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
Health Commission of Henan Province
当前位置:首页 > 爱国卫生 > 爱卫简报 > 2021年爱国卫生工作简报
2021年爱国卫生工作简报第8期
作者:  时间:2021-08-23  来源:  字号:【

 

【编者按】5月23日,我省召开了卫生城镇复审巩固提升加压推进会,对复审城镇提出了明确要求。各复审城镇认真贯彻落实会议精神,积极查找存在的突出问题和短板,持续加压推进,落实整改任务,取得了良好成效。本期选编了平顶山市、安阳市、濮阳市、永城市、滑县等国家卫生城镇推动整改工作落实举措和取得成效,现予刊发。

 

 

 

 

 

 


 

 

平顶山市“四个到位”

加压推进国家卫生城市复审工作

 

一是领导高度重视,责任落实到位。5月17日,时任市长张雷明在复审工作情况报告上作出批示:“请市卫健委督促有关单位落实责任,对标标准,认真逐项整改到位”。7月6日,新任市委书记张雷明在听取复审工作情况汇报后批示:“国家卫生城市荣誉来之不易,值得倍加珍惜!各级各有关部门要把国家卫生城市复审工作摆在突出位置,全力以赴、真抓实干,对照问题清单,逐项整改提升,为我市建设全国转型发展示范市、争当中原更加出彩样板区作出积极贡献”。在7月7日市委常委会会议和7月8日召开的市委九届十三次全体(扩大)会议上,市委书记张雷明明确要求加压推进“创文”“保卫”工作,严格坚持标准,突出问题导向,把创建融入日常,坚持“项目化、节点化、责任化、常态化”,扎实做好工作,以“问题清单、综合提升”行动为抓手,认真对标“过筛子”,加大跟踪调度力度,保障各个领域全面达标。

7月7日,市委副书记、代市长赵文峰督导检查复审工作,现场指出存在的问题,明确整改要求,强调要强化使命担当,压实工作责任,持续巩固提升国家卫生城市成果。市委、市政府有关领导多次采取“四不两直”的方式,深入现场调研督导,就发现的问题现场研究拿出解决方案。市复审指挥部办公室各组组长以及各区、各责任单位主要领导,紧密结合各自职责,常态化深入街道(社区)、基层单位、服务对象进行调研督导。

二是紧跟复审节奏,动员部署到位。5月28日以来,市委常委、宣传部长岳杰勇,副市长刘颖、刘文海多次主持召开加快问题整改加压推进复审工作会议,传达全省卫生城镇复审巩固提升加压推进会议精神,印发《关于加快问题整改加压推进国卫复审工作的通知》《深化爱国卫生运动巩固国家卫生城市创建成果宣传工作方案》等,邀请创卫专家在会上以展示图片的形式进行问题点评,要求各部门各单位认清严峻形势,克服侥幸心理,采取有效措施抓好问题整改,做好各项准备工作;督促各县区、各单位立即加快工作节奏,全面进入紧急工作状态,抓好重点工作综合提升。

在市级会议召开以后,各区、各责任单位第一时间召开会议,将上级精神迅速传达贯彻到基层。全市上下同频共振、步调一致,目标聚焦、压力传导,各区、各责任单位的工作重心更多往国卫复审上转移,广大市民对国卫复审的支持度、关注度快速上升。

三是明察暗访并进,条块结合到位。按照“政府主导、部门推动、以区为主、属地管理、上下联动、全民参与”的工作原则和“条块结合、以块为主”的工作机制,市复审指挥部办公室依据《国家卫生城市标准》和《主要责任单位任务清单》,组织人员对市区主次干道、城乡结合部、游园绿地、农贸市场以及河渠、建筑工地等进行常态化监督检查。制定《暗访调研评价表》和《暗访调研重点检查内容和评价说明》,邀请专家进行模拟暗访打分,便于更直观、更快速地发现问题、整改问题。

