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
Health Commission of Henan Province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动态 > 健康要闻
河南强力推动卫生健康宣传更出彩
作者:  时间:2021-02-25  来源:  字号:【

  “去年,全省卫生健康宣传工作者面对群众的健康知识需求,积极构建‘两建三融四行动’工作模式,全面提升健康教育健康促进工作水平,全省居民健康素养水平达到26.76%,超过全国平均水平。”2月24日,河南省卫生健康委主任阚全程在2021年全省卫生健康宣传工作暨健康教育与健康促进工作电视电话会上说。


河南强力推动卫生健康宣传更出彩

  当天,河南省卫生健康委召开2021年全省卫生健康宣传工作暨健康教育与健康促进工作电视电话会,总结2020年卫生健康宣传工作,围绕“十四五”开局,分析面临的形势,研究部署2021年和今后一个时期卫生健康宣传工作,明确任务,明晰路径,突出重点,真抓实干,奋力开创全省卫生健康宣传工作新局面。河南省卫生健康委主任阚全程参加会议并讲话,副主任张若石作工作报告,省疾控中心党委书记周勇在会上宣读了《关于表扬2020年全省卫生健康宣传工作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的通报》《关于表扬“健康中原行•大医献爱心”卫生志愿服务优秀科普专家等的通报》。

  2020年,全省卫生健康宣传战线的同志们面对疫情,实施“三发布一弘扬”,及时发布疫情信息、发布权威政策解读、发布科普知识、大力弘扬抗疫精神,展现了河南抗疫“硬核”力量;面对新形势新要求,守正创新,河南卫生健康的声音越来越多地出现在中央主流媒体,健康扶贫、爱国卫生、县域医改等一系列亮点做法得到社会广泛认可;创新构建“两建三融四行动”工作格局,实施科普供给侧改革,全面提升健康教育健康促进工作水平,全省居民健康素养水平有效提升,“健康中原行•大医献爱心”获得国家表彰,为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加快健康中原建设做出重要贡献。

  2021年是“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交汇、“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是全面推进健康中原建设、促进卫生健康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之年。河南省卫生健康委要求全省卫生健康宣传战线紧紧围绕全面推进健康中原建设各项重点任务,着力加强新闻宣传和舆论引导,切实抓好社会宣传和文化建设,大力推进健康教育健康促进工作,强力推进健康中原行动健康知识普及行动,加快提高全省居民健康素养水平。

  全省卫生健康宣传工作者要紧扣建党百年主线,做好重大主题宣传,突出亮点工作,举办“奋斗百年路,启航新征程”专题新闻发布会,多角度、多侧面展示全省卫生健康工作取得的突破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办好庆祝活动,举办摄影展、书画展、微电影节等系列庆祝活动。

  在强化新闻舆论引导方面,各地各单位要结合实际不断提高新闻发布会频次,严格落实5小时内发布信息、24小时内召开新闻发布会的时限要求,同时注意与疫情报告工作做好衔接,避免疫情迟报、发布抢跑;要围绕重点工作,主动策划,权威发布,增强新闻舆论影响力、引导力;继续深化与新闻媒体合作,继续建强医药卫生报等行业媒体,努力把中央决策部署宣讲到位,把涉及群众利益的政策解读到位,把社会关注的问题回应到位。

  在弘扬伟大抗疫精神,激发行业奋进力量方面,河南要加大典型宣传发掘力度、典型宣传推介力度、文艺精品创作力度,围绕伟大抗疫精神,鼓励各地各级医疗机构和文化企业创作具有河南特色的卫生健康行业精品佳作,举办微电影、微视频推介评选活动,展现行业新风貌,提升行业新形象。

  河南还要求持续完善“234”工作格局,在持续提升居民健康素养的同时,提升业务能力,强化创新思维,积极发挥宣传和健康教育健康促进工作的聚合效应,推动健康中原知识普及行动落地见效。

  阚全程对全省卫生健康宣传工作提出明确要求。各级各部门要把握机遇,增强做好卫生健康宣传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特别是面对新形势新要求,要立足大局,壮大行业正能量,坚持预防为主,推动健康教育政策落地见效;要明确任务,强力推动卫生健康宣传更出彩,巩固壮大主流思想舆论,形成宣传舆论强势,全面加强健康文化传播,树立行业良好形象,加快提高居民健康素养,筑牢人民健康根基;要加强领导,提高政治站位、强化制度建设、提升工作能力,努力实现卫生健康宣传高质量。

  对于下一步工作安排,张若石说,卫生健康行业宣传和健康教育工作政治性、政策性、专业性强,涉及面广,全省卫生健康宣传工作者要提升业务能力,强化创新思维,尽快适应新形势新任务,不断提高专业知识能力,整合各方资源,用心尽力奋勇争先,确保卫生健康宣传工作再上新台阶,推进新时期医疗卫生工作高质量发展。

地址:河南省郑州市金水东路与博学路交叉口   Email:123456xxzx@163.com  
豫ICP备2022020727号  郑公备:41010502000045  你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