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
Health Commission of Henan Province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动态 > 媒体关注
全国人大代表阚全程回答媒体提问:河南加快推进中医药强省建设、健康中原建设
作者:  时间:2021-03-09  来源:  字号:【

连日来,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河南省卫生健康委党组书记、主任阚全程,就河南省完善疫情防控常态化机制,加快推进中医药强省建设、健康中原建设等问题,回答了多家媒体的提问。

在谈到河南如何加快推进中医药强省建设时,阚全程说,河南省卫生与健康事业发展水平的提高,离不开中医药特色优势的充分发挥。河南在推进“健康中原”建设的进程中,在科学编制“十四五”中医药发展规划里,将始终坚持中西医并重,统筹协调、改革创新、务实重干,推动全省中医药事业高质量发展。

中医药学是中华文明的瑰宝,在推进健康河南建设特别是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在2020年疫情防控中,从中西医协同救治机制的第一时间建立,到全省印发中医药预防方案,再到统筹全省中医药资源的系统化参与,河南省亮出了医圣故里新形象。在“十三五”收官的关键时期,河南省中医药政策法规持续完善、工作机制更加健全、地方立法扎实推进、中医药服务体系不断巩固,品牌效应不断突显,为全国中医药事业发展做出了表率和示范。

当前,河南中医类医疗机构数量、开放床位数和中医医疗机构从业人员数量均居全国首位;中药材发展规模、产量、产值进入全国前三位,四大怀药、豫西丹参、大别山苍术、伏牛山牛至、豫南青蒿、南阳艾等道地药材在全国具有核心竞争力。

接下来,河南要传承精华,守正创新,持续开拓发展新动力,在中医药人才培养、科技创新和药品研发上下功夫,推动中医药在传承创新中实现新发展加快推进河南中医药强省建设。“十四五”期间,全省要加快提升行业治理能力,推动强化中医药工作跨部门协调机制,切实把政策举措转化为推动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的实效,开创中医药传承发展新局面。

在回答河南如何完善疫情防控常态化机制等提问时,阚全程说,河南疫情防控在全国做得是比较好的,2020年3月28号至今,无本土病例。在疫苗接种的过程中,河南也走在了全国的前列。目前,全省接种了将近300万人次,其中接种两针的到达了240万、接种一针的达到了60万,为疫情防护、形成群体免疫打下了坚实基础。

下一步,河南将从继续源头上阻断,重点考虑阻断传播途径。一是在强化医疗机构发热门诊、预检分诊管理,进一步规范防止院内感染和传播;二是加强核酸检测,应检尽检;三是加强疫苗接种,把全民免疫屏障建起来。

全程在回答“河南医疗卫生系统如何助力乡村振兴”时说,河南近几年的健康扶贫全部达到目标任务,全省162.1万因病致贫、返贫的人口全部脱贫。按照河南省委、省政府的统一安排部署,全省将继续做好乡村振兴和健康扶贫的有序、有效衔接,重点抓三个方面工作:第一,按照“四不摘”要求,卫生系统确保两个90%、三个100%的标准不变;第二,对边缘户和容易因病致贫、返贫的重点户进行监测,提前预防;第三,按照省级医院帮扶县级医院的要求强化帮扶,把三集医院的专家排到乡、村工作,为乡村振兴提供健康支撑。

阚全程说,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河南重点从四个方面推动人民健康高质量发展:一是抓公共卫生体系建设,要建立起省、市两级的救治基地,同时也建县级公共卫生治疗中心;二是提升疑难重症救治能力,建设河南省“四大中心”,实行国家区域医疗中心的省、市、县四级中心联动;三是加大科研创新力度、建国家的科技平台,实施“双百计划(100项科研成果、100项专利成果)”,提升基层服务能力,把县做强、乡做活、村做稳,形成“县乡村一体化”管理,提升整个县域的服务能力;四是提升健康素养的水平。

阚全程说,河南近期印发了《2021年全省卫生健康重点工作安排》,一要融入新发展格局,在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扛起责任,把疫情防控做好,防止疫情反弹;二要谋划锚定发展目标,争取平均预期寿命在现在的基础上再增加一岁;三要找准抓手,找出出彩点、亮点,推出“十大工程”,提升检测、流调、应急能力,建好四所医院。河南将以党建的高质量引领卫生健康事业的高质量发展,为健康中原建设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为建党100周年献礼。


地址:河南省郑州市金水东路与博学路交叉口   Email:123456xxzx@163.com  
豫ICP备2022020727号  郑公备:41010502000045  你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