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
Health Commission of Henan Province
当前位置:首页 > 健康科普 > 健康常识
外用四黄散治毛囊炎
作者:  时间:2021-01-15  来源:大河健康报  字号:【

  毛囊炎是指由金黄色葡萄球菌侵犯毛囊而引起毛囊及毛囊周围组织的炎症,好发于头皮、后颈、背部及臀部等处。初期以毛囊口发生炎症红色丘疹样改变为主,继而顶端迅速出现脓点,周围绕以红晕,数日后干燥结痂,常伴有痒痛感。临床中医常根据其发生部位不同而加以命名,如发生于头部者称“发际疮”、发生于臀部者称“坐板疮”等。多因素体湿热内蕴,外感毒邪,湿热毒邪相交,郁于肌肤而发病,或由于体虚汗出,擦破皮肤,感受毒邪而致。治宜清热解毒,除湿消疮,临床采用四黄散治之。

  具体方法是:取大黄末、雄黄末、黄柏末、硫黄末各15克,上药共研为极细末,用麻油调成糊状,涂于患部。每日2次~3次,直至痊愈。

  方中大黄清热解毒;雄黄祛邪散结,解毒力强,并能止痒;黄柏清热燥湿、止痒敛疮;硫黄解毒杀虫疗疮。现代药理研究表明,上述四药均具有较强的广谱抗菌作用。借助麻油的润滑,无刺激,抑制细胞的生长繁殖,有利于充分发挥药物的局部治疗作用。全方具有清热解毒、消肿止痒、收敛、保护创面的作用,对毛囊炎、疖肿、脓疱疮等细菌性皮肤病有较好疗效。

  值得注意的是,此方须随用随调,不可调好后放置过久,否则易霉变,影响疗效。患者平时要保持皮肤清洁;少食辛辣、油腻及腥发食物;患处切忌自行挤压。

  山东莱州市慢性病防治院郭旭光

地址:河南省郑州市金水东路与博学路交叉口   Email:123456xxzx@163.com  
豫ICP备2022020727号  郑公备:41010502000045  你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