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
Health Commission of Henan Province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动态 > 健康要闻
阚全程在兰考县调研疫情防控和县域医共体建设时强调
要筑牢疫情防线 优化资源布局 发挥中医药优势
作者:  时间:2021-05-17  来源:  字号:【

 阚全程在兰考县调研疫情防控和县域医共体建设时强调<br>要筑牢疫情防线 优化资源布局 发挥中医药优势

 5月15日上午,河南省卫生健康委党组书记、主任阚全程赴兰考县调研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县域医共体建设工作。阚全程强调,要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坚决筑牢疫情防线;要压实责任,优化流程,坚决如期完成新冠病毒疫苗接种任务;要全面落实政府办医责任,优化资源布局,明确功能定位,推进共建共享,全面提升县域医疗卫生服务水平;要充分发挥中医药在维护和促进人民健康中的独特作用,加强中医医院建设,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卫生健康工作。委机关相关处室负责人参加了调研活动。

  兰考县在常态化疫情防控方面,建立健全体制机制,成立15个疫情防控专班,确保指挥体系高效运转;加强定点、后备医院和发热门诊建设,规范院感防控工作,做好防控物质储备,尤其是加强重点人员排查和健康监测。其中,针对境外入兰人员,在其进入河南时,即由所在乡镇(街道)负责实行“点对点”闭环转运,明确由专人查验境外入兰人员核酸检测报告,无误后纳入14天居家健康监测范围。在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工作中,规范增设接种点,做好接种人员系统培训,开展宣传大走访活动。截至目前,全县已接种新冠病毒疫苗9.6万余剂次。在县域医共体建设方面,兰考县已经组建了由县中心医院、县中医院分别牵头组建的县第一、第二医疗健康集团;印发了相关系列配套文件,政策体系基本形成。

  阚全程一行深入兰考县三义寨乡卫生院实地察看了新冠肺炎集中隔离场所疫情防控情况和负压病房设置情况;深入兰考县桐乡卫生院(兰考县卫生学校附属医院)和兰考县兰阳街道会场社区党群服务中心新冠病毒疫苗接种点了解疫情防控情况和疫苗预约、接种等情况;深入兰考县中心医院迁建项目建设工地,了解工程建设、功能设置、学科布局等情况,并与兰考县委、县人大、县政府、县政协主要负责人和县域医疗机构相关负责人座谈,全面了解兰考县卫生健康事业重点工作开展的情况、工作成效、存在的问题以及未来工作谋划。

  阚全程对近年来兰考县卫生健康工作所取得的成绩给予充分肯定。他说,在兰考县委、县人大、县政府、县政协的高度重视下,兰考县每千常住人口执业(助理)医师人数和每千常住人口注册护士人数等相关指标走在了全省前列。下一步,要继续做好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不断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堵塞新漏洞,严格落实“四早”要求,坚决筑牢疫情防线;要统筹做好新冠病毒疫苗储运、安全管理、规范接种、应急处置和宣传教育等工作,压实责任,优化流程,倒排时间、压茬推进,无缝衔接,坚决如期完成6月底前不低于常住人口40%接种覆盖的目标任务;要加快推进医共体建设,全面落实政府办医责任,优化资源布局,明确功能定位,推进共建共享,构建定位明确、权责清晰、分工协作的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全面提升县域医疗卫生服务水平,为人民群众提供公平可及、系统连续的健康服务;要充分发挥中医药在维护和促进人民健康中的独特作用,完善中医医疗服务网络,加强中医医院建设,提升中医药在疾病治疗中的优势,发挥中医药在公共卫生服务中的作用,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卫生健康工作。

  针对兰考县优质医疗资源紧缺等问题,下一步,省卫生健康委将促进兰考县人民政府和郑州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的深化合作,对兰考县中心医院实施人才培养、学科建设、信息化建设等全方位帮扶,持续推进兰考县卫生健康事业高质量发展。

地址:河南省郑州市金水东路与博学路交叉口   Email:123456xxzx@163.com  
豫ICP备2022020727号  郑公备:41010502000045  你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