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
Health Commission of Henan Province
当前位置:首页 > 业务动态
中国援赞比亚第22批医疗队获赞比亚“五一劳动奖”
作者:  时间:2021-05-21  来源:国际合作  字号:【

  “五一”国际劳动节前夕,赞比亚工会大会、赞比亚劳动与社会保障部、赞比亚雇主联合会委托中国驻赞比亚大使馆授予中国援赞比亚第22批医疗队“2021年度最为敬业最能奉献五一劳动奖”荣誉称号,以表彰中国援赞比亚第22批医疗队在赞比亚新冠疫情防控和医疗健康服务方面做出的突出贡献。

中国援赞比亚第22批医疗队获 赞比亚“五一劳动奖”

  中国援赞比亚第22批医疗队于2019年12月18日正式组队,以开封市中心医院为组长单位,由河南大学淮河医院、河南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开封市人民医院、开封市中医院、开封市儿童医院、河南大学、河南省人民医院等8家单位28名队员组成,2020年11月27日抵达赞比亚首都卢萨卡,经过隔离、交接班、驻地整修、办理执业证件等各项准备工作,于2021年1月6日取得赞比亚执业资格证书和执业许可证书,1月11日正式进驻卢萨卡两家医院开展诊疗工作。

中国援赞比亚第22批医疗队获 赞比亚“五一劳动奖”

  医疗队到达卢萨卡驻地后,就遇到了赞比亚第二波新冠疫情暴发。结合驻地实际情况,医疗队第一时间建立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流程并接受专项视频培训。

  医疗队员进入临床工作后,正是赞比亚第二波疫情最严重的时刻,队员们经常遇到新冠肺炎确诊患者的会诊,医技科室尤其是彩超诊断、心电图诊断和放射影像诊断等队员几乎每天都要接诊新冠肺炎患者。医疗队根据专业和科室防控风险不同,组织评定防控等级,并严格按防控等级采取相应的防控措施,工作中采用队员互相监督和抽查监督相结合,认真落实疫情防控措施,并制定和落实《关于加强医疗队驻地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迄今为止做到了零感染。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中国驻赞比亚大使馆指定卢萨卡中国医院和铜带省基特韦中赞友谊医院作为在赞华人新冠肺炎定点救治医院,并要求医疗队全面参与定点医院的救治工作,通过远程会诊负责在赞华人疑似新冠病毒患者的诊断、入院前评估、临床治疗方案制定和指导、出院前评估、远程会诊等工作;根据大使馆要求,医疗队管理和指导确诊新冠肺炎轻症病人进行居家隔离治疗,通过远程会诊、电话回访、微信交流等方式实时掌握病人情况,制定居家隔离治疗方案,并将医疗队队长电话作为在赞华人华侨新冠肺炎疫情24小时咨询热线,随时接受新冠肺炎防疫抗疫咨询。医疗队还通过微信公众号、健康科普微信群等各种平台发布健康科普信息,普及防疫抗疫知识;积极开展抗疫防疫知识讲座,累计为1000多名在赞中资企业员工答疑解惑。

  医疗队还积极做好在赞外交人员、中资企业职工、华人华侨等做好医疗保健服务,截至4月底累计完成门急诊诊疗1486人次、收住院治疗82人次、完成手术297台,诊治在赞华人211人次,抢救华人危重患者11人次;积极开展巡诊义诊活动,诊治162人次;全程参与为在赞华人注射新冠疫苗工作,为“春苗行动”保驾护航;向当地捐赠医用防护服、医用隔离衣、口罩等物资。

  2021年3月30日,赞比亚第二任总统弗雷德里克·齐卢巴的夫人、赞比亚前旅游部部长薇拉·坦博·齐卢巴女士,在家人陪同下来到医疗队驻地,向这里的中国医生们寻医问药,顺利解除病痛。

  中国援赞比亚第22批医疗队的辛勤付出得到了各方的认可。2021年2月,中国援赞比亚第22批医疗队被国家卫生健康委通报表扬,获得2020年援外医疗工作表现突出先进集体荣誉。

地址:河南省郑州市金水东路与博学路交叉口   Email:123456xxzx@163.com  
豫ICP备2022020727号  郑公备:41010502000045  你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