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
Health Commission of Henan Province
当前位置:首页 > 健康科普 > 健康常识
河南省将陆续推进12-17岁青少年疫苗接种工作
作者:  时间:2021-08-04  来源:  字号:【

  按照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统一部署要求,河南计划在8月份开展15-17岁青少年第一剂接种,9月份开展12-14岁青少年第一剂接种,10月底前完成全程接种。

  关于12-17岁青少年接种新冠疫苗需要关注哪些问题,三问三答告诉您!

  Q1

  12-17岁青少年去哪接种新冠疫苗?

  答:目前正值暑期,12-17岁青少年可按照疫苗接种时间安排,根据属地管理、就近方便的原则,在监护人陪同下,到社区新冠疫苗接种点接种新冠疫苗。

  Q2

  12-17岁青少年接种新冠疫苗有哪些接种禁忌?

  答:青少年新冠疫苗接种禁忌症与18岁以上人群是一致的,有以下情形或经接种工作人员评估认为不适合接种的,不能接种新冠疫苗:

  1、对疫苗所含任何成分(包括辅料)过敏者;

  2、既往发生过疫苗严重过敏反应者(如急性过敏反应、血管神经性水肿、呼吸困难等);

  3、患有未控制的癫痫和其他进行性神经系统疾病者。

  Q3

  12-17岁青少年接种前中后需要注意什么?

  答:1、接种前,必须由监护人仔细阅读并签署《新型冠状病毒灭活疫苗(Vero细胞)接种知情同意书》。

  2、接种前避免空腹、劳累,心态放松。

  3、请全程佩戴好口罩、穿宽松衣物,排队时请保持一米以上距离。

  4、根据疫情防控需要,接种疫苗期间必须且限一名监护人陪同。须携带身份证或户口簿(二选一)、预防接种证(如有需提供)等相关证件。

  5、主动告知医生孩子有无禁忌症和过敏史。如果孩子正在接受皮质激素、放射治疗或抗代谢药物治疗,或近期注射过丙种球蛋白,应主动告知医生并询问是否需要推迟预防接种时间。

  6、接种后现场留观30分钟,如出现不适,请及时联系现场医护人员。

  7、接种后24小时内,注射部位可能出现酸胀、疼痛、触痛、红肿和瘙痒症状。少数可能出现发热、乏力、恶心、头痛、肌肉酸痛等。一般通过适当休息,症状将于2-3天内自行消失。保持接种局部皮肤的清洁,避免用手搔抓接种部位。

  8、高热不退或伴有并发症、局部反应加重或持续不退烧者,需及时联系接种点医生并寻求临床治疗。

  9、接种前后注意休息,保障充足睡眠。

地址:河南省郑州市金水东路与博学路交叉口   Email:123456xxzx@163.com  
豫ICP备2022020727号  郑公备:41010502000045  你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