各责任单位充分发挥专业优势,履行行业监管职责,为指导精准复审保驾护航。市公安局在市区设立102个执勤岗点和75个重点路段,组织开展市区道路交通秩序整治集中行动。市住建局强化建筑工地常态化巡查,对游园绿地和河渠实行精细化管理,消除白色垃圾和卫生死角。市交通运输局在过境公路养护、“十乱治理”、出租车公交车行业,定期评选表彰“最美”典型。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精准指导商户认真落实国卫标准,树立示范店,抓实抓细食品安全监管,对违反规定的商户依法加大处罚力度。市城市管理局推行“路长”公示牌,推广使用“市民通”APP软件,推动问题及时发现、快速处置、有效解决。市生态环境局定期对白龟湖饮用水源保护区开展联合巡查排查,完善医疗废物联防联控机制。市水利局利用河湖长制工作平台,督促指导各区加强市区河道卫生环境管理。市商务局组织动员大型商超企业,高标准整治环境卫生,张贴禁烟标识,重点对门前三包、车辆乱停乱放、卫生管理制度、病媒生物防制等进行整改完善。

各区切实落实“属地管理”责任。新华区坚持“三个一线”,县级干部下沉到各街道、各分包路段;区纪委监委和督察局组织精干力量40人成立6个专项督导组每日开展不间断督导。卫东区成立创卫突击队进行重点攻坚,费用与责任单位和街道办事处的精神文明奖挂钩;在显著路段、显著区域张贴“责任公示牌”公布责任人和联系电话,进一步推动落实整改责任。湛河区设红黑榜、抓正反面典型,相关主管领导专职开展国家卫生城市复审工作;探索实施城中村改造建设新小区时将垃圾中转站、公厕、污水管网等公共服务设施纳入规划同步推进。石龙区实施周评比、月排名机制,考核结果作为奖金发放、干部选拔使用依据;开展“县级领导+督导专员”督导模式,分区分片全天候排查,对发现问题现场认领,限期整改到位。示范区建立完善三个制度体系,现场解决问题制度、奖惩制度、物业保洁制度作为推动国家卫生城市复审为抓手,提升城市管理精细化程度。高新区组织辖区内相关责任部门开展联合执法行动,区管委会主要领导每周带队对辖区市容秩序、市容环境进行专项巡查,对发现的问题及时处理解决。

四是整合优化力量,督导问责到位。市国卫复审指挥部积极与创建文明城市指挥部机构整合,充分发挥1+1>2的放大作用,加大协同办公力度,督察力量兵合一处,同向发力。组织开展“百万市民清洁家园大行动”和环境卫生“随手拍”活动。在市政府督察室调研国卫复审工作期间,通过强化督导问效推动问题切实解决。同时,市国卫复审指挥部9个专项督导组与各区、各责任单位督导组协同发力,实行“日检查、周通报、月点评”,特别是针对指标体系明确点出的实地考核点、必查领域进行地毯式排查,确保不留盲区、不留死角,进行常态化、不间断督导检查。

在督导检查中严格落实责任追究,明确“谁主管谁负责、谁丢分谁担责”,将“三个捆绑追责”“三个挂钩”落到实处。(平顶山市爱卫办)

 

安阳市突出重点关键 完善长效机制

落实国家卫生城市复审工作责任

 

自省卫生城镇巩固提升加压推进会后,安阳市按照会议精神和阚全程主任讲话要求,严格对照国家卫生城市标准,加强督导、查漏补缺、强化措施、提升治理,不断推动巩固国家卫生城市工作向纵深发展。

