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
Health Commission of Henan Province
当前位置:首页 > 爱国卫生 > 爱卫简报 > 2021年爱国卫生工作简报
2021年爱国卫生工作简报第6期
作者:  时间:2021-06-29  来源:  字号:【


 

【工作动态】

1.河南省第33个爱国卫生月活动取得扎实成效

2.河南省直机关爱国卫生月活动精彩纷呈

3.河南举行第34个世界无烟日主题宣传活动


【工作动态】

 

河南省第33个爱国卫生月活动

取得扎实成效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省爱卫办结合“一科普六行动”,在全省组织开展了以“文明健康、绿色环保”为主题的第33个爱国卫生月活动,推动全省“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生活方式专项行动落细落实落地,进一步提升群众自我防病意识和健康素养水平,在全社会推动形成良好的社会风尚,筑牢疫情常态化防控中原大 防线。

一、领导高度重视,精心安排部署

按照全国爱卫办、中央文明办、健康中国行动推进办《关于开展第33个爱国卫生月活动的通知》,省爱卫办组织召开专题会议进行研究,联合省文明办、健康中原行动推进办及时转发了文件,对全省开展第33个爱国卫生月活动进行安排部署,要求各地紧紧围绕“文明健康、绿色环保”活动主题,创新工作方式方法,大张旗鼓开展宣传活动,调动社会各方积极性,广泛发动群众,从点滴小事做起,将“疫”时好习惯固化住、保持好,做好自己健康第一责任人,让爱国卫生运动更接地气,推动“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生活方式深度融入群众的日常生活。

郑州市、鹤壁市、濮阳市、南阳市、济源市等结合国家卫生城市复审和健康城市建设工作,制定了活动方案,将开展全民健身、绿色家园齐守护、光盘行动、绿色出行、病媒生物防制、“六小”门店整治提升等纳入每周活动内容,每项活动都明确了牵头单位、责任主体和配合单位。驻马店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金冬江主持召开第33个爱国卫生月活动暨倡导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生活方式创建五星健康文明家庭工作部署会,四区及市爱卫会成员单位分管领导参加会议。焦作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李民生等领导出席爱卫月现场活动;副市长鲁文明在2021年度爱国卫生工作会议就爱国卫生月等工作提出具体要求。漯河市卫健委主任、市爱卫办主任曹江涛在漯河日报发表《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 加快形成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的生活方式》的文章,被医药卫生报、河南省卫健委官网转载;积极打造具有漯河特色的爱国卫生运动示范典型,郾城高中成为全省首家爱国卫生运动教育实践基地。滑县县委副书记、县长陆志杰,副县长郑进武出席第33个爱国卫生月活动动员会,提出具体要求,各乡镇街道,各企事业单位负责人、爱卫办主任等200多余人参会。

二、围绕活动主题,营造浓厚氛围

为充分发动群众,营造良好活动氛围,做好第33个爱国卫生月宣传工作,省爱卫会于4月10日,在郑州如意湖广场举行了我省第33个爱国卫生月活动暨全省五星健康文明家庭建设活动启动仪式。全国爱卫办和省委、省政府、省卫生健康委等成员单位相关领导参加启动仪式,并为我省新命名的国家卫生城镇等颁发奖牌。参加现场活动的群众约300余人,通过倡议书、宣传片、控烟手舞、展板、宣传彩页、专家现场科普等形式,向市民宣传爱国卫生历史、爱国卫生法规、文明健康绿色环保和健康防疫科普知识。央视频、新华望等国家新闻媒体对我省爱国卫生月活动进行了宣传报道,在省内外引起良好反响 

鹤壁市委副书记张然、市政府副市长邵七一开封市副市长王玲等领导分别参加各市爱卫月启动仪式。省直爱卫办组织省直机关及企事业单位、中央驻豫单位等160余家单位,开展了丰富多彩的爱国卫生月活动,扎实推进爱国卫生运动,争创省级卫生先进单位。洛阳市在洛龙区宝龙广场举行集中宣传活动。现场有300余名爱卫志愿者、医疗机构工作人员等参加了广场集中宣传活动。巩义市各镇(街道)及相关单位通过设置宣传版面、发放宣传资料、宣传品、文艺汇演、义诊等多种形式,大力开展第33个爱国卫生月宣传活动。郑州市航空港实验区按照“六个一”(即制定“一”个宣传“日链接”、制作“一”批宣传标语、印发“一”批宣传资料、推出“一”批创卫宣传报道、开展“一”次集中宣传活动、成立“一”批志愿者服务队伍)营造浓厚宣传氛围。南乐县“文明健康、绿色环保”为主题通过进机关、进广场、进集市、进社区、进城中村、进菜市场、进学校、进超市、进家庭、进企业等“十进”活动,提高群众对卫生文明健康生活方式的认识。西峡县城区三个街道办事处组织了种类多样的主题宣传活动,各乡镇也借助爱国卫生月活动对辖区居民进行主题活动宣传,倡导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的生活方式。

