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
Health Commission of Henan Province
当前位置:首页 > 健康科普 > 健康常识
年轻人也会得脑梗死
作者:陈君 韩鑫颖  时间:2021-01-04  来源:河南法制报  字号:【

  天凌晨两点多,刚20岁的姑娘小武突然身体无力,话也说不清楚了,家人紧急拨打了120。郑州市第一人民医院急诊科医师接诊后,发现小武右侧肢体没有力气,右胳膊抬不起来,右腿也走不成路,口角歪斜,初步判断为急性脑血管病,立即启动脑卒中绿色通道,联系神经内科,值班副主任医师尹俊锋通过头颅CT等诊断小武为急性脑梗死。

  急性脑梗死发病急且快,黄金溶栓抢救时间为3至4.5小时,错过最佳治疗时机,就有偏瘫风险。尹俊锋一边安抚病人及家属的紧张情绪,一边沟通溶栓事宜。溶栓治疗15分钟后,小武的言语及肢体活动完全恢复正常。

  才20岁,就得了脑梗死?次日,神经内科一病区主任医师逄涛立即查看该患者,临床经验丰富的他深知,青年患者的病因往往没那么简单。听诊时,逄涛发现小武胸骨左缘有吹风样杂音,考虑其可能为心源性栓塞。通过进一步详细检查发现,小武的确存在房间隔缺损。

  据逄涛介绍,房间隔缺损(包括卵圆孔未闭)是青年隐源性卒中的不可忽视的原因,他建议小武进行房间隔缺损手术治疗,以免再次发生悲剧。

地址:河南省郑州市金水东路与博学路交叉口   Email:123456xxzx@163.com  
豫ICP备2022020727号  郑公备:41010502000045  你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