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
Health Commission of Henan Province
当前位置:首页 > 健康科普 > 健康常识
喜食咸肉患胃癌风险高
作者:  时间:2021-04-27  来源:复旦大学附属肿瘤医院  字号:【

  不久前,一名只有16岁的女孩在父亲的陪同下,找到了复旦大学附属肿瘤医院黄华教授。由于父母常年在外打工,小女孩从小和爷爷奶奶奶一起生活。某天爷爷奶奶突然发现,她肚子大得像是怀了孕,便带着她到当地妇幼保健院检查。检查结果竟是晚期胃癌,肚子变大正是因为有一肚子腹水。

  刚刚十几岁的年轻人,本应是茁壮成长、充满活力的时期,怎么会被胃癌给盯上呢?

  原来,女孩经常将泡面加咸菜作为在学校的午餐。这种长期的不良饮食习惯,可能就是胃癌的重要诱发因素。

  根据全国胃癌病例对照协作组的调查结果,胃癌组进食高盐食品如咸肉、咸鱼、咸菜、虾酱等较对照组多,其相对危险性亦高。

  以上海为例,喜欢食用咸肉的人群患胃癌的相对危险性为不食用咸肉人群的4.75倍。“高食盐”是一种促癌剂,高盐的肉、鱼可能与破坏胃黏膜屏障及增加致癌物在胃内的合成有关,使胃黏膜易受致癌物的作用而发病。

  此外,饮食传统和习惯、嗜好也与胃癌有关。三餐不按时、暴饮暴食、进食快、吸烟饮酒等不良的习惯,易使胃黏膜受损伤,从而增加对致癌物质的易感性,这些人患胃癌的相对危险性均会增加。

  因此,生活中要注意营养合理,食物尽量做到多样化,多吃高蛋白、多维生素、低动物脂肪、易消化的食物及新鲜水果、蔬菜,不吃陈旧变质或刺激性的东西,少吃熏、烤、腌、油炸、过咸的食品。避免长期进食高盐、熏制品、盐腌食品,并适当进行体育锻炼,保持心情开朗。

  目前尚无明确措施绝对预防胃癌的发生,经常体检,防患于未然尤为重要。

地址:河南省郑州市金水东路与博学路交叉口   Email:123456xxzx@163.com  
豫ICP备2022020727号  郑公备:41010502000045  你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