一是领导重视。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国家卫生城市复审工作,以省卫生城镇巩固提升加压推进会为契机,进一步加强领导力量,畅通指挥体系,四大班子领导齐上阵,通过召开专题会议、实地调研、模拟暗访、观摩推进等方式,强调大员上阵,更加突出一把手责任制,层层传导责任、层层传导压力,着力提升国家卫生城市复审工作成效。5月29日和7月4日,市委书记袁家健在国家卫生城市复审工作“双向调度”日例会和推进会上强调坚持问题导向,抓住关键症结,完善长效机制,落实工作责任,切实提升城市管理工作精细化水平。市委副书记、代市长高永,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陈志伟,副市长薛崇林、刘建发多次参加暗访督导和现场观摩,强调要强化组织领导,突出重点,聚焦问题狠抓整改,确保复审工作取得实效。

二是建章立制。建立调度、例会、督导、考评、通报等制度,集中整治阶段坚持日调度,日常保持阶段坚持周调度,建立了市区的常态化考评体系,进一步强化督导问效,各级各部门各单位落实销号制度。印发《关于启动市领导和机关企事业单位分包路段工作机制的通知》,启动路长制,每周五下午开展分包路段卫生保洁,不断强化卫生治理的日常巩固。对于历史遗留问题和疑难杂症,及时协调解决,如在非专业队伍管理的公厕上,安阳市城市管理委员会印发《安阳市城市非专业队伍管理公厕管理办法》,进一步明确管理责任、权限和约束措施;在河湖坑塘治理边界不清的问题上,印发《关于进一步明确城区河渠沟塘卫生管理职责分工的通知》,规范治理责任和要求。

三是氛围浓厚。发放《致全体市民的一封信》《近期宣传工作重点》《小手拉大手、共建卫生城的通知》等,持续通过各类显示屏、宣传栏、宣传车、建筑围挡和报刊、电视、微信、抖音等宣传媒介,通过“小手拉大手”等活动,不断宣传国家卫生城市复审工作动态、城市卫生管理法律法规和卫生健康知识等,形成“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人民管、人民城市人民爱”的浓厚氛围。

四是重点整治。印发《关于开展十一个专项治理提升行动工作方案》,开展了城中村、老旧小区、城郊村及城乡结合部、垃圾箱(桶)、垃圾运输车、公厕、“门前三包”、“缺株断档、黄土裸露”、道路道板、建筑工地、农贸市场、八小门店、健康教育宣传栏、病媒生物防制设施等11项专项治理提升行动。各项治理工作成立工作专班,专项推进,持续加压,逐项销号。印发《关于集中开展机关企事业单位大扫除活动的通知》,发动全市机关企事业单位开展大扫除,巩固治理成果。印发《关于开展城中村和城郊村公厕、早夜市和城乡结合部专项整治工作的通知》《近期重点工作改造提升方案》,围绕“11个否决项”和近期重点改造提升工作,查漏补缺,补短板强弱项,软件硬件双提升。在做好卫生治理的同时,研究创新长效管理机制,城市治理效果明显。(安阳市爱卫办)

 

濮阳市“五查”“五抓”落实全省卫生城镇

复审巩固提升加压推进会精神

 

5月23日全省卫生城镇巩固提升加压推进会议召开后,濮阳市立即召开工作会议,认真分析全市卫生创建工作形势,深入查找工作短板和漏洞,持续加压推进,围绕“五查”、“五抓”,对全市创卫复审工作进行再安排、再部署。     

一是对照问题查作风,狠抓工作纪律。对标对表省卫生健康委、省爱卫办领导讲话精神,对照全国爱卫办约谈反馈问题,认真查找干部作风上、工作标准上、迎检意识上存在的突出问题,做到压实工作成效、绝不弄虚作假,加强日常管理、绝不突击应付,严肃工作纪律、绝不干扰暗访组工作。从上到下牢固发扬“创卫精神”、树立“品牌意识”、打造“形象高地”,确保创建工作务实、创建过程扎实、创建结果真实。

