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
Health Commission of Henan Province
当前位置:首页 > 爱国卫生 > 爱卫简报 > 2021年爱国卫生工作简报
2021年爱国卫生工作简报第7期
作者:  时间:2021-06-29  来源:  字号:【

 

【工作动态】

1.高质量高标准推进爱国卫生工作

——河南召开省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全体会议

2.持续巩固疫情防控和卫生城镇创建成果

——河南省召开卫生城镇复审巩固提升加压推进会

【经验交流】

3.郑州市持续深化爱国卫生运动

4.开封市召开创建无烟党政机关启动仪式暨无烟单位培训会

5.洛阳市第一高级中学深入创建爱国卫生运动示范学校

 


 

【工作动态】

 

高质量高标准推进爱国卫生工作

——河南召开省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全体会议

 

611日,副省长、省爱卫会主任戴柏华在全省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全体会议上明确要求,全省各级政府要切实增强做好爱国卫生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深入推进爱国卫生各项工作,为开展爱国卫生运动提供坚强保障,高质量高标准推进爱国卫生工作。

2020年以来,全省上下将开展爱国卫生运动与疫情防控、健康中原建设相结合,创新实施爱国卫生运动“一科普六行动”,统筹推进病媒生物防制、城乡环境卫生整洁行动、卫生城镇创建和健康细胞建设等各项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十四五”期间,河南要完善工作模式,丰富工作内涵,进一步强化党委领导、政府主导、部门联动、全民参与的体制机制,全面提升城乡公共卫生设施,倡导并践行健康文明、绿色环保生活方式,推动从环境卫生治理向全面社会健康管理转变;深化卫生城镇创建,全省实现省级及以上卫生城市、县城全覆盖,省级及以上卫生乡镇比例不低于55%,持续开展卫生村、卫生先进单位、卫生居民小区等创建活动;稳步推进病媒生物防制项目,提升基层病媒生物防制能力;加快健康城市、健康细胞建设;持续推动控烟工作,加快推进无烟机关、无烟医疗卫生机构、无烟学校、无烟家庭等无烟环境建设;加快爱国卫生与基层治理工作有机融合,推动爱国卫生运动进社区、进乡村、进校园、进企业、进单位、进家庭,融入群众日常生活,提升基层社会健康管理水平。

戴柏华说,下一步,全省各级爱卫会要不断丰富爱国卫生运动内涵,全面改善城乡人居环境,加快形成健康文明生活方式,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要全面加强城乡环境卫生综合整治,加强重点场所和薄弱环节综合治理,把农村作为爱国卫生工作的重点,主动对接乡村振兴战略,深入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村庄清洁和绿化美化行动,全面加强乡村基础设施和公共卫生设施建设,打造卫生整洁、舒适宜居的农村人居环境;持续抓好健康科普宣传教育,坚持从娃娃抓起,将健康教育纳入国民教育体系,引导学生从小养成良好生活习惯,并通过“小手拉大手”,带动家庭和整个社会形成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大力开展爱国卫生创建活动,全面开展健康城市建设,加快推进健康村镇、健康单位、健康家庭、健康学校等健康细胞建设,实现省级及以上卫生城市、县城全覆盖。

同时,全省爱卫会各部门要强化部门协同配合,特别是省爱卫办要发挥好综合协调、督促检查和参谋助手作用,形成爱国卫生工作齐抓共管、协同推进的强大合力;完善工作保障措施,加强爱国卫生组织机构建设,健全市、县各级爱卫办工作网络,配齐配强人员,落实好人员经费等保障措施,为爱国卫生运动高质量开展提供支撑;创新社会动员机制,广泛调动行业、部门、单位、家庭和个人积极性,深化“党建+爱国卫生运动”,推进爱国卫生与基层治理工作深度融合,做实爱国卫生网格化管理,构建爱国卫生多元化共治新格局。

会议还审议通过了《河南省人民政府关于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的实施意见》《河南省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工作规则》《河南省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成员单位职责分工》等文件。省政府副秘书长、省爱卫会副主任赵学东,省卫生健康委副主任、省爱卫办主任刘延军等参会。

 

持续巩固疫情防控和卫生城镇创建成果

——河南省召开卫生城镇复审巩固提升加压推进会

 

5月23日,省爱卫会副主任、省卫生健康委主任阚全程在河南省卫生城镇复审巩固提升加压推进会上强调,各地要继承和发扬爱国卫生运动的优良传统,全面排查当地卫生城镇巩固提升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进一步压紧压实责任,确保我省卫生城镇创建工作高质量发展,为常态化疫情防控营造良好环境。省卫生健康委副主任、省爱卫办主任刘延军在会上通报了全省国家、省级卫生城镇复审巩固提升进展情况。省纪委监委驻省卫生健康委纪检监察组组长李刚主持会议。

