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
Health Commission of Henan Province
当前位置:首页 > 健康科普 > 健康常识
身体虚弱多做背部养护
作者:  时间:2021-05-06  来源:大河健康报  字号:【

  背部是中医治疗人体疾病的一个重要部位,中医的许多治疗方法如按摩、拔罐、刮痧、捏脊、督脉灸等都是在背部进行的。背为阳,腹为阴,人体背部分布的基本上是人体的阳经,所以背部的脊柱是主一身阳气的督脉所在,经常激发疏通背部区,有益于气息运动,血脉流畅,可以舒经活血,振奋阳气,强心益肾,滋养全身器官,增强人体免疫力。

  背部为多种疾病治疗区

  河南省中医院肺病科副主任赵润扬介绍,背部的许多穴位是祛病保健的重要穴位。如大椎穴,在大椎穴处艾灸和拔罐可治疗风寒、风热、阳虚等感冒症状。按摩大椎穴还能振奋一身之阳气,防止外邪入侵。大椎穴还有很好的止咳平喘、缓解脑供血不足的作用。长期低头伏案工作的人,可经常按摩大椎穴,能有效缓解颈部肌肉酸痛带来的颈部肌肉强直、僵硬、不适等症状。

  此外,在背部主要的腧穴拔罐、刮痧,能起到促进血液循环、疏通经络的功效。

  而常用的小儿捏脊也具有促进气血流行、经络通畅、神气安定、脏腑调和的作用。在临床上,小儿捏脊常用于治疗食欲不振、消化不良、腹泻、失眠及小儿疳积、感冒、发烧等症状;也可用于遗尿、泄泻及脾胃虚弱患儿的调理。

  督脉灸是在督脉脊柱段上施以隔药灸来治疗疾病的特色疗法,其治疗作用充分发挥了经络、腧穴、艾灸、药物等多种因素的综合优势,既可温肾壮骨、补精益髓以治本,又可祛寒除湿、豁痰破瘀、温经通络、行气活血以治标。

  做好背部养护可提升阳气

  背部的养生保健历来都被医家们重视,古语有“背者胸中之腑”的说法,这里的腑就是指阳。在生活中可以采用不同的方法养背护背,给大家推荐以下几种方法。

  暖背:背部养生,首重保暖。背的寒暖与脏腑的功能息息相关。平时穿衣服要注意保暖,随时加减。

  晒背:避风晒背,能暖背通阳,增进健康。

  捶背:捶背可以舒经活血、振奋阳气、强心益肾、增强活力。捶背也分自我捶打和他人捶打,捶打时应握空心拳,快慢适中地捶打背部,用力要均匀。

  搓背:搓背法有防治感冒、腰背酸痛、胸闷、腹胀的功效,能提升阳气,有利于人体气机顺畅、阴阳条达。自己搓背可在洗澡时进行,注意用力不宜过猛,以免搓伤皮肤。

  撞背:可提升阳气、调节内脏,能使全身气血通畅。撞背时要注意用力适度。

  艾灸:借艾火的热力和药力给背部以温热性刺激,通过经络腧穴的传导来调节脏腑的阴阳平衡。

  适当进行背部养护,可以促进血液循环,起到疏通经络的功效,同时具有调理气血的作用,能够改善身体虚弱的情况。做好背部的养生保健,刺激背部经络,调气血升阳气,让身体远离疾病。

  河南省中医院戴秀娟

地址:河南省郑州市金水东路与博学路交叉口   Email:123456xxzx@163.com  
豫ICP备2022020727号  郑公备:41010502000045  你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