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
Health Commission of Henan Province
当前位置:首页 > 健康科普 > 健康常识
子宫有道疤 亦可顺产娃
作者:  时间:2021-02-23  来源:医学界妇产科频道  字号:【

  对于剖宫产的女性而言,一直有“一次剖,终身剖”的说法。但其实,剖过一次的妈妈,并不是只能一剖到底。时至今日,剖宫产后经阴道分娩(VBAC)已经有很多成功的案例。哪些孕妈可以尝试VBAC?剖宫产后顺产,又有哪些风险?

  一次剖宫产不一定次次剖

  很多年前,就连医生们都认为——一次剖宫产,次次都要剖宫产。这是因为剖宫产会在子宫上造就一个疤痕,即使它已愈合多年,医生也担心临产的压力让它裂开,导致妈妈和宝宝面临巨大风险。一次剖,次次剖,听起来顺理成章又“简单快捷”,为什么还要考虑顺产?

  这是因为成功实施的VBAC较再次剖宫产有不少优势:1.顺产恢复更快,而且避免了再次剖宫产的各种手术并发症、二次手术后的粘连以及慢性炎症等问题,感染发生率低。2.宝宝出生后发生呼吸问题的风险会相对降低。

  什么样的人适合剖宫产后经阴道分娩?只要是本次没有剖宫产指征,之前的剖宫产是子宫下段横切口剖宫产即可。

  VBAC的成功率高达60%~80%。因为存在个体差异,并不是所有人最终VBAC的成功率都一样,孕周大于40周、可疑巨大儿、肥胖、糖尿病准妈妈,这些人尝试经阴道分娩的成功率可能会低一些。

  很多人会问,VBAC对疤痕厚度有要求吗?

  答案是:虽然疤痕的厚度理论上和子宫破裂的风险有密不可分的联系,但目前并没有明确的标准用来预测这个风险,部分专家认为疤痕厚度小于2mm可能增加子宫破裂的风险。至于剖宫产手术和再次妊娠间隔的时间,则没有明确的界限。如果因为一些特殊情况,准妈妈的子宫上留下的是T形或纵切口,就不适合尝试顺产。

  而对于有两次剖宫产的准妈妈而言,子宫破裂的风险也是显著上升的(约为2%),顺产虽然并不是禁忌,但也建议慎重决定。

  如果动了心,如何做决策?

  无论对于准妈妈还是医护团队而言,即便风险仅有1%,剖宫产后再尝试经阴道分娩,都不是一个轻松的决定。

  第一,需要了解准妈妈所在的产检机构是否具备开展“剖后顺”的能力。“剖后顺”风险虽然不高,但一旦发生后果很严重,需要产科、麻醉科、新生儿科都具备很好的协作意识,严密监测、及时识别和快速解决。

  第二,要考虑有无增加风险的因素以及VBAC的可能成功率。

  第三,和医生聊聊自己的一些内心活动。比如还计划要三胎的人,如果这次剖宫产,再次妊娠必然还要剖,那么和胎盘相关的并发症风险以及三次剖宫产的风险也要增加。而如果这次顺产成功,第三次顺产成功的概率又会大幅增加。

  计划顺产的准妈妈,建议孕期做好知识储备,管理体重,适当运动,增加顺产的成功概率。

地址:河南省郑州市金水东路与博学路交叉口   Email:123456xxzx@163.com  
豫ICP备2022020727号  郑公备:41010502000045  你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