据刘延军通报,2020年,河南共有9个城市、21个县城、75个乡镇获得国家级荣誉称号,创建总数排全国第三位。截止到2020年年底,我省累计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含县级市)31个、国家卫生县城51个、国家卫生乡镇148个,分别占全省城市、县城、乡镇的79%、61%、7.6%;省级卫生城市8个、省级卫生县城28个、省级卫生乡镇865个。河南省级及以上卫生城市实现全覆盖,省级及以上卫生县城占比为95%,省级及以上卫生乡镇达到52%。

目前,河南省还有8个城市尚未获得国家卫生城市荣誉称号,还有32个县城尚未获得国家卫生县城荣誉称号,其中有4个县尚未进入省级卫生县城行列。因受疫情影响,全国爱卫办将2020年到届的国家卫生城市复审工作延期至2021年,和2021年届满复审城镇叠加实施。因此,今年河南省届满复审的国家、省级卫生城镇共有49个。

阚全程说,国家卫生城镇复审工作时间紧、任务重、难度大。河南将按照全国爱卫办统一安排,结合全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指导各地稳步推进卫生城镇复审和巩固提升工作。

阚全程要求,各级爱卫会务必提高重视程度,切实担负起主体责任,将卫生城镇复审工作列入党委政府重要议事日程,推动各项工作整改落实;推动任务责任落实,把责任压实到每个具体责任人,让所有部门、街道、社区、单位和群众都动起来,进行“拉网式”问题排查,切实做到不留空白、不留死角、不留漏洞;营造创卫氛围,充分宣传创卫工作对改善人居环境、提高健康水平、提升生活品质的促进作用,全方位、多层次开展创卫宣传活动,充分调动广大干部群众参与创建的积极性、主动性;狠抓督导落实,严格奖惩措施,畅通监督渠道,对工作扎实、成效明显的给予表扬,对措施不力、整改不及时、标准不高的给予批评追责;加强爱国卫生组织体系建设,确保机构、人员到位,经费足额落实,真正做到事事有人管;坚持边整改边建立完善长效机制,对创建工作中探索出来的行之有效、切实管用的机制办法,要及时提炼总结、固化下来,形成城市精细管理的长效机制;慎终如始,毫不放松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全力以赴做好疫苗接种工作;继续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和卫生城镇创建工作,完善公共卫生设施,加强城乡环境卫生综合整治,改善人居环境,大力倡导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的生活方式。

会议还邀请国家创卫专家就卫生城镇暗访要点进行了系统讲解。

 

【经验交流】

 

郑州市持续深化爱国卫生运动

 

近年来,郑州市大力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健康郑州行动、卫生城市创建、城乡环境卫生整治、健康细胞建设等工作,为维护人民群众健康权益,推进国家中心城市建设提供了坚强的健康保障。

一是连续13年持续深化健康科普教育。郑州市每年举办健康大讲堂3000余场次,累计受众近400万人次;在电台、电视台开设“郑说健康”栏目;编写《城乡居民健康素养读本》《郑州市民健康手册》;组织评选健康达人、健康科普知识竞赛活动等;面向全市发放疫情防控政策和防护知识宣传手册、海报、宣传页100万余份;3个区县(市)被评为国家级健康促进示范区县,17家医疗机构被评为省级健康促进示范单位。2020年郑州市居民健康素养水平达到30.16%,较2018年提升近14个百分点,高于全省水平约4个百分点,提前超额完成2022年国家(22%)、省定(22%)目标。

二是积极推进无烟环境建设。全市已创建无烟单位、无烟党政机关2345个;自2017年以来,全市共组织开展“全城清洁”行动193次,安排行动点22.5万余个,共出动528.1万余人次;2020年,投入灭蝇药品近11.6万公斤,新增防鼠设施3.2万多处,修补毒饵站等设施4.83万多座,投入鼠药约40余吨,覆盖全市重点场所防制95%以上,助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全市二级及以上综合性医院设立老年医学科的比例达到48.6%;全市所有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乡镇卫生院均能够提供中医非药物疗法,完成了年初目标(100%);全市88%的村卫生室能够提供中医非药物疗法;全市有81.25%的乡镇卫生院、66.67%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达到国家基本标准;全市已在 120 家单位建成健康小屋,建立居民电子健康档案816.2万份。

