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
Health Commission of Henan Province
当前位置:首页 > 健康科普 > 健康常识
按揉足三里防范倒春寒
作者:  时间:2021-03-04  来源:大河健康报  字号:【

  初春天气经常是白天阳光和煦,早晚却寒气袭人,让人感觉“春寒料峭”。这种使人难以适应的“善变”天气,就是通常所说的“倒春寒”。这种天气容易引起人体疾病,造成抵抗力下降、心血管疾病发生。倒春寒一定要记得预防疾病,除了从保暖和饮食上着手以外,中医也有保健方法。

  倒春寒可诱发多种疾病

  心血管疾病老年人的热平衡系统比较差,血液循环系统容易受到倒春寒的刺激。如交感神经受到寒冷的刺激后出现兴奋度增高,身体的毛细血管收缩,血液流动受阻,导致血压升高、血栓形成等,从而容易诱发心脑血管疾病。

  关节疾病寒冷的刺激会加重中老年人的关节痛,另外,一些追求时尚的年轻人,也会因为穿得少,露膝盖、露腰等造成关节疼痛。

  呼吸道疾病倒春寒带来的寒冷刺激,空气的干燥等,都会降低呼吸道黏膜的防御能力,细菌、病毒等微生物就会乘机入侵,导致人体发生疾病。如春季就容易发生流感、腮腺炎等传染性疾病。

  另外,寒冷的刺激还会引起一些疾病复发,如气管炎、慢性咽炎等。

  倒春寒防病饮食有原则

  多吃蔬果春季人体最容易出现维生素缺乏的现象,如嘴角开裂、口腔溃疡等,就属于缺乏维生素B的表现,而皮肤干燥、粗糙可能是缺乏维生素A,牙龈出血则可能缺乏维生素C。倒春寒时节要多吃蔬果,蔬菜和水果中含有大量的维生素,可以补充人体所需,还可以提高人体抵抗力,减少疾病的入侵。

  少酸多甘春天是肝气旺的季节,但也是肝病多发的季节。在中医看来,酸味食物入肝,可以旺肝气,但是肝气过旺反而会导致疾病的发生,出现上火现象。所以,倒春寒时节的饮食要“少酸”。而“多甘”并非指多吃甜的食物,而是指多吃性平味甘的食物,如大枣、红薯、胡萝卜、南瓜、栗子等。在中医理论里甘味入脾,倒春寒来袭最容易伤脾,出现脾气弱、脾气虚的现象。所以,多吃甘味可以养脾胃。

  牢记3个方法养生又保健

  揉足三里穴养脾胃常按揉足三里穴,可以起到调虚、养脾胃的作用。足三里穴是“足阳明胃经”的主要穴位之一,是强壮身心的大穴。中医认为,足三里能调节机体免疫力、增强抗病能力、调理脾胃、补中益气、通经活络、疏风化湿、扶正祛邪。现代医学认为,按足三里对肾上腺皮质系统功能有双向良性调节作用,可提高机体防御疾病的能力。每天可按2次~3次,每次15分钟即可。

  搓两肋疏肝气年初工作比较繁忙,对于压力较大的工薪阶层而言,难免会有肝气郁结的时候。这时可以推搓两肋疏肝气。具体方法为:将双手按腋下,顺肋骨间隙推搓至胸前两手接触时返回,来回推搓30次,以双肋部位有温热感为佳。

  暖腰部活肾脏中医认为,腰为肾之府,要护肾,千万别忘了护腰。工作之余可以将两手对搓至手心发热后,分别放在腰部两侧,手掌贴着皮肤,上下搓动腰部,直到有温热感为止,每次约200下,能起到健肾的效果。

  河南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陈璐

地址:河南省郑州市金水东路与博学路交叉口   Email:123456xxzx@163.com  
豫ICP备2022020727号  郑公备:41010502000045  你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