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
Health Commission of Henan Province
当前位置:首页 > 业务动态
河南省卫生健康委关于2020年依法行政工作情况的报告
作者:  时间:2021-03-12  来源:政策法规  字号:【

  2020年,省卫生健康委按照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部署,深入推进依法行政,依法保障人民群众健康权益,各项工作取得明显成效。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

  适时建议调整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响应级别,及时修订各项预案及医疗救治技术规范和标准,依法实施疫情防控。规范开展疫情日报告、月报告及发布工作,保障疫情信息畅通、公开透明。制定机关企事业单位、学校等疫情防控方案和技术指南,有序推动复工复产复学。完善常态化防控机制,推进冬春季疫情防控、重点人员疫苗接种等工作。动态调整并公布权责清单、岗责体系及执法流程图,规范行政权力运行。深化“放管服”改革,实现省级89项行政许可子项一站式办理、164项服务子项不见面审批,许可时限比法定时限减少59.45%。做好“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推行跨部门联合随机抽查机制,完成国家和省3.7万多户抽查任务。推行信用监管,编制公共信用信息目录,助推失信行为人联合惩戒机制建设,探索“信用+综合监管”试点;公示许可信息约2000件,归集公示涉企信息1860条。参与全省“省委一号文件督查”、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督查、河长制督导考核、河长制“三个清单”管理等污染防治活动,规范生活饮用水和医疗废物管理,圆满完成生态环境保护任务。加强对涉及市场主体的文件或政策措施的公平竞争审查及清理,对民营医院实行与公立医院同等准入条件,且设立不受名额限制,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

  二、加强立法及行政规范性文件管理

  积极推进地方立法工作,《河南省人口与计划生育条例》《河南省爱国卫生条例》修订案经省人大常委会审议通过并发布;《河南省实施<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条例>办法》已完成修订前期工作,待省政府审议通过后发布;《河南省实施<中医药法>办法》已完成草案起草,并列入2021年省人大常委会立法审议计划。严格规范性文件管理,修订《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核工作管理办法》,健全合法性审核机制;严格执行规范性文件制发程序,文件质量进一步提高。

  三、不断健全依法决策机制

  修订委党组会议制度、委务会议制度、主任办公会议制度,明确重大决策范围,落实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决定的法定程序,进一步健全依法决策机制。聘请法律顾问,充分发挥法律顾问在重大涉法事项、复议诉讼、重大合同项目等工作中的积极作用。

  四、推进服务型行政执法建设

  开展法律风险防控,指导新乡市、新郑市卫生健康委和信阳平桥区监督所,梳理行政相对人违法风险点,划分风险等级,并在政府网站公开,预防和减少违法行为的发生。开展“结对子、传帮带”活动,平桥区监督所作为我省首批服务型行政执法标兵单位,与信阳浉河区市场监管局、漯河市临颍县卫生健康委结对子,效果明显。推进“智慧卫监”建设,完善执法全过程记录、综合考评、电子档案、执法办案综合分析系统,推进医疗废物、医疗美容、放射卫生、生活饮用水等在线监测试点建设。

  五、全面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

  出台2020年版行政处罚裁量标准,进一步规范行政处罚行为。组织对执法人员资格审定和法律知识培训考试,按时完成执法证件换发工作。全面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开发应用执法全过程记录、综合考评、电子档案、执法办案综合分析系统,组织参加全省行政执法“三项制度”知识竞赛,推送“教科书式”行政执法案例。开展“卫生健康执法案卷评查”,评选优秀案卷46份。向社会公开投诉举报电话、电子邮箱等信息,依法处理群众投诉举报。戴柏华副省长在我委报送的举报件查处结果上批示“这项工作抓得好”。

  六、强化对行政权力的制约和监督

  加强审计监管,对7家单位开展财务收支审计、离任领导干部任期经济责任审计,接受省审计厅对我委省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相关事项的审计并整改到位。配合开展疫情防控资金和捐赠款物管理使用情况的内部审计,加强防控物资的规范管理使用。发挥统计监督作用,按时报送统计报告,开展卫生统计数据质量检查,防范和惩治统计弄虚作假。

  七、全面推进政务公开

  推进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在门户网站及时公开2020年度部门预算和2019年度部门决算;做好日常信息公开工作,开设“健康扶贫”“健康中原行动”等专栏,及时、准确发布相关政策法规、办事指南等。及时回应社会关切,依法主动在官网公开传染病、地方病、慢性病等重大疾病防控政策并解读,做好重点工作新闻发布。推进政务公开信息化,将省级服务事项放至河南政务服务网实行网上申请办理;加强融媒体矩阵建设,丰富官方网站、微信公众号等政务新媒体平台,打造全国首个省级融媒体平台120《健康中原》栏目和卫生健康“专属电视台”并配套手机APP,实现全覆盖。2020年,人民日报、中央电视台、新华社等中央媒体累计采用我委信息过万条。

  八、加强法治宣传,依法有效化解社会矛盾纠纷

  制定普法教育年度计划,强化领导干部集中学法,举办全省法治培训班、专题讲座等,重点做好《民法典》《基本医疗卫生与健康促进法》的宣传普及。组织“七五”普法总结验收,开展“宪法知识百题竞赛”“我与宪法”微视频及动漫征集、职业病防治法宣传周、领导干部旁听庭审、以案释法等活动。组织“防疫有我,爱卫同行”爱国卫生月活动,戴柏华副省长出席。在医药卫生报开设《每周说法》《卫生监督》专版,在河南医学网站开设法治专栏,设立《卫生监督观察》微信公众号,加强法律法规知识、法治动态等的宣传报道。推进行政调解,解决争议纠纷、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依法办理行政复议应诉案件,维护当事人合法权益,按规定出庭应诉,尊重并自觉履行法院裁判。分析研判案件高发诱因,规范行政行为,预防和减少行政争议。

  九、完善依法行政落实机制

  落实主要领导亲自抓负总责、分管领导直接负责、各处室具体落实的依法行政工作机制。党组会、委务会3次专题研究依法行政工作。印发2020年度法治工作要点,按时向省委、省政府和国家卫健委报告上年度依法行政工作情况,并向社会公开。组织开展年度依法行政内部考核,结合上年度依法行政考核发现问题,抓好整改落实。积极开展示范单位培育创建,全系统25家单位分别被确定为我省依法行政、服务型行政执法、执法责任制示范或标兵单位,在省直部门位列前茅。

  2021年,我们将认真贯彻落实国家和省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部署,切实履行推进依法行政各项职责,为“法治河南”和“健康中原”建设做贡献。

  2021年3月10日

地址:河南省郑州市金水东路与博学路交叉口   Email:123456xxzx@163.com  
豫ICP备2022020727号  郑公备:41010502000045  你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