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
Health Commission of Henan Province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计划规划
关于印发2020年卫生健康规划发展重点工作任务的通知
作者:  时间:2020-05-25  来源:  字号:【


  各省辖市、济源示范区、各省直管县(市)卫生健康委,省直各医疗卫生机构:

  现将《2020年卫生健康规划发展重点工作任务》印发给你们,请结合本地本单位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2020年5月16日


  2020年卫生健康规划发展重点工作任务

  2020年卫生健康规划发展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围绕全省卫生健康中心工作,以人民健康为中心,以健康中原建设为主线,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重点,谋全局、抓重点、破难题、补短板,推动卫生健康规划发展工作取得新进展。

  一、实施健康中原行动,推动健康中原建设迈向新阶段

  1.完善健康中原行动政策体系。制定印发《健康中原行动2020—2030年》《健康中原行动2020年实施方案》,全面构建健康中原行动政策体系,合力推进健康中原建设。

  2.健全健康中原行动推进机制。各地要抓紧成立议事协调机构,建立健全工作机制,制定印发实施方案,为健康中原行动的推进建立有力的组织保障和政策保障。组织成立健康中原行动15个专项行动工作组,负责各专项行动的具体实施和监测工作。组织成立健康中原行动专家咨询委员会,为健康中原行动推进实施提供技术支持。

  3.组织实施15项专项行动。全面推进落实健康中原行动15项专项行动,确保如期完成2020年各项目标任务,全方位全周期全领域提升人民群众健康水平。

  4.切实做好监测评估和试考核工作。制定印发健康中原行动监测评估和考核方案,组织开展年度监测评估和试考核,充分发挥监测考核的“指挥棒”作用。

  5.积极开展健康影响评价制度试点。选择基础条件较好的地市,开展健康影响评价制度试点工作,系统评估经济社会发展规划、重大政策、重大工程项目对健康的影响,推动把健康理念融入各项政策,从源头上守住健康底线、保障群众健康。

  二、做好“十三五”规划评估和“十四五”规划编制,引领卫生健康事业高质量发展

  6.扎实做好“十三五”规划终期评估。围绕“十三五”全省卫生健康领域规划框架体系,组织开展全省卫生健康总体规划和专项规划实施情况终期评估,总结“十三五”期间全省卫生健康发展成就,剖析存在的问题和原因,为开展“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奠定坚实基础。

  7.加快推进“十四五”规划编制。深入研究“十四五”时期卫生健康事业发展的全局性、前瞻性、关键性、深层次重大问题,统筹谋划重大政策、重大改革、重大项目,提出“十四五”发展目标、主要任务、实现路径和政策举措,今年年底前基本完成各级卫生健康总体规划的文本起草工作。坚持全省一盘棋,各级规划同步启动、同步研究、同步编制,争取更多卫生健康重大政策、重大改革、重大项目纳入全国和全省“十四五”规划的“大盘子”。

  8.谋划建立“十四五”卫生健康重大项目库。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新时期卫生健康工作方针,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加快健康中原建设为核心,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聚焦薄弱领域和关键环节,谋划储备一批事关全局和长远发展的“十四五”重大卫生健康项目。针对新冠肺炎疫情中暴露的突出矛盾和问题,抓紧补短板、堵漏洞、强弱项,精心谋划、储备一批能够提升、优化区域公共卫生服务能力的重大项目。各地要及时将储备项目录入国家重大建设项目库和河南省“十四五”重大项目库,形成“开工一批、续建一批、储备一批”的项目推进格局。

  三、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构建优质高效的医疗卫生服务体系

  9.突出抓好公共卫生应急能力建设。抓紧启动、推进建设一批项目,补齐公共卫生应急能力短板。改善省市县三级疾病预防控制机构设施设备条件,提升实验室检验检测能力。每个县(市)依托实力较强的综合医院,全面提升综合救治能力,筑牢疫情救治第一道关口。依托实力较强的城市综合医院,建设一批传染病医院,提高检验检测能力,构建平战结合、高效协作、分级分层的城市传染病救治网络。依托郑州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河南省人民医院、河南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河南省传染病医院(郑州市第六人民医院)4家医院,建设省级疫情救治基地,提高重症、危重症患者救治能力。

  10.巩固加强全民健康保障工程建设。继续实施健康扶贫工程,推进贫困县县级医院建设,确保如期完成贫困县县级医院建设脱贫攻坚目标。改善省市县三级妇幼健康、采供血、精神卫生等公共卫生机构基础设施条件,夯实卫生服务体系薄弱环节。

  11.加快建设市级“四所医院”。各地要按照填平补齐的原则,加快推进“四所医院”项目建设,力争每个省辖市“四所医院”(即1所综合医院、1所中医院、1所妇幼保健院、1所儿童医院)达标建设全覆盖。

  12.继续扩大优质医疗资源供给。统筹推进郑州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河南省人民医院、郑州大学第二附属医院、河南省肿瘤医院、郑州大学第五附属医院、河南科技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等6家医院加快实施疑难病症诊治能力提升工程,带动提升全省疑难病症诊治能力和技术水平。

  四、抓好项目建设,增强卫生健康事业保障能力

  13.全力推进项目建设。集中抓好中央投资项目和百城建设提质工程项目建设。2018年以前的中央投资项目,今年年底前要100%主体封顶;2019年的项目,今年要100%开工建设;2020年的项目,要确保中央资金一经下达便开工建设,实现中央投资项目能快则快、应开尽开、应竣尽竣。对长期不开工、进度慢的项目建立问题台账,研究制定专门措施,积极创造条件,力争早开工、早建成、早发挥效益。

  14.严格加强项目管理。建立健全督导、约谈、通报机制,切实加快项目进度。强化项目资金监管,确保专款专用。督促项目单位在国家基建装备审批监管平台、国家重大建设项目库及时更新项目进展信息。加强与发展改革部门的沟通协调,完善项目管理部门间的会商会办制度。

  15.加快推进省重点项目建设。省直有关医疗机构要采取有力措施,切实加快郑州大学第一附属医院临床教学科研大楼、郑州大学第三附属医院郑东新区医院、河南省肿瘤医院内科病房综合楼、河南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郑州新区院区、河南省中医院高新区院区等省重点项目建设进度,确保保质、按时完成年度目标任务。

  五、加强队伍建设,提升系统业务能力和水平

  16.积极做好队伍建设。结合工作需要,加强健康中原行动、“十四五”规划编制、项目管理等方面的业务培训,不断提升专业素养和业务能力,着力打造一支政治过硬、业务熟练、廉洁奉公的规划发展干部队伍。

地址:河南省郑州市金水东路与博学路交叉口   Email:123456xxzx@163.com  
豫ICP备2022020727号  郑公备:41010502000045  你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