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
Health Commission of Henan Province
当前位置:首页 > 健康科普 > 健康常识
“看得见,摸得着” 六字箴言早期发现乳腺癌
作者:  时间:2021-04-22  来源:广州日报  字号:【

  今年4月15日至21日是第27个全国肿瘤防治宣传周。2020年全球最新癌症数据显示,全球乳腺癌新发病例高达226万例,超过了肺癌的220万例,乳腺癌已经取代肺癌成为全球第一大癌。在中国,乳腺癌发病率逐年增高,已跃居中国女性恶性肿瘤首位。乳腺癌的发病率为什么这么高?有什么方法可以帮助早期发现乳腺癌?患者在治疗的过程中有什么误区需要特别注意……值全国肿瘤防治宣传周来临之际,记者特意采访了广东省中医院乳腺科大科主任、广州中医药大学中医外科学学术带头人陈前军教授。

  早期发现乳腺癌

  牢记六个字

  陈前军表示,乳腺癌发病人数增加,根本原因是乳腺癌风险因素的不断变化,比如结婚年龄延迟导致的生育推迟,哺乳减少,超重和肥胖,以及缺乏运动等,这也是造成全世界乳腺癌发病率上升的原因。乳腺癌的发病率和发病人数虽然上升趋势明显,但随着乳腺癌的治疗流程越来越规范,治疗水平也有了很大提高,特别是一些新科技、新药物的出现,使得早期乳腺癌的治愈率超过了90%,即使是晚期乳腺癌,五年生存率也超过25%。陈前军表示,乳腺癌是所有癌症里面整体疗效最好的癌种之一,只要早发现早诊断,早期乳腺癌是一种可防可治的疾病。患者自己如何“早期”发现乳腺癌?陈前军总结了六字箴言——“看得见,摸得着”,以方便女性朋友自检,尽早发现乳腺癌。“看得见”主要是看乳房的皮肤是否出现浅表性的凹陷,即“酒窝”状,乳头有无凹陷、出血、破溃、红肿、渗液等,如果有,就要及时就诊排查。“摸得着”是指能摸到乳房里面的肿块或者不断增大变硬的结节,或者腋窝有肿块等,如有就要特别小心了。

  诊断:

  组织病理是金标准

  陈前军介绍,筛查乳腺癌,超声、乳腺X片等都是常规检查,根据患者的年龄来选择具体项目。但诊断乳腺癌,组织病理是金标准,组织病理常用的分两种,粗针穿刺或者是手术肿块活检,很多人担心穿刺活检会导致癌细胞扩散,对此,陈前军表示大量的证据证实不会引起扩散,肿瘤细胞的种植转移不是随便转移的,必须有适合的土壤。还有的病人表示,“为什么我做了B超还要做钼靶X片,或者有的病人说,我做了钼靶X片了,为什么还要做B超?两者不能只选其一吗?”对此,陈前军表示,这是个较大的误区,两种检查的侧重点不同,B超对实性的肿块和囊性的肿块是比较敏感的,但是对钙化灶不敏感,而乳腺钼靶X片对钙化灶很敏感,钙化灶有时候恰恰是乳腺癌的一种早期变现形式。中国的乳腺癌患者比欧美国家的患者年龄要年轻10岁以上,中国女性乳房的致密度很高,所以钼靶X片很难发现肿块,腺体一致密,钼靶X片上就表现为一片白,但是钙化灶特别白亮,钼靶片就容易看出来。“所以B超主要查肿块,钼靶主要查钙化灶,这两个手段对乳腺癌的诊断都非常重要,不可以互相替代。”陈前军说。

  得了乳腺癌

  不能“一切了之”

  陈前军表示,近年,乳腺癌的治疗进展非常快,随着新药物的涌现和早期筛查的实现,乳腺癌的五年生存率稳步上升。 很多患者得了乳腺癌,想着把乳房切掉病就好了,就根治了。“我国的平均保乳率只有15%-25%左右,有的地方甚至不到15%,我去一些县级医院会诊,甚至会100%地全切,保乳率非常低。”对此,陈前军觉得非常遗憾。“总体来说,特别是对于早期乳腺癌患者来说,现有的大数据越来越支持,保乳手术可能更能改善患者的生存,预后要优于全切手术。所以我们要提醒广大患者,得了乳腺癌不要‘一切了之’,有条件的话,要尽可能地接受高标准的治疗。在我们自己中心,4个乳腺病区,平均保乳率50%左右,与欧美数据差不多。” 陈前军最后提醒说,很多患者得了乳腺癌后,不去医院做规范治疗,反而寄希望于“偏方”“秘方”,结果导致疾病进展很快,最后无法挽回。陈前军表示,目前没有任何证据证明,可以用“偏方”“秘方”来替代标准的化疗、内分泌治疗、靶向治疗等。在我国,特别是广东,中药比较受重视,陈前军表示,在改善患者的生活质量上,中药的作用毋庸置疑,比如,可以改善化疗期间的恶心呕吐、食欲差、乏力等,缓解内分泌治疗过程中的潮热、多汗等。另外,有的患者在使用芳香化酶抑制剂的过程中,容易出现晨僵现象,导致患者的依从性降低,也可以通过中药来改善。“但中药不能替代乳腺癌的标准治疗手段,只能作为辅助补充治疗手段,起到锦上添花,不能越俎代庖。这点患者一定要清楚。”

地址:河南省郑州市金水东路与博学路交叉口   Email:123456xxzx@163.com  
豫ICP备2022020727号  郑公备:41010502000045  你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