二是对照标准查短板,狠抓问题整改。对照国家卫生城市评价体系、标准要求和全国爱卫办暗访永城市工作情况,认真查找市容市貌、城区环境卫生、集贸市场、“六小”门店、重点公共场所、居民区、公共卫生机构、病媒生物防制等8个方面存在的工作短板和工作漏洞,出台《濮阳市国家卫生城市复审工作指挥部办公室关于实施重点工作综合提升工程的通知》,开展8项整治提升工程,锚定目标、举一反三、全面发力、立行立改,力促创卫复审各项工作大幅提升。

三是对照目标查管理,狠抓体制机制。对照创卫复审工作目标,科学分解任务,制定工作台账,创新方式方法,坚持长效管理,建立健全市领导带头包干、以块为主、条块结合的网格化管理体系,压实属地管理责任和行业部门监管责任,完善部门协作、双周点评、流动红黑旗等工作机制,落实“门前三包”责任制,持续开展“周五环境清洁日”行动,以强有力的组织体系和工作机制确保创卫复审工作再上新台阶。

四是对照民情查宣传,狠抓氛围营造。紧紧围绕群众参与度和满意度,强化卫生城市宣传、健康教育和健康促进工作,充分利用报纸、电视台、公众号等各级各类媒体平台,开设专题专栏,不定期刊登或播放工作动态;在主要街道、公交站点等公共场所设置公益广告600多个;印制并发放《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生活方式手册》《国家卫生城市巩固工作指导手册》《给全体市民的一封信》等读本及手册10多万份,全方位营造“人人参与创卫、人人支持创卫”的工作氛围。   

五是对照责任查落实,狠抓督导成效。对照《濮阳市国家城市复审工作问责办法》和奖惩机制,以市创卫复审工作指挥部办公室为主体,成立6个综合督导组和7个行业部门专项督导组,坚持问题导向,提升督导频次,定期通报问题,持续交办问责,累计出台工作通报10余期,问责落后单位6个,交办各类环境卫生问题1000余条,为创卫复审工作创造了良好的工作环境,推动创卫复审工作由集中整治、突击整治,向制度化、规范化、日常化管理转变。(濮阳市爱卫办)

 


永城市统筹部署 强化落实

加大国家卫生城市复审整改力度

 

一是领导一线指挥。7月1-3日,市委书记李中华带领有关部门负责人,深入街道、社区暗访督导“五小”场所治理工作,指出当前紧要任务是进一步查漏补缺,抓好暗访工作重点,同时进一步完善长效机制,坚决打赢国家卫生城市“保卫战”。李中华根据现场暗访情况强调要再次明确公厕提升改造和保洁管理的相关事宜;针对门前三包、垃圾桶、垃圾运输车、店外经营问题和五小门店中存在的问题,要求各职能局委加大排查力度,并对行动情况进行统计通报。

二是开展人居环境集中整治活动。6月份以来,永城市大力开展“人居环境改善月”活动,利用一个月的时间,在辖区全域范围内开展人居环境整治活动。社区工作人员结合街道督查情况对环境卫生进行巡查摸底,以城乡结合部居民点卫生死角、废品收购站点、墙体小广告为重点,彻底清理路肩杂草、乱堆乱放生活垃圾,清扫公共区域杂物、乱贴乱挂广告。通过悬挂标语横幅、发放宣传页、建立微信群等方式,开展更接地气、深入人心的宣传引导活动,形成环境卫生整治的强大舆论氛围。城关街道组织住建中心、市场监管所、交通运输所、交警中队及各村、社区联合行动,明确各自职责,划分责任路段,全力进行整治。每天出动人员200余人、挖掘机等各类车辆10余辆,对全街道各主次干道、背街小巷的垃圾、小广告等进行清理,对沿街商铺、网吧、超市、饭店、诊所等进行卫生、安全检查,对流动商贩、占道经营等不良现象依法进行整治。

