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
Health Commission of Henan Province
当前位置:首页 > 健康科普 > 健康常识
孩子反复口腔溃疡 当心白塞病
作者:  时间:2021-01-15  来源:河南省儿童医院官微  字号:【

  最近,豆豆的口腔溃疡总是反反复复,吃了药,但溃疡总是不好。而且豆豆吃不进去饭,有时吃进去还会吐出来,身上还出了疹子……到医院就诊,导诊护士建议家长带豆豆到肾脏风湿免疫科看看。通过针刺试验及观察孩子的症状,医生初步诊断是白塞病。

  什么是白塞病?又该如何治疗?

  白塞病可同时在多个系统发病

  白塞病又叫贝赫切特综合征,是口—眼—生殖器三联征,以复发性口腔溃疡、生殖器溃疡、眼炎为临床特征,同时可以出现消化系统、心血管系统、神经系统等多脏器受累,是一种慢性、变异性、系统性血管炎。

  白塞病好发于东亚、中东及地中海沿岸地区,又称为“丝绸之路病”。白塞病属于自身免疫疾病,跟红斑狼疮有相类似的病理表现,以全身、多发、复发的血管炎为主要特点,所以白塞病可以同时在全身多个系统发病,包括皮肤、心血管、胃肠道、关节、神经系统。

  如果怀疑得了白塞病,一定要早诊断、早治疗,尤其是未累及内脏的不完全性白塞病,预后较好,但累及眼、中枢神经系统及大血管者则预后不佳。

  反复口腔溃疡要警惕白塞病

  如果反复出现口腔溃疡,一年内反复发作三次或三次以上,再出现以下四种情况中的两种以上,就有可能是白塞病。

  1.反复生殖器溃疡。

  2.眼部病变。

  3.皮肤病变。

  4.针刺试验阳性。

  白塞病目前的治疗方式以药物为主,主要包括非甾体类抗炎药、秋水仙碱、糖皮质激素、免疫抑制剂、生物制剂及抗凝药物等,分为局部治疗和全身治疗两类。患者要以清淡饮食为宜,少食多餐,以低脂、低糖、高蛋白饮食为主,少食辛辣刺激的食物,增加营养,增强体质,促进恢复。

  因为疾病本身给患者的身体健康造成了很大的伤害,同时患者也会感到特别的痛苦、焦虑、沮丧和恐惧,所以要及时进行心理疏导。

  白塞病不是遗传病,只是携带了某些基因,遇到外部环境因素,逐步发展为白塞病。白塞病病情在早期是可以控制住的,越早诊断,越早进行合理有效的治疗,预后越好。豆豆由于发现和确诊及时,并采取了及时有效的治疗,口腔溃疡已经痊愈,病情也已经得到控制。

地址:河南省郑州市金水东路与博学路交叉口   Email:123456xxzx@163.com  
豫ICP备2022020727号  郑公备:41010502000045  你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