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
Health Commission of Henan Province
当前位置:首页 > 健康科普 > 健康常识
冬季血压波动大 调整药物需遵医嘱
作者:  时间:2021-01-15  来源:好大夫在线  字号:【

  冬季气温偏低,昼夜温差大,人体受到寒冷刺激后,全身毛细血管会跟着收缩,导致血管阻力增加,血压不同程度升高。因此气温相对较低的清晨和夜晚,血压的波动较大,高血压患者和老年人的血压会上升得更明显。

  同时,冬季气候干燥,水分消耗多,体内容易缺水,导致血液黏稠、流速减慢,供给身体各个器官的血量减少,易致缺血性脑中风或心肌梗死等严重疾病的发生。

  如果平时患者只用一种药物能将血压控制良好,但在冬天血压出现升高,最简单的方法是把该药物加量。因为该药物对患者有一定疗效,且已经服用较长时间,患者对该药物的不良反应已经有所掌握,不至于出现意想不到的严重不良反应。

  如果一种降压药物已达最大剂量,血压还是居高不下,则应小剂量加用另一种降压药。此时若继续增加原先的药物服用量,超出最大剂量,可能会发生严重不良反应。但如果加用另一种不同作用机制的降压药,二者均为小剂量用药,不会增加药物的副作用,并能提高降压疗效,使血压更加稳定。不同降压药的峰值作用时间往往是不同的,联合用药可在不同时段起到降低血压的作用,可延长药物作用时间。

  需要注意的是,调整降压药要严格遵循医嘱。医生会根据患者的血压水平、靶器官损害程度、其他伴随的临床表现和危险因素,来综合调整降压药物。患者千万不要自作主张,擅自调整用药的种类和剂量。

  此外,建议患者在清晨醒后立即服降压药,降低清晨血压升高的程度,减少血压升高的时间,从而降低并发症发生概率。患者可以把降压药物放在床头,早上醒来服用过药物后,休息一会儿再起床。

地址:河南省郑州市金水东路与博学路交叉口   Email:123456xxzx@163.com  
豫ICP备2022020727号  郑公备:41010502000045  你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