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
Health Commission of Henan Province
当前位置:首页 > 健康科普 > 健康常识
纠正孩子口吃家长要多鼓励
作者:张思莱  时间:2021-05-06  来源:大河健康报  字号:【

  一位妈妈问:女儿已经2岁,但是说话结巴。为此家里人经常说她,甚至责骂她。现在她不爱张口说话,总是用手势表达需要。我应该如何纠正孩子结巴的毛病,让孩子多说话?

  孩子在学习说话的过程中,尤其是2岁内的孩子,口吃是有可能发生的,尤其是在掌握词汇的阶段,这是因为孩子的思维往往快于语言的表达。但是口吃必须矫正,否则待口吃加重或者成为习惯时再矫正就困难多了。

  家里人不要认为孩子口吃很可笑,不能模仿或嘲笑他,更不能责骂他。孩子处于紧张、焦虑情绪中,或者由于被责骂而产生自卑心理,更不愿意张口说话。家长在孩子说话时不要急躁,让孩子慢慢表达清楚,不要打断他的话,要给予其鼓励。

  在纠正孩子口吃的过程中,家人不要提醒他,比如说“你怎么又口吃了”,否则会强化口吃,造成孩子精神紧张,形成负担,慢慢就不爱说话了。在纠正孩子口吃的过程中,提醒家长注意以下几个问题:

  让孩子时时处于语言环境中,经常不断地让孩子练习说话。不鼓励孩子用肢体语言,必须让孩子用嘴巴说出他的需求。可以让孩子多唱歌,有助于克服口吃。注意不要让孩子接触口吃的人,以避免不良的影响。纠正孩子口吃是一个长时间的过程,需要家长有耐心、有恒心。

地址:河南省郑州市金水东路与博学路交叉口   Email:123456xxzx@163.com  
豫ICP备2022020727号  郑公备:41010502000045  你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