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
Health Commission of Henan Province
当前位置:首页 > 爱国卫生 > 爱卫简报 > 2021年爱国卫生工作简报
2021年爱国卫生工作简报第9期
作者:  时间:2021-08-23  来源:  字号:【

 

【工作动态】

1.我省紧急开展灾后爱国卫生运动

2.省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 省卫生健康委员会

共同发布致全省广大群众的一封公开信

【经验交流】

3.新乡市积极开展灾后防疫消杀工作

4.巩义市扎实做好灾后防疫防病工作

5.鹤壁市鹤山区开展病媒生物集中消杀工作

6.周口市川汇区举办洪涝灾后卫生防疫工作专题培训会

7.嵩县全面推进爱国卫生运动环境整治和防疫消杀工作 

8.尉氏县大马乡全面开展灾后“两清一消杀”

 

 

 

 

 

 

 

 

【工作动态】

 

我省紧急开展灾后爱国卫生运动

 

近期我省多地持续遭遇强降雨,郑州、新乡等地相继发生洪涝灾害,极易引起各类传染病传播和病媒生物孳生。7月23日,省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紧急要求各地深入开展灾后爱国卫生运动。

要求各地充分认识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对救灾防病的重要意义,按照精准救灾、精准清理、精准消毒、精准科普的要求,把爱国卫生运动纳入本地救灾防病、重建家园工作总体方案中,确保卫生防疫防病各项工作落到实处;全力以赴开展灾后环境卫生大清理,重点做好积水淹没区域、农贸市场、城乡结合部、背街小巷、居民小区、单位庭院、公共场所(医院、商超、学校、车站、五小行业等)以及垃圾中转站、公共厕所和垃圾污水的清理、消毒等工作,消除卫生死角和病媒生物孳生地;大力开展灾后病媒生物防制,坚持环境治理与专业消杀消毒和卫生防疫防病有机结合,消除“四害”孳生地,有效控制灾后“四害”密度和传染病发生。各地要加大投入,全力做好消杀物资、专业人员队伍的调遣和应急储备,对雨后淹没过的重点区域,以及农贸市场、公共场所等重点部位进行科学消杀,并协调做好灭蝇、灭蚊、灭鼠、灭蟑工作。

还要求大力开展卫生防疫防病科普知识宣传饮食上严格预防食源性疾病发生,引导群众吃熟食、喝开水、勤洗手、严消毒,绝不能吃淹死、病死的禽畜和水产品,绝不能吃腐败变质或被污水浸泡过的食物,加强餐饮用具消毒,防止灾后食物中毒事件发生,严防病从口入;行为方式上积极动员群众及时清理室内外灾后垃圾、污水、淤泥等,清除霉菌,做到灾后出行不涉水、不到污水中洗澡、不随地大小便、室内灭蚊防蝇;防病上防止蚊虫叮咬及各种皮肤感染,出现腹泻、发热、呕吐等不适,要及时到医院就诊,配合做好传染病隔离;心理健康上及时开展心理救护,引导灾后群众特别是老、弱、幼及病患等重点人群转移注意力,保持积极的心理状态和良好的生活规律。此外,河南还要求毫不放松抓好新冠疫情防控,防止洪灾过后疫情反弹。

 

省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  省卫生健康委员会

共同发布致全省广大群众的一封公开信

 

为积极应对洪涝灾害,保障群众身体健康,2021年7月26日,省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共同发布《致全省广大群众的一封公开信》:

近期,我省局部地区持续遭遇强降雨,引发严重洪涝灾害,极易诱发“四害”孳生和各类传染病。为确保大灾之后无大疫,省爱卫会、省卫生健康委号召全省人民积极行动起来,提高防病防疫意识,养成文明健康习惯,全力防疫防病保健康。

一、主动清洁家园。及时清扫、冲洗、消毒房前屋后、室内室外的垃圾、积水、污泥等,清理消杀厕所、粪池、畜圈、禽舍等,确保不留卫生死角。不随地大小便,不乱扔垃圾、乱堆杂物,主动配合有关部门做好环境清洁消毒工作。

二、注意饮水卫生。不喝生水,只喝开水、瓶装水、桶装水被洪水污染的饮用水和井水、河水等临时生活用水要经过澄清、消毒后方可使用;不用被污染的水淘米、洗菜、漱口、刷牙。

三、重视饮食卫生。不吃腐败变质、霉变和被洪水浸泡过的食物,不吃淹死、病死的禽畜;不吃发芽的土豆,不采、不吃野生的蘑菇,少吃或不吃凉拌食物;生熟分开,食物煮熟煮透后食用,餐具和食物容器使用前要清洗消毒;剩饭剩菜冷藏不宜超过一天,食用前加热要彻底。 

四、保持个人卫生。早晚刷牙勤洗手,不用脏手揉眼睛,毛巾脸盆要单用,公勺公筷要使用,不贪凉露宿;皮肤接触雨水及时清洗,不赤足接触内涝积水,避免长时间浸泡在水中,划伤或溃烂要就医;保持乐观心态,对生活充满阳光;密切关注自己和家人身体状况,一旦出现不适,及时就医。

