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
Health Commission of Henan Province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动态 > 地方信息
郑州率先在全省实现门诊慢特病网上随时办
作者:  时间:2021-07-09  来源:  字号:【

  7月6日,郑州市人民政府举行新闻发布会,宣布取消郑州市门诊慢特病申报体检环节,并率先在全省实现门诊慢特病申报、鉴定全程网络办理,促使参保群众更加便捷办理相关业务。

  此次郑州市门诊慢特病改革较之前主要有四大变化:在申报期限上,由每年两次集中申报改为参保人员根据病情随时申报;在申报形式上,由实地申报改为网络申报,实行“不见面”办理;在办理流程上,群众参与的流程由3个(复印病历、填表、体检)降至1个;在办理时限上,由60天以上降至6天。

  门诊慢特病包括基本医疗保险门诊规定病种、重特大疾病门诊病种和重特大疾病门诊特药。截至今年6月底,郑州市共有40万人次享受这项惠民政策。目前,郑州市职工医保共有32个门诊规定病种、45个重特大疾病门诊病种和57种重特大疾病门诊特药;居民医保共有32个门诊规定病种、46个重特大疾病门诊病种和57种重特大疾病门诊特药。

  在此之前,郑州市门诊慢特病的申报模式主要有两种:一是即时办结病种,如恶性肿瘤、尿毒症、器官移植等。此类病种,由医院组织专家进行初审,符合条件的,由医保经办机构录入系统,参保人即可享受待遇。二是限时办结病种,如糖尿病、高血压病、冠心病等。此类病种,每年两次集中申报,经办机构组织统一体检和专家鉴定。该模式已持续近20年,由于申报时间相对集中,往往出现扎堆申报、扎堆体检等现象,参保人一旦错过申报期,至少需要等待半年左右时间,群众获得感不够强。

  郑州市医疗保障局党组书记杜建强说,医疗保障是群众日常最关注、接触最广泛、体验最直接的民生工程,也是民心工程。此次郑州市门诊慢特病改革是郑州市医疗保障局学习贯彻落实党史学习教育中践行“我为群众办实事”,及“放、管、服”改革精神的具体实践。截至目前,此项改革已在市内九区推广应用,从2022年1月1日起将扩大至中牟县、登封市、新密市、新郑市、荥阳市、上街区等,最终实现辖区惠民政策全覆盖。

地址:河南省郑州市金水东路与博学路交叉口   Email:123456xxzx@163.com  
豫ICP备2022020727号  郑公备:41010502000045  你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