整治各项重点工作,扎实开展“六大行动”,打造健康环境。

一是集中开展工作场所及校园环境卫生清洁行动。与省文明办协调,将爱国卫生运动与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有机结合,共同推动打造干净整洁的工作学习环境。在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持续开展工作场所清洁行动。按照净化、序化、绿化、亮化、美化的标准,加强工作场所的环境卫生管理。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等单位认真组织开展周末大扫除、垃圾分类的活动,起到了良好的示范引领作用。在学校,复学前集中排查、集中整治教室、宿舍、食堂、厕所存在的环境卫生问题,开展校园环境和重点场所的消毒消杀工作;复学后,加强食品安全和校园环境卫生管理,为各级各类学校复学提供了坚强的保障。全省约58万余个次单位(企业、学校)结合自身复工复产、复学复课实际,积极发挥主体作用,在各地爱卫办科学指导下全面开展内外环境卫生清洁专项行动,营造了卫生整洁的工作和学习环境,有力促进了全省的复工复学工作。教育部门组织开展爱国卫生运动进校园活动,为同学们复学创造良好的学习环境;利用学校群、班级群、网宣群、云班会等,进行爱国卫生月活动宣传,要求全体教职工、学生和家长都参与到爱国卫生运动中来,鼓励家长与孩子共同进行家庭大扫除;组织同学举办爱国卫生宣传手抄报比赛。郑州市城市管理部门结合“爱国卫生月”活动和疫情防控要求,重点抓好各级复学校区周边环境卫生深度治理工作。每周组织不少于2次环境卫生大扫除活动,清理卫生死角,加大周边路段清理、清洗力度,做到卫生无死角、管理无盲区。

二是集中开展市场环境卫生清洁行动,有效控制各类传染病通过环境因素传播的风险以集贸市场、农贸市场为重点,全面整治市场所有摊位及周边环境卫生,加强市场内公厕、水池、垃圾桶、活禽宰杀点等设施清扫保洁和消毒,及时密闭收运垃圾,做到日产日清。发动商户搞好摊位内外卫生,清除积存垃圾,确保市场及周边环境卫生、干净、整洁。全面排查市场给排水设施,确保市场内产生的粪便污水有效处理。推动落实活禽(畜)交易市场“一日一清洁消毒、一周一大扫除、一月一大清洁”措施,及时做好活禽交易市场垃圾处理等环境卫生工作,倡导在有条件的地方加快推广活禽集中宰杀、冷链运输、白条冰鲜上市等做法。各地共整治农贸市场3.3万余个次,对市场所有摊位及周边环境卫生进行全面整治,重点加强市场内公厕、水池、垃圾桶、活禽宰杀点等设施清扫保洁和消毒,显著提升了市场环境卫生状况。鹤壁市开展了农贸市场集中改造提升整治专项行动,投入1700多万元对全市20个农贸市场进行改造提升,为群众提供了良好的购物环境,提升了群众的幸福感。

三是集中开展村庄环境卫生清洁行动,打造干净整洁的乡村生产生活环境。会同农业农村部门以清理农村生活垃圾、清理村内塘沟、清理畜禽养殖粪污等农业生产废弃物、改变影响农村人居环境不良习惯为重点,切实推进农村环境治理,引导农民群众转变生活方式,取得了很好效果,深受农民群众的欢迎。重点清理村庄约33万余个次,死角盲区140万余处,清理坑塘河道18万余处,铲除病媒生物孳生环境,控制疾病传播源头,有效改善了农村环境卫生。

四是集中开展社区环境卫生清洁行动。积极推动各地落实街道、社区环境卫生保洁制度和门前“三包”责任制,重点加大老旧小区、背街小巷、城中村和城乡结合部等区域环境卫生综合治理力度,推动爱国卫生运动进社区、入家庭。全省各地综合治理老旧小区18万余个次、背街小巷20万余个次、城中村2万余个次。巩义市紫荆路街道政通路社区持续开展周六志愿服务活动,进行爱国卫生宣传、不文明行为劝导及清洁家园志愿服务活动。新乡市凤泉区宝东街道组织小学生志愿者和社区工作人员一起开展“小手拉大手”清洁活动。兰考县开展了“创城创卫、垃圾清零”活动,组织爱国卫生志愿者走上街头清垃圾、清小广告。

五是集中开展重点场所环境卫生清洁行动。第一加强机场、铁路、长途客运、公交、地铁、出租车场站和所有公共交通工具卫生清扫、通风换气,科学规范做好日常消毒工作;第二强化商场、超市环境卫生整治;第三集中抓好小餐饮店、小作坊、小熟食店、小理发店、小歌舞厅、小网吧以及流动摊贩、早夜市餐饮点等重点场所卫生管理,及时清理垃圾,规范消毒,确保卫生整洁。全省累计清洁公共交通工具(场站)114万余次,商场、超市、六小门店200万余个次,通过对机场、铁路、公交等公共交通工具及场所清洁消毒和商场、超市、小餐饮等重点场所专项行动,为全省人民营造了更加良好的公共出行和日常生活环境。