五、灭除“四害”。及时清理鼠粪鼠洞、垃圾杂物,翻盆倒罐清除积水,防止“四害”孳生;动物尸体要深埋,土层要夯实;使用蚊帐、蚊香、杀虫剂等灭蚊蝇防叮咬,预防疟疾、乙脑、霍乱等蚊媒传染病;主动配合社区(村庄)做好“除四害”集中活动。

六、持续做好新冠疫情防控。坚持公共场所戴口罩,开窗通风少聚集,尽量减少外出;出现发热、乏力、干咳等症状及时就近就医,主动隔离;发现可疑病例立即报告;及时接种新冠肺炎疫苗。

让我们携起手来共同努力,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从点滴做起,众志成城,坚决打赢灾后防疫“保卫战”。

 

【经验交流】

 

新乡市积极开展灾后防疫消杀工作

 

7月1922日,新乡市出现特大暴雨,引发严重城市内涝和山区洪水。为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防止“大灾之后有大疫”。新乡市卫生健康委迅速行动,积极开展灾后防疫消杀工作。截至8月2日,全市共消杀点位85458个,消杀面积58702.46万平方米,消杀覆盖率约75%。

一是提前谋划。7月20日,在暴雨袭来当日,为严防暴雨后病媒生物引发的传染疾病,新乡市爱卫会第一时间制定并下发《关于城市暴雨后全面精准开展环境卫生清理和消毒工作的紧急通知》(新爱卫〔2021〕8号)文件,要求各县(市、区)人民政府、各部门、各单位要落实主体责任、科学规范消毒、做好消杀物资保障,同时下发《新乡市城市暴雨后预防性消毒指南(2021年版)》,全面精准开展环境卫生清理和消毒工作。7月21日,市爱卫中心下发《关于在暴雨期间开展病媒生物防制工作的通知》,要求各地在辖区内开展环境卫生治理与药物消杀相结合的病媒生物防制工作。7月26日,市爱卫会下发《新乡市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关于印发<新乡市洪涝灾害疫情防控工作方案>的通知》(新爱卫〔2021〕9号),明确各县(市、区)和部门责任,对全市开展环境卫生和消毒、控制传染源、切断传播途径等工作提出明确要求。7月28日,市爱卫办下发《新乡市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在全市开展灾后病媒生物防制工作的紧急通知》,要求消除“四害”孽生地,有效控制灾灾后“四害”密度和传染病发生,明确自7月29日开始至8月7日,全市集中开展防疫消杀工作。

二是突出重点。突出“321工作机制”,即畅通三个渠道,扭住两个关键,确保一个目标。畅通消杀成员单位沟通渠道。针对小区垃圾清理不及时,容易滋生病菌,如何妥善处置淹亡动物尸体,卫河两岸水质恶臭,蚊蝇孳生等问题,与市城管局、农业农村局、河渠综合事务中心进行沟通。及时有效解决问题,排除了城市洪涝灾害后容易出现的疫情隐患。畅通县(市、区)爱卫办上传下达的渠道。通过微信工作群、电话、邮箱等手段,确保防疫消杀信息传达顺畅迅速,坚持消杀日报告制度。有些重点点位多次消杀,比如:安置点、医院、垃圾中转站、水淹小区等。畅通救援队伍对接渠道。市爱卫办安排专人对接消杀救援队伍,目前全国各地到新乡市消杀的救援队伍有56支,人员632名,能够做到哪里需要派到哪里,哪里严重派到哪里,形成全市上下一盘棋。扭住全面彻底消杀这个关键,实现消杀无死角;扭住做好自我防护这个关键,要求一线消杀人员全部按照标准规范做好个人防护。新乡市的防疫消杀工作,先后被新华社、腾讯网、河南日报、河南广播电视台、新乡日报、平原晚报等媒体报道,展现了新乡抗洪防疫的感人事迹,传递了社会正能量,确保实现大灾之后无大疫

目前,新乡市储备的和各方支援的消杀物资和消杀力量已基本能够满足消杀任务需要,全市的灾后防疫科普宣传已全面开展。(新乡市爱卫办)

 

巩义市扎实做好灾后防疫防病工作

 

一是迅速行动,全面安排。灾害发生后,巩义市卫生健康委第一时间制定下发《关于做好汛期病媒生物防制工作的通知》《关于加强爱国卫生工作开展洪涝灾后环境卫生整治工作的通知》等文件,动员全市各镇、街道、相关单位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加大环境卫生整治力度,全面开展消毒消杀。召开巩义市卫生防疫工作会,对灾后卫生防疫工作进行再安排再部署,确保卫生防疫防病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二是强化监测,做好评估。全力做好饮用水监测,7月2230日,采集全市各辖区分散式供水和集中式供水163份,采集米河、河洛、新中、康店等受灾严重地区正在饮用的水质样品35份,结果第一时间反馈给水利局等有关部门,并提出合理化建议。全力做好传染病疫情监测及研判,要求全市各医疗机构、卫生院、村卫生室开展洪涝灾害后重点传染病相关症状监测,实行24小时值班制度,确保及时发现、及时报告、及时处理。截7月31日,巩义市累计设置安置点186个,累计安置人员5378人,无传染病异常情况发生。

