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
Health Commission of Henan Province
当前位置:首页 > 健康科普 > 健康常识
山楂益母草茶预防心绞痛
作者:  时间:2021-01-15  来源:大河健康报  字号:【

  冠心病轻症患者仅表现为心前区闷胀,重者可能出现心绞痛甚至心肌梗死。建议平时常喝山楂益母草茶,能预防冠心病患者受累受寒后出现的心痛、气短胸闷、心背彻痛等症状。

  取生山楂30克、益母草10克、绿茶5克,用沸水冲泡,每日代茶饮用。

  中医认为,山楂性微温,味酸而甘,有健胃消食、活血化瘀、收敛止痛的功效,是消肉食积滞最好的药食两用之品。冠心病患者常有气滞血瘀证,除了心率增快、冠脉血流降低、心肌耗氧量增加,还常伴有血脂异常、高血压等症。山楂对冠心病之瘀血内停患者可起到较好的食疗作用。研究证实,山楂一方面能增强心肌收缩力,增加心输出量、减慢心率、扩张冠状血管、增加冠脉血流量、降低心肌耗氧量和氧利用率,起到强心和预防心绞痛的作用;另一方面,山楂通过降低血清胆固醇及甘油三酯,可起到调节血脂的作用,有效预防动脉粥样硬化。

  益母草有活血化瘀、祛瘀生新、利尿解毒的疗效,药性平和,不温不燥,近年来被广泛用于冠心病心绞痛、高血压、心力衰竭等疾病的治疗。《本草汇言》记载,益母草能“行血养血,行血而不伤新血,养血而不滞瘀血,诚为血家之圣药也”。药理研究也表明,益母草有明显的利尿降压作用,可防止心肌缺血及血栓形成。

  冠心病患者多数胆固醇高,绿茶中富含茶多酚,能够溶解脂肪;其所含的维生素C可促进胆固醇排到体外;茶甘宁可增强血管韧性,有助于冠心病的治疗。需注意的是,脾胃虚寒、溃疡病、慢性胃炎患者,建议换成红茶。另外,浓茶中含有大量鞣酸,影响人体对蛋白质等营养成分的吸收,也会引起大便干燥。患者泡茶宜清淡,不宜过浓。

  甘肃省第二人民医院王世彪

地址:河南省郑州市金水东路与博学路交叉口   Email:123456xxzx@163.com  
豫ICP备2022020727号  郑公备:41010502000045  你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