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
Health Commission of Henan Province
当前位置:首页 > 健康科普 > 健康常识
三步走 锻炼孩子分房睡
作者:  时间:2021-01-15  来源:大河健康报  字号:【

  孩子大了,很多家长担心孩子不够独立,想跟孩子分房睡,但不知道怎么做。

  分房睡的时间点,主要依孩子的情况及家庭结构而定。对于安全感不足的孩子而言,分房睡是相当剥夺安全感的训练,不过,通常建议三岁到六岁尝试。要想分房睡,应先做以下准备:

  1.可以通过绘本和孩子讨论。

  2.观察孩子是否对自己的能力有信心。

  3.确保孩子具备部分独立的能力,如上厕所不用妈妈抱、可以自己盖被子。

  4.跟孩子一起规划、采购、布置房间,让孩子喜欢并接受自己的房间。

  5.床不要过高、过大,要让孩子更有安全感。

  6.可以先试着分开睡午觉,让孩子自己在房间练习。

  7.不建议在孩子生病时训练分房睡,因为生理的不适会使孩子情绪更加脆弱。

  跟孩子分房睡有以下三个步骤:

  步骤一:在孩子房间和孩子一起做原有的睡眠仪式,陪孩子刷牙、听故事、睡觉,但不要跟孩子一起躺在床上。

  步骤二:让孩子知道,即使爸妈离开房间,还是能找到,增加孩子的安全感。不要默默消失,这样反而会让孩子恐惧。

  步骤三:当孩子睡到一半找你,一定要回应并询问需求。如果持续分房睡两周,过程中孩子的状况没有变好,这表示孩子还没准备好,建议半年后再试,爸妈不用太着急。

  总的来说,想要训练孩子分房睡有两个前提,第一是孩子要有足够的安全感;第二是孩子要有足够的独立性。有足够安全感及独立性的孩子才适合分房睡,而不是将分房睡变成训练孩子独立的方式,在孩子害怕的状况下分房睡,并不会增加其独立性。

  北京市西城区民政中医门诊部副主任医师曹淑芬

地址:河南省郑州市金水东路与博学路交叉口   Email:123456xxzx@163.com  
豫ICP备2022020727号  郑公备:41010502000045  你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