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
Health Commission of Henan Province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动态 > 地方信息
全省唯一 郏县入选全国基层卫生健康综合试验区
作者:  时间:2021-08-23  来源:  字号:【

  近日,经县级党委政府申请,地市级和省级卫生健康行政部门逐级审核,国家卫生健康委组织专家遴选,8个县(市)入选全国基层卫生健康综合试验区,郏县为河南唯一入选地区。

  根据建设指导方案,基层卫生健康综合试验区要在五年时间内全面落实基层卫生健康各项政策,在投入保障、管理体制、运行机制、服务模式等方面进一步改革创新,巩固完善“公益一类保障、公益二类管理”运行新机制,全面提升服务能力,打造基层医疗卫生健康工作样板,发挥示范作用,引领全国基层卫生健康工作高质量发展。

  基层卫生健康综合试验区要深入推进紧密型县域医疗卫生共同体建设,整合优化县域医疗卫生资源配置,提高县域总体服务效能,积极推动信息和人工智能新技术在基层卫生健康工作中的应用和普及;加强基层适宜卫生人才队伍建设,创新人才使用机制,推进县域卫生人才一体化配备管理,实行“县聘乡用”和“乡聘村用”,有效解决乡村医生待遇和养老保障问题,加快推动乡村医生队伍向执业(助理)医师转化;深入开展“优质服务基层行”活动和社区医院建设,持续提升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服务能力,加强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精细化管理,鼓励结合地方实际探索优化服务项目,创新服务形式,突出提质增效,增强群众获得感;加强县级远程医疗中心建设,推进远程医疗向乡村延伸;积极推进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落实签约服务费,扩大筹资渠道,稳步扩大服务覆盖面,不断丰富服务内涵和形式,提高群众满意度;以培养具备医、防、管等能力的复合型人才和信息技术为支撑,深入推进基层慢性病医防融合;完善稳定长效的多渠道补偿机制、财政补助方式,健全绩效考核制度,深化人事和分配制度改革,充分调动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及医务人员积极性。

  各地要把基层卫生健康综合试验区建设作为推动基层卫生健康工作高质量发展的有力举措,支持综合试验区围绕落实基层综合改革中的关键问题,大胆探索,积极创新。

  作为全国紧密型县域医共体建设试点县,郏县长期坚持以人民健康为中心,优化整合县域医疗卫生资源,组建郏县医疗健康集团,实行“七统一”管理模式,并创新“3221”管理模式,构建便民高效的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大力实施卫生健康信息化工程,不断优化“互联网+医疗健康”服务体系,让基层百姓在“家门口”享受到了优质的医疗卫生服务,打造了引领河南、叫响全国的基层卫生健康“郏县模式”。

地址:河南省郑州市金水东路与博学路交叉口   Email:123456xxzx@163.com  
豫ICP备2022020727号  郑公备:41010502000045  你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