三、突出工作重点,开展集中行动

爱卫月活动期间,各地结合“一科普六行动”“大力倡导推动形成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生活方式专项行动”,通过开展一次“文明健康始于心”科普活动、策划一次“低碳环保践于行”群众实践活动、组织一次“绿色家园齐守护”共建活动“三个一”行动,广泛动员各部门、各单位和广大城乡群众深入持久参与爱国卫生运动。

郑州市开展“绿城使者-健康卫士”志愿服务。结合党史教育中“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环节,全市各医疗单位持续进行健康大讲堂,组织医疗科普服务队开展“六进”活动,讲解疫情防控、疫苗接种、卫生健康知识等,组织志愿者开展“周周行”环境卫生清洁、垃圾分类等志愿服务行动。4月份在郑州中轴线的四个广场集中开展健康教育、健康义诊活动19场次,免费测血压、血糖、常见疾病初筛,进行急救模拟操作,共服务群众5000人次,发放科普资料3500份。新乡市卫健委、爱卫办主办开展了“文明健康绿色环保新乡行—新乡市‘千人百场’医疗科普走基层活动”,采取市县联动的形式,先后在卫辉市汲水镇八里屯村、辉县市孟庄镇南陈马村、获嘉县中和镇前五福村、原阳县路寨乡路寨村组织开展,深入乡村农户、田间地头,努力打通健康科普最后一公里,得到群众的一致好评。濮阳市爱卫办在市政府西侧人民路中段设置大型爱国卫生长廊,以“巩固提升国家卫生城市成果 共创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美好生活”为主题,讲述爱国卫生故事,让参观者了解新时代爱国卫生工作的新内涵。禹州市“绿色出行、光盘行动、垃圾分类”等内容为主题,广组织发动干部职工、志愿者,深入近300个村、社区开展“低碳环保进乡村、进社区”活动,发动群众27500余人,积极倡导践行绿色低碳生活方式。开封市组织专业防制队伍全面开展病媒生物防制活动,活动期间全市共开展集中开展病媒生物集中防制400余次。长葛市以创建无烟单位、无烟机关为契机,组织机关党员干部4748人积极开展健康运动等实践活动。济源市开展了万步有约健走激励大赛宣传活动。安阳县、汤阴县、周口市淮阳区分别组织开展了“万步有约”“低碳生活,绿色出行”“我运动、我健康、我快乐”健步走活动。

据不完全统计,全省在第33个爱国卫生月活动期间,共累计开展科普宣传活动8914场,发放、张贴宣传材料730余万份,在电视媒体报道活动情况1417条、新媒体发布文章25180篇、新媒体发布文章阅读量595万余次,线上活动参与129余万人次,参与实践活动人数231余万人;开展城乡环境卫生集中整治活动30797次、开展病媒生物集中防制11379次,为常态化疫情防控奠定了坚实的群众基础和环境基础。

 

河南省直机关爱国卫生月活动精彩纷呈

 

    33个爱国卫生月活动期间,省直爱卫会通过宣传发动,广泛动员,迅速在省直机关及企事业单位、中央驻豫单位掀起了爱国卫生运动的新高潮,各单位开展了丰富多彩的系列活动,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效果。