三是持续开展农贸市场“大排查、大整治”活动。领导班子成员明确责任,包区划片,分工到位,下沉市场一线,对照创建标准,将各项工作落细、落小、落实,目标任务分解到人。筹措资金,对辖管农贸市场进行维修翻新。更换市场门头、门面房牌匾,修复破损地面和摊位,清理下水道、悬挂宣传版面、条幅、增加配备垃圾桶,配备符合标准的消防器材等。采取疏堵结合的工作方法,严格规范市场及周边店铺经营秩序,全面取缔店外经营、占道经营、私搭乱建现象,做到商品划行归市经营,加强环境卫生和活禽摊位整治,严格落实“三防”设施要求,规范市场周边车辆摆放,维护市场秩序,压实各方责任,确保常态化达标。共取缔马路市场一条,整治市场3个,拆除违建彩板房481平米,清除建筑垃圾65处。  

四是持续强化公厕管理。进一步量化、细化公厕精细化管理保洁作业标准,实行“四定”制度(即:定人、定岗、定量、定责),规范公厕保洁人员岗位职责,统一着装,规范仪容仪表,文明用语,实施24小时保洁服务。持续完善公厕内部设施。提升公厕内部环境品味,美化厕内外环境;同时,充分利用公厕内部空间,采取群众喜闻乐见的绘图、绘画形式宣传文明如厕和公共文明,增加人性化服务。持续加强公厕督导检查。继续实施主任不定期督导,副主任定期督导,管理员时时督导的“三级”督导模式,并详细记录每次督导发现的问题,能立即整改的立即整改,不能立即整改的建立台账,限期整改,确保问题不棚架,问题整改到位。

五是开展“清洁家园 灭蚊防病”集中消杀活动。6月以来,永城市疾控中心抽调专业技术人员在建成区内集中开展“清洁家园 灭蚊防病”消杀活动。消杀人员对辖区垃圾桶及周边、绿化带等易滋生蚊蝇的地方进行全方面的消杀,并向居民积极宣传灭蚊蝇常识,增强居民的科学防制和自我防范意识,发动居民住户及时清除楼道及房前屋后的堆积杂物,有效降低和控制病媒生物密度及传播。(永城市爱卫办)

 

滑县县委书记陈忠调研农村人居环境改善

和背街小巷治理工作

 

76日,滑县县委书记陈忠深入焦虎镇就农村人居环境改善和背街小巷治理工作进行调研。县领导刘艳菊、赵继芳参加调研。陈忠一行先后来到焦虎镇曹庄村、关邓村、樊庄村、田二庄村进行实地查看,与镇村干部认真交谈,详细了解焦虎镇农村人居环境改善和背街小巷治理工作开展情况。连日来,焦虎镇积极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改善和背街小巷治理工作,筹集资金30余万元,出动机械530余台次,清理坑塘67个、清除垃圾50余吨,硬化背街小巷道路410米,有效改善了全镇农村人居环境。

县委书记陈忠指出,焦虎镇农村人居环境改善和背街小巷治理工作与先进乡镇(街道)相比,基础相对薄弱,工作成效差距较大,要加大工作力度,扎实开展“五清一平一绿化”清洁行动,全面加强背街小巷治理工作,促进焦虎镇农村人居环境再上新台阶。

陈忠强调,农村背街小巷治理事关群众切身利益,是“我为群众办实事”的重要内容,是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具体举措,要切实将其与农村人居环境改善有机结合起来,抓住当前施工有利时机,倒排工期,高质量完成目标任务。要进一步发挥村民理事会的作用,充分调动广大群众自主参与的积极性、主动性,实现共建共治共享。要针对村庄情况分类推进,科学合理规划,根据不同类型,确定不同的工作方法和目标,高质高效推进农村人居环境和背街小巷治理工作。要加大村庄管理力度,规范村民建房秩序,有效推动道路建设、村庄清洁、绿化美化各项工作。要全面发力,鼓足干劲,全域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改善和背街小巷治理工作,常态长效保持农村良好环境。(滑县爱卫办)

 


地址:河南省郑州市金水东路与博学路交叉口   Email:123456xxzx@163.com  
豫ICP备2022020727号  郑公备:41010502000045  你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