六是集中开展病媒生物防制专项行动动员全社会开展以环境整治为主、药物消杀为辅的病媒生物综合防制工作,加强重点场所病媒生物防制设施建设,消除病媒生物孳生环境,有效控制病媒生物(鼠、蟑、蚊、蝇等“四害”为主)密度,防止病媒生物性疾病传播。全省累计加强病媒防制设施场所28万余个,开展病媒生物孳生地清理8万余次;各地积极组建病媒消杀队伍,洛阳市要求每个村(社区)有一支10人消杀消毒队伍,共组建病媒及预防性消毒队伍3225支,消杀消毒人员33896人,有力支撑了病媒生物防制工作。通过专项行动积极消除病媒生物孳生环境,有效控制了病媒生物(鼠、蟑、蚊、蝇等“四害”为主)密度,为预防控病媒生物性疾病传播奠定了良好基础。今年全省有24个县市通过省病媒生物防制考核,病媒生物密度控制水平达到C级标准。

截至11月底,全省累计动员1500余万人次,整治村庄(社区、小区)环境卫生50余万个次,清理卫生死角140余万处,集中整治农贸市场3.3万个次,发放健康科普材料2900多万份,城乡环境卫生面貌持续改善,文明健康生活方式快速普及,筑牢了严密的个人健康“防疫大堤”,形成了坚不可摧的“免疫屏障”,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发挥了重要作用。截至12月18日,全省已经连续255天没有新增本土病例。


国家卫生健康委规划司(全国爱卫办)

副司长吴翔天等到河南调研我省深入开展

爱国卫生运动“一科普六行动”

进展情况和成效

 

按照全国爱卫办统一安排,1216-18日,全国爱卫办(国家卫生健康委规划信息司)吴翔天副司长等一行2人到河南专题调研我省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一科普六行动”专项行动进展情况和成效,省卫生健康委副主任、省爱卫办主任刘延军、省爱卫办专职副主任王仲阳陪同调研。

调研组先后深入鹤壁市淇滨区、山城区和濮阳市华龙区、南乐县,现场了解当地疫情防控知识等健康科普教育开展情况、群众健康科普知晓率,重点考察了城乡社区、学校、企事业单位疫情防控常态形势下爱国卫生运动开展情况,实地查看了集贸(农贸)市场监督管理、老旧小区、背街小巷等基础设施改造提升情况,以及健康村、健康学校、健康单位、健康社区等健康细胞工程建设情况。吴司长对我省结合河南省省情,创新开展爱国运动“一科普六行动”的基本做法和所取得成效表示满意,并对河南常态化制度化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一科普六行动”助力疫情防控、推动社区卫生健康治理能力提升给予了充分肯定。

【经验交流】

 

鹤壁市启动冬春季爱国卫生运动

助力疫情防控和文明健康鹤壁建设活动

 

1217日下午,鹤壁市冬春季爱国卫生运动助力疫情防控和文明健康鹤壁建设活动启动仪式在淇滨区长江路街道福田六区社区广场举行。省卫健委副主任、省爱卫办主任刘延军;市委副书记张然、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尚欣、副市长邵七一、市政协副主席李明煜参加。

刘延军指出,爱国卫生运动是党和政府把群众路线运用于卫生防病工作的成功实践,为改善人居环境、保障人民健康发挥了重要作用。近年来,鹤壁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爱国卫生工作,积极探索“一科普六行动”等,广泛动员全社会参与,不断完善公共卫生设施,倡导普及文明健康生活方式,为常态化疫情防控奠定了良好的环境基础和群防群控的社会氛围,走出了一条具有鹤壁特色、全民参与的爱国卫生运动发展之路。冬春季疫情防控是摆在我们面前的又一场大考,这次开展以“巩固一科普六行动成果,倡导文明健康生活方式”为主题的冬春季爱国卫生运动正当其时,意义重大。希望鹤壁市以此次活动为契机,深入开展新时代爱国卫生运动,持续巩固深化“一科普六行动”成果,用千千万万个文明健康的小环境筑牢常态化疫情防控的社会大防线,建设美丽宜居文明健康的鹤壁。张然宣布仪式启动。(鹤壁市爱卫办)

 

洛阳市启动冬春季疫情防控

暨爱国卫生运动巡讲活动

 

1216日,洛阳市冬春季疫情防控暨爱国卫生运动巡讲活动在洛阳市疾控中心启动,对洛阳冬春季疫情防控和爱国卫生工作进行再动员、再部署。启动仪式现场还举办了首场巡讲活动,来自洛阳市卫健委、洛阳市疾控中心的专家,针对目前疫情防控和爱国卫生运动重点工作进行了详细解读。

  冬春季节是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关键期,同时流感等冬春季传染病也进入高发季。洛阳市卫健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洛阳全市将在深入总结、巩固前期广泛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助力疫情防控经验和成效的基础上,进一步发挥爱国卫生运动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压实工作责任,采取有力措施,引导广大人民群众把开展冬春季爱国卫生运动与疫情防控、流感等其他流行病防治紧密结合,持续全面推进城乡环境卫生综合整治。