一、省直爱卫会积极谋划

3月初制定了《在省直机关及企事业单位、中央驻豫单位开展“文明健康、绿色环保”主题爱国卫生月活动方案》。4月13日在省政府综合办公楼西一会议室举行了爱国卫生月启动仪式,160家单位的有关同志参加了启动仪式。对省直机关及企事业单位、中央驻豫单位爱国卫生月活动的开展进行全面动员和任务部署,提出了明确的工作要求。制作了爱国卫生活动和健康知识展板小样,供各单位参考使用,在纬二路综合办公楼制作了6块宣传展板,在“河南省直爱卫会微信工作群”中及时宣传推广各单位好的做法经验。在省直机关及企事业单位、中央驻豫单位开展省级卫生先进单位创建活动。制定了省级卫生先进单位申报流程和评分细则,指导申报单位完善条件,完备材料。

二、省直机关及企事业单位、中央驻豫单位主动参与

各单位以第33个爱国卫生月为契机,把健康教育宣传、垃圾分类、室内外卫生、室外环境绿化、病媒生物防制等工作提上重要日程,明确职责,落实责任,营造了同心协力、齐抓共管的爱国卫生工作新局面,有力提升了机关干部职工的健康卫生素养,为干部职工创造了整洁、优美、舒适、文明的工作环境。

一是高度重视,积极响应。各单位接通知后,围绕爱国卫生工作的总体要求,积极做好工作部署,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制定实施方案,对各个环节的工作提出了具体的要求,做到分工明确,责任到人,相互协调,确保第33个“爱国卫生月”活动有序开展。

二是宣传发动,营造氛围,开展“文明健康始于心”科普活动。各单位围绕活动主题,通过放置展板、张贴标语、悬挂条幅、内外网、微信群、滚动播放多媒体、微博平台等多种形式,开展多角度、深层次、立体式主题宣传,使广大干部职工熟知爱国卫生工作,推动养成合理膳食和适量运动等健康的生活习惯。省委政法委组织省局机关和二级机构60余名志愿者到周边社区和家属院开展卫生清扫和布控公益活动。审协河南中心“健康乐跑”为主题,结合426知识产权宣传周活动安排,开展了环龙子湖健步走实践活动。省委政法委、省高法等多家单位邀请专家举办健康知识专题讲座,丰富干部职工健康知识。

三是多措并举,共建共享,组织“绿色家园齐守护”共建活动。根据疫情防控形势和春夏季易发传染病特点,在院区开展环境整治。各单位以处室为单位,对室内外环境开展大扫除、大清理,确保窗明几净,不留死角,公共区域环境优美,无杂物、无异味,物品摆放有序,无灰尘、无污渍,并做好日常维护,始终保持干净整洁的办公环境。黄河河务局等有居住区的单位组织职工对居住区也进行了彻底清理,消除了各院的卫生死角。开展以蚊、蝇、鼠、蟑为重点的病媒生物消杀防制工作。全面排查清理办公区、食堂和家属院、垃圾房、楼道间、地下库室、集水井、卫生间等重点部位、重点场所,开展病媒生物防制工作人员培训并进行消杀工作,使用有效消杀药品,杀灭越冬蚊虫,清理鼠迹蟑迹,从源头上预防病媒体传播疾病。开展院区绿化,按照“净、齐、绿、美”的要求,各单位对机关院内的花卉、树木进行修剪、维护和更换。省气象局在院内种植桂花、白玉兰、芭蕉树等观赏树种;在地面植被花草,重点增加绿色植物;在大门前和院内空旷处放置花盆,并定期养护,实现院内绿化面积达30%以上,花草树木搭配得当。

四是全员参与,注重实效,开展“低碳环保践于行”实践活动。倡导垃圾分类。各单位通过多种方式向广大职工宣传垃圾分类在保护土地资源、减少环境污染、构建绿色环保社会环境等方面的重要意义,更换垃圾分类标识,新购或更换分类垃圾桶,进行可回收垃圾、不可回收垃圾和有害垃圾分类存放处理。通过制作板报、条幅等形式在社区、公园等人口密集的地方进行节能减排、绿色环保及垃圾分类的重要性。开展“光盘行动”。各单位以提升爱国卫生指数为目标,积极宣传餐桌文明知识,倡导餐桌文明行为,大力提倡文明用餐的良好风气,培养健康文明的餐饮文化,净化社会文化文明环境。在食堂摆放“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餐饮浪费”倡议书宣传展板和“拒绝舌尖上的浪费,你我光盘行动”等宣传台卡,大力倡导厉行节约,形成反对浪费,文明用餐的社会新风尚。

 

河南举行第34个世界无烟日主题宣传活动

 

