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
Health Commission of Henan Province
当前位置:首页 > 健康科普 > 健康常识
有“痔”之士勿忧痔疮不会癌变
作者:  时间:2021-04-22  来源:好大夫  字号:【

  《2017中国肿瘤年报》显示,在城市地区,结直肠癌在恶性肿瘤发病率中排第三位,死亡率排在第四位,在北上广等一线城市,结直肠癌的发病率更高。

  由于痔疮的一些临床表现和直肠癌很相似,一些有“痔”之士就很担心:“痔疮时间久了会不会慢慢癌变,从痔疮变成直肠癌?”

  福建中医药大学附属第二人民医院柯敏辉医生表示,痔疮本身并不会癌变。从发病机理来看,痔疮和直肠癌是两回事,一个是静脉血管团,一个是恶性肿瘤。

  在临床上有部分直肠癌患者合并有痔疮,但肿瘤绝大多数是由于患处本身恶变所致,和痔疮无关。

  极少情况下也有与痔疮有关的癌变,往往是因为痔疮黏膜糜烂,长期感染,反复发作,甚至合并肛门周围脓肿、肛瘘,久治不愈导致了肛周的细胞组织异常增生分化,甚至癌变。

  柯敏辉介绍,生活中可以通过观察便血、肿物性状、排便习惯以及全身症状鉴别痔疮和直肠癌。

  部分直肠癌可以通过肛门指诊检查出,这是一种简单有效的筛查方法。如果想更进一步检查,还可以做肠镜和病理活检,这是确诊直肠癌的金标准。

地址:河南省郑州市金水东路与博学路交叉口   Email:123456xxzx@163.com  
豫ICP备2022020727号  郑公备:41010502000045  你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