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
Health Commission of Henan Province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动态 > 健康要闻
2021年全省中医工作会议召开
作者:  时间:2021-02-26  来源:  字号:【

2021年全省中医工作会议召开

  2月25日上午,河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召开2021年全省中医工作会议。会议深入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和河南省委、省政府对中医药工作的决策部署,全面落实全国卫生健康工作会议、全国中医药局长会议和全省卫生健康工作会议要求,总结2020年和“十三五”工作,谋划“十四五”发展规划,部署2021年重点工作,抢抓机遇,创新发展,加快推进中医药强省建设进程。省卫生健康委党组书记、主任阚全程参加会议并讲话,省卫生健康委党组成员、副主任、一级巡视员张智民作工作报告,省卫生健康委监察专员、二级巡视员张健锋传达了省长尹弘、副省长戴柏华的批示精神。

  会议指出,“十三五”以来,全省中医药事业取得了显著进步,构建起基本完善的中医药医疗、教育、科研和管理体系,形成遍布城乡的中医药服务网络,中医药事业呈现良好的发展态势。特别是2020年,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的严重冲击,全省中医系统较好地完成了全年各项工作任务;中西医结合、中西药并用,成为河南省疫情防控的一大特点,是中医药传承精华、守正创新的生动实践。

  会议要求,2021年,各地、各单位要为“十四五”时期中医事业高质量发展开好局、起好步,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各地、各单位要强化管理责任,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加强组织领导,推动完善中医药法相关制度和“十四五”规划编制;加快推进重点项目建设,提升医疗服务能力;加强医疗质量控制体系建设,在中医药服务上补短板;做好高层次中医药人才培养,加大基层中医药人才培养力度;抓好重大科研项目实施,加强科研管理工作;积极开展文化推广活动,弘扬中医药文化;做好医改、对口帮扶等工作;狠抓党风廉政建设和行业作风建设。

  阚全程强调,2021年,各地、各单位要提振精神,凝聚力量,开创中医药传承发展新局面。一是要发挥独特优势,提升中医药服务能力,有序推动综合医院、专科医院中医药科室标准化建设工作,持续强化中医医疗机构医疗质量控制管理,实施中医医院医疗安全能力建设项目,加快推进区域医疗中心建设,健全以中医特色管理和基础管理为核心的中医医院管理评价制度,加强中医医院建设,加快实现基层医疗机构中医服务全覆盖,推进中医馆提质升级,进一步提升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中医药服务水平。二是要遵循发展规律,加强中医药人才培养,推进中医药传承与创新“百千万”人才工程(岐黄工程)、省中医药传承创新人才工程(仲景工程),培养积极开展西医学习中医工作。三是要坚持守正创新,提升中医药科研水平,抓好省中医药科研质控中心建设,加快河南省中医药重点实验室建设,推动中医药科研成果转化与应用。

  阚全程要求,全省卫生健康系统要强化措施,落实责任,力求中医药强省建设新突破。各地、各单位要做好“十四五”规划,加强中医药发展政策研究,科学编制“十四五”中医药发展规划,在编制实施卫生健康发展规划及其他各项专项规划时,坚持中西医并重,将中医药作为重要内容纳入其中,同研究、同部署、同落实;发挥中医药特色优势,在人才培养、科研创新、投入保障等方面尊重中医药特点,注重发挥中医药在健康中原建设中的独特价值和作用,积极参与健康促进行动,发挥中医药在疾病预防等方面的优势,推动中医药按照自身规律不断发展;提升行业治理能力,切实加强中医管理机构建设,充实市县中医管理部门人员力量,推动强化中医药工作跨部门协调机制,切实把政策举措转化为推动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的实效。

  会议以视频会议形式召开,信阳市卫生健康委员会、郸城县卫生健康委员会、郑州人民医院、河南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河南省洛阳正骨医院(河南省骨科医院)在会上作交流发言。省直医疗卫生单位、省卫生健康委直属和联系单位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委机关各处室主要负责同志、监察专员等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各省辖市、济源示范区、省直管县(市)卫生健康委及南阳市中医药发展局领导班子成员,有关负责同志在本地分会场参加会议。

地址:河南省郑州市金水东路与博学路交叉口   Email:123456xxzx@163.com  
豫ICP备2022020727号  郑公备:41010502000045  你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