5月29日,河南省卫生健康委、省爱卫办、省直机关工委、省直文明办、省事管局、省直爱卫办、省疾控中心、省计生协等联合举办河南省第34个世界无烟日暨“5.29计生协会员活动日”现场宣传服务活动,深入贯彻《河南省爱国卫生条例》,积极推进健康中原行动控烟专项行动,广泛宣传吸烟、二手烟、电子烟危害,动员全社会共同行动起来,做自己健康第一责任人,共建共享无烟环境。省卫生健康委副主任、省爱卫办主任刘延军参加活动。

本次活动主题为“承诺戒烟,共享无烟环境”和“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庆祝建党100周年”。刘延军宣布全国“十大科学传播人物”、河南省肿瘤防治首席科普专家、省肿瘤医院主任医师陈小兵当选河南省控烟形象大使,为其颁发证书,并宣布启动河南省第34个世界无烟日主题宣传活动暨 “5.29计生协会员活动日”。陈小兵宣读了河南省第34个世界无烟日倡议书。

中共河南省纪律检查委员会(河南省监察委员会)、中共河南省委办公厅、河南省人大常委会机关、河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河南省委员会办公厅、河南省高级人民法院、中共河南省委组织部、中共河南省委宣传部、河南省民政厅、河南省审计厅、河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河南省机关事务管理局、河南省林业局、中华人民共和国郑州海关、河南工业大学、河南司法警官职业学院、河南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河南省人民医院、郑州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河南省胸科医院20家单位被授予无烟党政机关示范单位和无烟医疗机构示范单位。

来自河南警察学院的赵俊杰等21名合格戒烟者成为河南省首届省直机关单位干部职工戒烟大赛获奖者。

目前,烟草危害已成为当前世界上最严重的公共卫生问题, “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提出“到2030年,我国成人吸烟率要控制在20%以内”的明确目标。近年来,河南大力推进健康中原行动控烟专项行动,持续加大控烟宣传教育,让群众充分了解吸烟、二手烟暴露的严重危害,让不吸烟者拒吸第一口烟,吸烟者尽可能戒烟,不在禁止吸烟场所吸烟;加快无烟环境建设,党政机关、学校、医疗卫生机构发挥控烟引领作用,全省无烟党政机关建成率超过50%;积极推进公共场所控烟立法、青少年控烟、完善戒烟服务体系、烟草流行监测等工作,营造无烟环境。

“医生、教师、公务员参与控烟工作对整个社会控烟具有方向标的作用。我们希望通过无烟党政机关和无烟医疗机构创建活动,推动无烟环境建设行动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等,以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开展全方位的控烟宣传活动,广泛宣传吸烟、二手烟暴露和电子烟的健康科普知识,大力普及控烟法规,张贴禁烟标识,引导广大群众远离烟草危害、共同抵制在公共场所、工作场所的室内区域和公共交通工具内吸烟行为。”省事管局副局长褚文忠说,“我省自2014年以来,通过卫生城市、文明城市创建,建成了一大批无烟单位,起到了很好的带动作用。目前,我省已完成2020年实现省级党政机关建成无烟党政机关、无烟单位的任务。下一步,我们希望带动更多的市、县党政机关加入到无烟党政机关建设中来。”

 “我们注意到,电子烟正在青少年群体中流行,必须引起重视。”省疾控中心健康教育所所长何景阳说,“世界卫生组织明确指出,电子烟会对健康产生危害,不能帮助吸烟者戒烟。尼古丁作为电子烟的主要成分,除了让使用者产生依赖性,还会对青少年发育造成长期不良后果,可能导致学习障碍和焦虑症。虽然电子烟对人群健康危害的研究仍在持续深入,但已有研究充分表明,使用电子烟可以增加心血管疾病和肺部疾病的发病风险,对胎儿发育有确切影响。我们呼吁青少年不要因为好奇而接触电子烟。”

今年5月29日是中国计生协成立41周年纪念日,也是计生协第23个“会员活动日”。河南省计生协以“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庆祝建党100周年”为主题,组织广大会员群众依托遍布城乡的组织网络和线上线下的活动阵地,组织开展了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群众喜闻乐见的宣传活动。


地址:河南省郑州市金水东路与博学路交叉口   Email:123456xxzx@163.com  
豫ICP备2022020727号  郑公备:41010502000045  你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