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
Health Commission of Henan Province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动态 > 健康要闻
河南持续巩固疫情防控和卫生城镇创建成果
作者:  时间:2021-05-24  来源:  字号:【

  5月23日,省爱卫会副主任、省卫生健康委主任阚全程在河南省卫生城镇复审巩固提升加压推进会上强调,各地要继承和发扬爱国卫生运动的优良传统,全面排查当地卫生城镇巩固提升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进一步压紧压实责任,确保我省卫生城镇创建工作高质量发展,为常态化疫情防控营造良好环境。省卫生健康委副主任、省爱卫办主任刘延军在会上通报了全省国家、省级卫生城镇复审巩固提升进展情况。省纪委监委驻省卫生健康委纪检监察组组长李刚主持会议。

  据刘延军通报,2020年,河南共有9个城市、21个县城、75个乡镇获得国家级荣誉称号,创建总数排全国第三位。截止到2020年年底,我省累计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含县级市)31个、国家卫生县城51个、国家卫生乡镇148个,分别占全省城市、县城、乡镇的79%、61%、7.6%;省级卫生城市8个、省级卫生县城28个、省级卫生乡镇865个。河南省级及以上卫生城市实现全覆盖,省级及以上卫生县城占比为95%,省级及以上卫生乡镇达到52%。

  目前,河南省还有8个城市尚未获得国家卫生城市荣誉称号,还有32个县城尚未获得国家卫生县城荣誉称号,其中有4个县尚未进入省级卫生县城行列。因受疫情影响,全国爱卫办将2020年到届的国家卫生城市复审工作延期至2021年,和2021年届满复审城镇叠加实施。因此,今年河南省届满复审的国家、省级卫生城镇共有49个。

  阚全程说,国家卫生城镇复审工作时间紧、任务重、难度大。河南将按照全国爱卫办统一安排,结合全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指导各地稳步推进卫生城镇复审和巩固提升工作。

  阚全程要求,各级爱卫会务必提高重视程度,切实担负起主体责任,将卫生城镇复审工作列入党委政府重要议事日程,推动各项工作整改落实;推动任务责任落实,把责任压实到每个具体责任人,让所有部门、街道、社区、单位和群众都动起来,进行“拉网式”问题排查,切实做到不留空白、不留死角、不留漏洞;营造创卫氛围,充分宣传创卫工作对改善人居环境、提高健康水平、提升生活品质的促进作用,全方位、多层次开展创卫宣传活动,充分调动广大干部群众参与创建的积极性、主动性;狠抓督导落实,严格奖惩措施,畅通监督渠道,对工作扎实、成效明显的给予表扬,对措施不力、整改不及时、标准不高的给予批评追责;加强爱国卫生组织体系建设,确保机构、人员到位,经费足额落实,真正做到事事有人管;坚持边整改边建立完善长效机制,对创建工作中探索出来的行之有效、切实管用的机制办法,要及时提炼总结、固化下来,形成城市精细管理的长效机制;慎终如始,毫不放松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全力以赴做好疫苗接种工作;继续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和卫生城镇创建工作,完善公共卫生设施,加强城乡环境卫生综合整治,改善人居环境,大力倡导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的生活方式。

  会议还邀请国家创卫专家就卫生城镇暗访要点进行了系统讲解。

地址:河南省郑州市金水东路与博学路交叉口   Email:123456xxzx@163.com  
豫ICP备2022020727号  郑公备:41010502000045  你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