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
Health Commission of Henan Province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动态 > 健康要闻
2021年河南省冬春季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召开
作者:  时间:2021-01-14  来源:  字号:【

  1月13日,省疫情防控指挥部办公室综合组副组长、省卫生健康委副主任张若石在2021年河南省冬春季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上说,省疫情防控指挥部要求各地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领导机构针对疫情防控的新形势新特点,紧盯重点部位、关键环节,做好冬春季疫情防控工作。省疫情防控指挥部办公室宣传组组长、省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曾德亚主持新闻发布会。

  目前,河南省已9个多月无本土病例,现有确诊病例、无症状感染者均为境外输入,外防输入的风险仍然存在;同时密切接触者的数量仍在增长,内防反弹的压力始终存在。

  省疫情防控指挥部要求,各地要开展中高风险地区返乡人员排查,落实集中隔离、核酸检测等措施;针对返乡的中高风险地区人员及进口冷链食品等高风险从业人员,全面排查、逐人登记,每日专人负责健康监测,严格落实单人单间隔离医学观察措施。疫情期间,村卫生室、个体诊所一律不得收治发热病人;县级医院要指导乡镇卫生院做好发热病人初步排查,开展乡村医务人员培训,及时发现发热、咳嗽等可疑人员,迅速安排到县级医院进一步排查并加强信息报告。设置发热门诊的各级各类医疗机构要实地考察发热病人接诊、筛查、留观、转诊工作流程,制定流程关键点整改完善清单,消除政策措施落实盲区,确保发热病人闭环管理;要坚持“人物同防”“医患同防”的思路,完善预约诊疗和预检分诊,严格患者及陪护人员管理,强化环境消杀,把好人员、车辆和物资“入口关”,严防交叉感染。

  张若石说,各地要认真梳理辖区内集中隔离点新冠病毒核酸样本采集监测工作,严格遴选集中隔离点核酸检测机构,加强技术培训和指导,规范监测流程,强化实验室室内质控和室间质评,确保承担集中隔离点核酸检测工作的机构出具的核酸检测结果质量可靠。为了确保疫情防控各项措施落实落细,省疫情防控指挥部派出了9个疫情防控督导组在各地检查春节期间疫情防控措施落实情况,切实筑牢守护人民群众安全健康的坚固防线。

  关于疫苗接种工作,张若石说,按照国家有关要求,全省开展两次接种重点人群摸底工作,各省辖市和济源示范区均已建立一把手负责的工作机制,成立了疫苗接种工作专班,制定了疫苗接种工作方案并组织开展培训,接种工作进展顺利。

  河南是农业大省,半数以上人口生活在农村,相比城市社区而言,农村交通不便且地域广阔、医疗条件相对较差,居民中老人和儿童多,防控意识与信息接收能力较弱、防控人力物力水平较低,是导致防疫难度大的重要因素。特别是新春佳节即将到来,人口回流以及聚集现象增多,不仅加大了疫情在农村传播的风险,也加大了农村地区的防控压力。

  对于全省农村疫情防控情况,张若石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说,抓好农村疫情防控,重点在“防”,基点在“控”。河南将继续用好大抓基层、大抓支部的好经验好做法,持续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推动党员干部下沉、防控资源下沉、防控工作下沉,切实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毫不放松地抓好疫情防控措施的落实落地,进一步夯实群防群控基础。

  在严防风险输入方面,河南扎实抓好农村社区网格化、精细化管理,从严执行卡口验码、登记措施,对外来人员一律做好扫码登记,全面排查中高风险地区返乡或有旅居史的人员,不能简单“一刀切”,要精准识别、精准施策,坚决守好基层疫情防控阵地。

  在提升疫情发现能力方面,河南广大乡村医生恪尽职守,发挥深入基层监测排查作用,做好重点人群、外来返乡人员的疫情防控工作,发热筛查哨点、乡镇卫生院、村卫生室、个体诊所也将发挥好“探头”的作用,发现问题及时上报。

  在加大农村地区爱国卫生运动力度方面,河南组织群众开展环境卫生大扫除,清理卫生死角,加强公共物品及公共区域的清洁消毒,净化居家场所和公共空间,创造干净、整洁的人居环境,减少病毒传播风险;对农贸市场、超市、学校、小餐饮店等人员聚集公共场所进行卫生整治,有效清除“四害”孳生地,降低病媒生物密度,减少传播风险。

  在继续加大宣传科普力度方面,河南除了通过村口大喇叭、报刊栏、广播电视等方式普及疫情防控知识,各级干部还到村入户,讲解防控知识,帮助群众克服麻痹思想、松劲心态;倡导文明健康生活方式,戴口罩、勤洗手、常通风,不聚集、不扎堆、少去人员密集场所,提倡婚丧嫁娶能简则简,尽量少摆酒席,不给疫情传播带来可乘之机,全力维护来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成果。

地址:河南省郑州市金水东路与博学路交叉口   Email:123456xxzx@163.com  
豫ICP备2022020727号  郑公备:41010502000045  你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