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
Health Commission of Henan Province
当前位置:首页 > 健康科普 > 健康常识
睡眠管理 从青少年开始
作者:胡大一  时间:2021-02-23  来源:大河健康报  字号:【

  熬夜、睡眠不足、过度劳累、5+2、白加黑,透支健康,甚至导致一些人英年早逝。

  从1995年开始探索“双心医学”综合医学模式的二十多年中,我深感在医疗服务尤其是双心医学全新的医学模式内涵中,要个体化做好睡眠评估与睡眠管理。

  睡眠障碍在老年人中普遍存在。睡眠不好,白日必然感到头晕、乏力,甚至心悸、出汗、胸闷、全身不适。现在分科越来越细,老年人也常有高血压等,只要头晕,就看神经科,必做CT和核磁共振,报告一些既与症状无关也没风险的学术诊断。患者和家人自认和误认为有脑血管病。

  只要胸闷,就去心内科就诊。医生问诊三句半,就开单让做冠状动脉CT。老年人的冠状CT常见不同程度的冠状动脉粥样硬化导致的血管狭窄,很容易被动员过度做连锁“服务”——冠状动脉造影和支架。尤其是开通无症状侧支循环好的慢性完全闭塞性病变,会注射大量造影剂,可能导致对比剂肾病,甚至急性肾功能衰竭。而花时间仔细问诊,可能会发现胸闷根本不是心绞痛,症状与病变是分离的,并不相关。

  睡眠障碍包括睡眠呼吸暂停,可使血压波动。去看门诊,降压药越加越多,疗效却不好。如稍关注睡眠,可用更小剂量的降压药物,实现血压稳定控制。

  改善睡眠还有利于心理健康。英国在26所大学的一项研究,把失眠的学生随机分成两组,一组接受改善睡眠的数字认知行为治疗,另一组为接受常规治疗的对照组。治疗时间为10周。研究共入组3755名学生,其中1891人接受睡眠的数字认知行为治疗,另1864人为常规治疗的对照组。治疗10周后,与对照组比,治疗组的失眠显著减轻,偏执和幻觉明显减少。

  我们应从青少年开始,重视睡眠健康。没有好的睡眠,就没有好的身体,也难有好的生活质量。希望预防康复团队在全面落实“五个处方”时,将睡眠管理纳入服务的必要内容。要下功夫,认真学习,做好做实睡眠管理。

  作者简介:胡大一,博士生导师,国际欧亚科学院院士,中国控烟协会会长,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心血管病研究所所长,著名心血管病专家

地址:河南省郑州市金水东路与博学路交叉口   Email:123456xxzx@163.com  
豫ICP备2022020727号  郑公备:41010502000045  你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