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
Health Commission of Henan Province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动态 > 地方信息
郑州市卫生健康委多措并举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
作者:  时间:2021-01-06  来源:  字号:【

  近年来,郑州市卫生健康委坚持“以人民健康”为中心,树牢群众至上、企业至上意识,以刀刃向内的勇气深化“放管服”改革,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不断提升为民服务效能和水平。郑州市公立医院改革受到国务院表彰,医疗卫生多元化监管“郑州模式”在全国行业会议上做经验发言;市卫生健康委被评为全国卫生健康系统先进单位、河南省第四届人民满意公务员集体,被省委、省政府授予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在全市开展的以政务环境引领的营商环境第三方评估评价中名列前茅。

  一、聚焦政务服务,最大程度便民利企。一是做好“一张网”。按照最小颗粒化的要求,健全完善政务服务事项清单,117项政务服务事项首批实现“一网通办”,网上可办率100%;二是推进“一件事”。利用互联网手段对审批流程进行重塑,推动“一件事一次办”的套餐式服务。其中“新生儿一件事”和医师、护士注册等18项“一件事”已在“郑好办”APP端上线,让群众足不出户实现“掌上办”,受到广泛好评。三是坚持“去人为”。推行标准化审批模式,对行政许可的审查方式、审查环节、时限节点、审查要点进行规范和量化。实行行政审批终身责任制和全程可追溯制,所有审批事项做到办理流程、标准、材料、时间、办理人员与审批结果全公示,审批案卷全部归档留存,实现阳光审批。四是大力“减时间”。将办结时限由原来法定的60、45、10个工作日平均压缩为4个承诺工作日,91.8%的事项在1天内办结,提前和即时办结率100%;五是持续“减跑动”。取消证明事项8项,高频事项服务材料减少比例50%,29个事项做到了即来即办,117项事项均可实现“零跑动”;六是努力“增服务”。 推行“容缺受理”“预约服务”“上门服务”,工作日两部咨询辅导电话和专人辅导台做好服务。同时,由12320卫生健康热线,24小时接听群众咨询投诉。新冠疫情以来,共为企业和群众提供疫情政策解读、企业开工防护指导、审批服务、卫生健康知识咨询等13万余件次。

  二、加强综合监管,努力让群众看病更放心。扎实推进医疗服务多元化监管国家试点工作,郑州市率先在二级以上医疗机构设置依法执业监督科,积极探索依法执业自查管理办法,该创新监管模式被评为“河南省十大信用典型案例”,荣获 “全国优秀信用案例”。创新监管手段,搭建综合监管信息资源共享平台,推进互联网+监管,医疗机构和医护信息通过二维码、微信公众号向社会公示,接受社会监督,着力打造“智慧卫监”,逐步构建“机构自治、行业自律、政府监管、社会监督”相结合的多元化医疗卫生综合监管体系,在全国行业会议上交流经验。深入推进“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持续开展“卫监行动”,重点针对无证行医、医疗机构违法违规执业、医疗美容市场乱象等集中开展专项整治,进一步规范疗医服务市场。

  三、持续深化医改,让群众看得上病、看得起病。一是筑牢基层网底。推进优质资源下沉,全市组建医联体24家,建设20个远程诊疗中心,覆盖各基层单位,开展远程诊疗90余万例,让群众就医更可及;加快基层机构标准化建设,实施社区卫生服务体系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20—2022年),按照“有用房、有人员、有设备、有资金”要求,每个街道办事处或3-10万居民至少有一所政府主导且符合国家标准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全市2020年建设62家;深入开展“优质服务基层行”活动,2020年14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9家乡镇卫生院达到国家推荐标准,35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27家乡镇卫生院达到国家基本标准。二是持续医改降费。全面推开日间手术,手术术式达到238种,同种术式住院费用平均下降20%以上。推进按病种收付费改革,104个病种收费标准平均降低12%。公立医院落实药品耗材集中采购制度,推行联合议价,药品平均降幅11.20%,每年让利群众3.2亿元;高值医用耗材平均降幅12.91%,每年让利群众2.3亿元。三是注重能力建设。按照大综合、强专科原则,规划建设器官移植、心血管病、烧伤整形等10个特色专科诊疗中心,郑州儿童医院纳入国家区域医疗中心建设试点。全市建成国家级中医重点专科6个,省级医学重点学科21个,省、市级院士工作站18个。积极与北京儿童医院、杭州树兰医疗管理集团等知名医疗机构开展合作项目82个,促进医疗服务能全面提升。

  四、打造智慧医疗,不断提升就医获得感。一是建设全民健康平台。建立郑州市医疗健康大数据中心,已汇集28家市县两级公立医疗机构电子病历相关数据14亿多条,整合健康档案480万份,实现了电子病历共享和检查检验结果互认。二是推行诊间支付、床旁结算。通过就诊流程再造、部门数据打通,目前,32家市县医院门诊就医实现诊间支付,14家医院住院实现床旁结算;群众在郑好办APP领取健康就诊卡,在全市30多家医院即可实现亮码就医、脱卡就医,让群众就医更便捷。三是开展家庭医生智能化签约服务,成立签约服务团队2045个,智能化在线签约居民380余万人,家庭医生通过移动终端开展家庭医生随访、慢性病管理、健康知识推送等服务,让群众拥有身边的健康管家。四是为120装上“智能大脑”。完善急救信息共享平台建设,3分钟以内出车反应时间达到99.99%,远低于相关标准的4分钟时间;郑州120急诊医生在出发途中能调取患者既往病史,抵达现场后针对性检测并将患者生命体征数据实时传递后方医院,实现“上车即入院”,极大缩短了急救流程。据统计,郑州120突发心梗救治时间最快用时11分钟,比心梗的黄金救援时间120分钟缩短90%。智慧医疗作为郑州市打造首个全场景数字化运营城市的重点应用场景已上线运行。

  五、全力抗击疫情,助力企业复工复产。一是奋力打赢疫情阻击战。面对新冠肺炎突发疫情,全市6万多名卫生健康系统人员全部取消假期、全员上岗,20多个工作方案及时出台,5788人组成的五级医疗梯队冲锋在前,接诊发热患者65.5万人次;追踪密接者8000余人;排查境外入郑人员3.6万余人;196名医疗队员逆行出征,驰援武汉、新疆,有效保障了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二是全力服务企业复工复产。精准指导复工复产复学,编写《复工复产疫情防控技术指导手册》,针对不同的行业和人群制定健康指南,及时向行业主管部门进行推送,并组织疾病控制、健康教育、职业健康等方面专家,撰写疫情防控健康科普文章,通过全媒体推送复工复产健康科普知识。做好疫情防控企业培训,各区县(市)按照属地管理的原则,辖区明确至少一名卫生防疫工作指导员,为各企业培养至少1名疫情防控“明白人”,发放一张“明白卡,开通一部咨询电话,点对点指导复工复产。为学校派出健康副校长,配齐校医队伍,有效指导学校疫情防控和健康卫生等工作。三是加强常态化防控。持续提升核酸检测能力,扎实做好外防输入工作。持续开展农贸市场、大型商超核酸抽检,累计核酸检测从业人员、食品及外环境样本9.1万份,有效阻断冷链食品疫情传播风险。

地址:河南省郑州市金水东路与博学路交叉口   Email:123456xxzx@163.com  
豫ICP备2022020727号  郑公备:41010502000045  你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