三是所有村庄生活垃圾治理通过省级达标验收,改水改厕成效明显。目前,郑州市各县(市)均已编制县域农村生活污水治理专项规划,已列入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的1290个规划保留村中,已完工538个规划保留村,正在建设的有418个村,铺设污水收集管网约6524公里,累计完成投资约43亿元。截止2020年,全市农村户用厕所无害化改造全部完成,六县(市)、航空港区共完成水冲式户厕改造43.5万户;全市53574座公厕达标率65.45%,农村无害化卫生厕所普及率达到93.4%

四是国家卫生城市、县城实现全覆盖。截至2020年底,郑州市城区和所辖6个县市全部创建成国家卫生城市、县城,实现了国家卫生城市、县城全覆盖;创建成国家卫生乡镇27个,省级卫生乡镇、小区(村)及卫生单位855个,省、市级健康细胞315个。国家卫生健康委调研组给予了“郑州市健康管理工作为健康中国行动提供了借鉴,值得复制推广”的评价。(郑州市爱卫办)

 

开封市召开创建无烟党政机关启动仪式

暨无烟单位培训会

 

为进一步推进无烟单位创建工作,开封市于近日召开了全市创建无烟党政机关启动仪式暨无烟单位培训会。市文明办、市直机关工委、市卫健委、市爱卫办等单位负责同志出席会议。

会议宣读了《河南省爱卫办、河南省文明办、河南省卫生健康委关于加快无烟党政机关建设的通知》《开封市无烟党政机关创建工作方案》,对全市创建无烟党政机关工作任务和责任分工进行明确和安排。会议邀请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健康教育所控烟专家作了无烟单位创建的专题培训。

会议要求,各单位要进一步提高对建设无烟党政机关重要性的认识,深入学习领会文件精神和要求,把无烟党政机关建设作为文明机关建设、提升机关综合治理水平的重要抓手,作为践行健康开封理念的具体行动。全市各机关单位要把握时间节点,有序推进无烟党政机关建设;紧扣建设指南,大力推广无烟党政机关典型样板;整合部门资源,共同打造健康无烟环境,确保到2022年底无烟机关建成率达到100%。同时加快推进无烟学校、无烟医疗卫生机构、无烟社区和无烟家庭等建设,加快公共场所全面无烟。(开封市爱卫办)

 

洛阳市第一高级中学深入创建

爱国卫生运动示范学校 

 

洛阳市第一高级中学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和习近平总书记的号召,按照工作部署,以创建爱国卫生示范学校为目标,秉持“爱国爱卫爱运动,共建共享共健康”理念,多策并举,共建共享,推动学校爱国卫生运动深入开展,学校先后获得“全国文明校园”“全国营养与健康示范学校”“全国最美大课间”“河南省体育卫生先进单位”“河南省卫生先进单位”“河南省文明学校”“洛阳市健康学校”等荣誉称号。 

一是强化组织领导。高规格成立爱国卫生运动示范校建设专班,主要领导亲自抓,层层落实责任,健全例会、督导、讲评、奖励等工作机制,全员、全域、全方位开展创建活动。 

二是完善基础设施。加大资金投入,高标准建设体育馆、体育场,心理健康咨询中心、医疗保障健康中心和“爱国卫生运动展示馆”“病媒生物展示室”,增加50套各类健身器材和18个智慧象棋,建成洛阳市第一条校园乐道,创建“绿色校园”,打造优质健康校园环境。 

三是优化课程设计。制定长远健康规划,定期安排体检、开展心理咨询,引导健康心理;注重爱国卫生运动工作的课程化和课堂化,在思政课、语文课、生物课等融入健康教育内涵,定期开展有奖知识竞答、演讲比赛、征文比赛、国旗下演讲等,让健康理念深入人心;开展丰富多彩的“阳光体育运动,打造“最美阳光大课间”。 

四是营造健康氛围。利用教学楼空间,建设生命园、道德园、健康园,每年举办形式多样的体育节、艺术节、读书节、科技节;利用宣传栏、板报、公益广告、微信工作群、主题团日、主题班会等形式,开展健康主题宣传;以五星级“爱心驿站”、一高城市书房为载体培育心灵书屋,开展三减三健医疗保健活动,发放宣传资料、控油壶,合理膳食,适量运动,倡导健康乐观、积极向上生活方式。创建活动开展一年来,全校师生牢固树立“大健康观”,爱国情感、卫生素养、运动习惯得到进一步加强,有效保障了师生的身心健康,促进了学校教育教学工作的全面提升。 (洛阳市爱卫办)

 

 


地址:河南省郑州市金水东路与博学路交叉口   Email:123456xxzx@163.com  
豫ICP备2022020727号  郑公备:41010502000045  你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