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卫生健康委关于加强中医医院集中治疗区感染预防与控制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1-08-16信息来源:

为进一步落实中医医疗机构院内感染预防与控制(以下简称感控)工作,切实落实院感管理要求,按照省委、省政府部署,在国务院疫情防控联防联控机制综合组河南工作组的指导下,针对中医医院集中治疗区的院感防控工作,提出以下要求:

一、集中治疗区指康复大厅、治未病中心、 针灸治疗室、推拿治疗室(含体检中心)等患者集中治疗区域。由于人员相对集中,感控难度大,应加强管理。

二、集中治疗区要建立健全感控制度、工作流程和应急预案,明确责任人,确保各环节防控步调协同、衔接顺畅。

三、按照疫情防控的要求和减少传播风险的机率,所有集中治疗区实行实名预约治疗。治疗床(区域)间保持安全距离。

四、集中治疗区要按照《经空气传播疾病医院感染预防与控制规范》《医疗机构环境表面清洁与消毒》《医疗机构消毒技术规范》等要求,加强诊疗环境的通风管理,实施有效的空气消毒措施;对于高频接触的物体表面和诊疗设备要结合实际增加消毒频次;严格患者呼吸道分泌物、排泄物、呕吐物的处理,严格执行终末消毒。

五、进入集中治疗区的就诊人员需提供核酸阴性证明,接受体温监测、规范佩戴口罩,非必要不陪护,确需陪护的要固定陪护人员,与就诊人员按同样要求管理。

六、在集中治疗区工作的医务人员和相关工作人员要接受新冠肺炎相关知识培训及个人防护培训,确保感控培训人人合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