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
Health Commission of Henan Province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动态 > 健康要闻
省卫生健康委召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会议
传达学习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精神
作者:  时间:2021-03-16  来源:  字号:【

  3月15日上午,省卫生健康委党组书记、主任阚全程主持召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会议,传达学习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精神,要求全省卫生健康系统将会议精神贯彻落实到河南省卫生健康“十大提升工程”和各项工作中去,把抗疫精神转化为推动健康中原建设、让中原更加出彩的强大动力。委机关全体干部职工和委直属单位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阚全程说,习近平总书记再次指示“把保障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位置”,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对“推进卫生健康体系建设”作出战略部署,为卫生健康事业改革发展指明了方向,各处室、各单位要深入学习领会,迅速传达学习,认真贯彻落实。要把学习领会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精神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精心组织,认真部署,迅速掀起学习宣传贯彻的热潮,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上来。要与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结合起来,与全面贯彻落实省委十届十二次全会、省“两会”和全省卫生健康大会精神结合起来,与正在开展的党史学习教育结合起来,准确把握、深刻领会精神实质。要抢抓政策机遇,在疾病预防控制、区域医疗中心建设、县级医院提质升级、中医药发展、养老机构服务提升、普惠托育服务扩容等方面,主动与国家有关部门对接,积极争取项目倾斜,制订省级配套政策,为河南人民创造更多的健康福祉。

  阚全程强调,各处室要结合召开专项工作会议,进一步理清思路,明确目标,找准抓手,细化“十四五”和2021年工作任务,确保各项工作有抓手、能落地、见实效。一要毫不放松巩固疫情防控成果。严防疫情输入,做到人物同防。人防方面,要继续严格落实入境人员全流程闭环管理措施,筑牢从“国门到家门”的防控网。物防方面,要加强进口冷链食品等进口货物监管,严格进行核酸检测和集中消毒,对从业人员加强防护、开展核酸检测。要加强监测预警,全面提升核酸检测能力,加强“哨点”监测。要按照国家统一部署,持续扩大疫苗接种范围,尽早形成全民免疫屏障。

  二要抢抓机遇补齐公共卫生短板。全面实施《河南省公共卫生服务能力提升三年行动计划(2020-2022年)》,改革完善疾病预防控制体系,实施疾控中心标准化建设,分批支持市县疾控机构改扩建实验室,加强疾控人才队伍建设;加快健全重大疫情救治体系,建成省、市重大疫情救治基地和县级公共卫生医学中心,推动公共卫生服务与医疗服务高效协同、无缝衔接,形成分级分层分流的救治体系;不断完善应急指挥体系,健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指挥机构,完善卫生应急预案体系,建立常态化风险评估机制,强化应急演练。

  三要持之以恒提升医疗服务能力。要在“看得好病”上下功夫,实现大病不出县、疑难重症不出省。一方面,要扩增优质医疗资源,构建国家区域医疗中心、省医学中心、省区域医疗中心、县域医疗中心“四级中心”联动格局;推动市级建好 “四所医院”,五年内全部达到三级医院水平;推动医学科技创新,紧盯国内一流标准,实施科技成果转化“双百计划”,切实提升科技创新能力。另一方面,要做实紧密型县域医共体,推进人财物统管、医保基金按人头总额预算管理,以县带乡、以乡带村、医防结合,做到县强、乡活、村稳。“十四五”期间,县(市)人民医院、中医医院、妇幼保健院全部达到“二级甲等”水平,其中70所设置为三级医院;所有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达到服务能力基本标准,其中30%以上达到推荐标准;村医实行“乡聘村用”,纳入乡镇卫生院统一管理,让农村居民就近享受高质量、全方位的健康服务,助推乡村振兴。

  四要预防为主提升全民健康素养。构建“大卫生、大健康”工作格局,全面推进健康中原15项行动计划,倡导“每个人是自己健康第一责任人”的理念,坚持预防为主、关口前移,持续推进“两建三融四行动”,大力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培育健康社区、健康村镇、健康单位、健康学校、健康家庭等“健康细胞”,营造健康中原新生态,持续提升居民健康素养水平。

地址:河南省郑州市金水东路与博学路交叉口   Email:123456xxzx@163.com  
豫ICP备2022020727号  郑公备:41010502000045  你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