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
Health Commission of Henan Province
当前位置:首页 > 健康科普 > 健康常识
长了“针眼”试试热敷
作者:  时间:2021-03-04  来源:好大夫在线  字号:【

  麦粒肿,即老百姓常说的“针眼”,是睫毛毛囊附近的皮脂腺或睑板腺发生细菌感染引起的急性化脓性炎症,严重者可形成眶隔前蜂窝组织炎。

  麦粒肿是眼科临床常见的疾病之一,常表现为睫毛根部的红色肿块。多数人患麦粒肿能自愈,病程多为7天~10天,一般4天~5天硬结逐渐软化,出现黄白色脓头,有的积脓会自行破溃排出。脓点形成后可切开引流,能缩短病程,减少瘢痕形成。

  患上麦粒肿后眼睑皮肤红、肿、热、痛,让人非常难受,那么该如何缓解麦粒肿带来的不适呢?

  热敷是治疗早期麦粒肿(尚未化脓时)最有效的措施。热敷有助于眼睑的血液循环,缓解症状,促进炎症的消退,另外还有助于溶解脓液和油脂,使其自然地排出。取一块洁净的毛巾用温水浸湿,敷于患处15分钟~20分钟,每日2次~3次。注意热敷过程中千万不要挤压麦粒肿。对症状轻微的早期麦粒肿,还可以在医生指导下以抗生素滴眼液或眼膏应用于患眼。但不要私自使用激素类药物,避免其带来的副作用。

  平时还可以通过以下做法预防麦粒肿的发生:不要与患麦粒肿的人共用毛巾,共用毛巾可能会将细菌带入眼部,造成麦粒肿的发生。每天睡前要卸掉眼妆,睫毛根部涂的化妆品较多时,很容易造成睑板腺开口被堵。不要用脏手揉眼睛,否则很容易将细菌带入眼部。避免眼疲劳,保持充足睡眠。此外,注意加强营养与锻炼,提高身体的抗病能力。

地址:河南省郑州市金水东路与博学路交叉口   Email:123456xxzx@163.com  
豫ICP备2022020727号  郑公备:41010502000045  你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