冬春季节,洛阳各县()区仍将集中组织开展统一灭鼠活动,洛阳市爱卫办将加强对相关重点场所防灭鼠措施的检查,并适时予以通报。同时,全市将深入开展“城市清洁专项行动”,充分发挥爱国卫生运动的统筹协调作用,建立健全环境卫生管理长效机制,完善环境卫生基础设施,聚焦重点场所提升环境卫生质量,结合关键时节开展群众性卫生活动等,统筹推进各项重点工作,筑牢常态化疫情防控的环境基础。

洛阳市爱卫办呼吁,请大家把健康、安全的生活方式保持下去,坚持养成戴口罩、勤洗手、多通风、不扎堆、不随地吐痰、不乱扔垃圾、分餐、不食用野生动物等良好习惯,践行合理膳食、适量运动、戒烟限酒、心理平衡等健康的生活方式,强化环境保护、勤俭节约和绿色出行的环保理念,积极参与“光盘行动”和“垃圾分类”,营造讲文明、讲卫生、防疾病的良好风尚。(洛阳市爱卫办)

 

濮阳市爱国卫生工作

法制化制度化建设取得新进展

 

一是市政府颁布《濮阳市公共场所控制吸烟规定》。公共场所控制吸烟工作遵循政府主导、单位负责、个人自律、社会监督、综合治理的原则。明确了本市机关、企事业单位、社会团体和其他社会组织的法定代表人或者主要负责人是本单位控制吸烟工作的第一责任人,全面负责本单位控制吸烟工作,带头遵守控制吸烟规定,履行控制吸烟义务。《规定》详细列举11类公共场所禁止吸烟,可以在公共场所非禁止吸烟的室外区域设置吸烟点,同时对设置室外吸烟点提出了明确要求。此外,《规定》还对控制吸烟工作的宣传教育、日常管理和监督等方面进行了明确要求。对在禁止吸烟场所内吸烟的,由公共场所行业主管部门按照行业职责和规章制度进行处罚。各级爱卫办应当对有关部门履行控烟职责情况进行监督。对违反本规定,妨碍有关部门依法执行职务或者扰乱社会秩序的,由公安机关依法处理。

二是创新国家卫生城市长效管理机制。市政府出台《濮阳市国家卫生城市管理办法》,将开展健康城市建设融入国家卫生城市管理重要内容,大力实施健康促进,推进健康细胞工程建设;健全了考核奖惩机制,实行百分制考核,每季度组织集中考核,考核得分90分以上者为优秀单位,61分至89分之间者为一般单位,60分以下者为较差单位。完善了管理机制,实行目标管理制度,将国家卫生城市管理纳入全市综合考评;落实了各级经费保障。市、区两级政府及相关县(区)财政加大财政投入,按城区人口每人每年不低于5元列入财政预算,重点支持国家卫生城市常态化管理。    三是加强基层卫生创建,推进城乡爱国卫生工作均衡发展。市爱卫会制定下发《濮阳市加强基层卫生创建推进城乡爱国卫生工作均衡发展实施方案》提出了今后基层卫生创建的目标和要求,完善了考核和奖惩机制。对国家和省级卫生乡(镇)实行百分制考核,以暗访形式进行,得分在80分以上为考核通过,并向省爱卫办推荐。得分低于80分的,不予推荐,限期整改一年;对卫生村、卫生居民小区。每年组织抽查,根据不合格率按比例核减有关县(区)申报数量,不合格率达到20%或连续两年达到10%的,下年度不得申报。对卫生先进单位,实行百分制管理,考核总得分90分以上的,通过考核验收,向省爱卫办推荐;总分89-80分的,延缓一年申报;低于80分的,不通过考核验收,建议省爱卫办取消荣誉称号。12月2号,市爱卫办召开各县区爱国卫生工作培训会,重点针对卫生创建和健康乡镇健康单位建设工作进行了培训。(濮阳市爱卫办)

 

巩义市举行创建国家卫生城市 国家文明城市

全国双拥模范城市总结表彰大会

 

巩义市举行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全国文明城市和全国双拥模范城总结表彰大会,市委书记、市长袁聚平出席总结表彰大会并讲话。关于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工作,袁聚平要求,要持续完善城市功能。坚持统筹思维,发挥规划引领作用,不断补齐短板、做优细节,提升城市整体服务功能水平。要持续提升农村环境。坚持缺补漏、精益求精,充分发挥群众主体作用,建立长效管理机制,让农村越来越净,越来越美。要持续深化创建工作。持续深入推进爱国卫生运动,深入贯彻落实“健康中国”战略,突出重点,打造亮点,稳步推进健康巩义建设,打造卫生城市更高版本。(巩义市爱卫办)

 


地址:河南省郑州市金水东路与博学路交叉口   Email:123456xxzx@163.com  
豫ICP备2022020727号  郑公备:41010502000045  你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