三是全力以赴,整治环境。积极动员各镇、街道、相关单位集中开展城乡环境卫生整治行动。各单位按照职责分工,彻底清理清除洪涝退水后淤泥、积存垃圾、污水等,并重点做好积水淹没区域、农贸市场、城乡结合部、公共厕所和垃圾污水的清理、消毒等工作,全面消除卫生死角和病媒生物孳生地,尽快为群众营造干净整洁的生产生活环境。

四是加强培训,保障队伍。组织召开全市洪涝灾害防病防疫知识及志愿者洪涝灾害后消杀技术培训会,对病媒生物防制、传染病监测报告及防控、重点场所消杀、消毒剂的配比、消杀中的注意事项等进行技术指导。利用全市病媒生物防制消杀培训会,对汛期过后如何做好病媒生物防制工作开展技术培训。同时对各镇办抽调的业务骨干进行技术指导,各镇、街道根据培训要求在各村、社区成立消杀队伍400余支,迅速投入到灾后防疫消杀工作。

五是专业引导,科学消杀。将全市20个镇办分成重灾区和一般灾区,按照“两清一消”要求,科学分配防疫力量,努力做到全覆盖,无死角。组织60名专业技术人员成立督导组,指导全市各镇、街道环境消杀和病媒生物防制。抽调业务能力最强的应急队员,协调社会各界志愿者共860余人次对受灾最严重的米河镇开展环境消杀及业务指导,对米河镇镇区、主要路段、安置点等680余个点位进行了环境消毒。截至7月30日,全市共出动病媒生物防制专业消杀队伍442支21544人次,投入消杀器械6522台次,累计完成消杀点位41191个,清理病媒生物孳生地29175处,消杀面积1009.8万平方米。

六是广泛宣传,全面动员。通过印制宣传彩页10万份,发布号召全市社会各界积极参与救灾防疫爱国卫生运动倡议书,制作病媒生物防制小口诀等形式广泛宣传灾后卫生防病知识。全市各镇、街道利用社区楼院、村卫生室健康教育专栏、LED屏、健康大讲堂等形式广泛开展宣传。截至7月30日,全市共开展科普宣传活动520次,制作宣传展板235个,发放宣传资料99480份,更换健康教育宣传栏814块,开展社区健康大讲堂212场,新媒体发布文章155篇,新媒体发布阅读量54938次同时安装宣传条幅440条,张贴海报380份,更新LED屏80块。(巩义市爱卫办)

 

鹤壁市鹤山区开展病媒生物集中消杀工作

 

由于7月21日鹤山区突降暴雨,部分地域积水严重,造成洪涝灾害,为防止“大灾之后有大疫”,做好环境治理和病媒生物消杀工作,鹤山区委、区政府多次召开调度会强调汛期及灾后的救援保障工作,要求明确各自职责,统筹协调、实事求是进行全面排查和除险,确保不出现盲点、漏点;同时做好各类除险物资的储备和应急工作。各级领导深入一线察看受灾情况,调研灾后防疫和修复重建等工作。

一是居住小区消杀。按照《鹤山区城市创建“365”网格化实施方案的通知》(鹤联创办〔2021〕13号)要求,各单位到分包社区发放灾后卫生防病宣传页、张贴致全区受灾居民的一封信、为群众讲解灾后防病知识,并协助各乡镇、办深入小区对小区内、地下室、公共厕所、垃圾箱等进行全方位消杀,不留任何死角。二是公共场所消杀。针对公共场所进行集中消杀,对人员密集、流动人员较多的便民市场、超市、游园等每天至少消杀两次;对办公对外窗口服务区域要求一天两次消毒,定时通风,为群众提供放心安全的办事环境。三是重点区域集中消杀。经过近几天摸底排查,受灾严重的地域极易孳生病媒生物,针对龙宫村、前蜀村、金线河等受灾严重地开展集中消杀,确保人民群众的生活卫生健康。(鹤壁市爱卫办)

 

周口市川汇区举办洪涝灾后

卫生防疫工作专题培训会

 

进入汛期以来,川汇区连续普降大到暴雨,遭受了短期大量降水,沙颍河、贾鲁河水位突破警戒水位,防汛救灾和卫生防疫形势严峻。为及时做好洪灾后的消杀灭工作,有效预防、及时控制和消除洪涝灾害等引发的健康危害,确保大灾之后无大疫。7月30日,川汇区卫生健康委举办了洪涝灾后卫生防疫工作专题培训会。各街道办事处、区爱卫办、区疾控中心、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相关人员参加培训会。会议学习了《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做好灾后卫生防疫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研究部署防汛救灾工作。

会议要求,一是政治站位要高。强化责任意识,把灾后卫生防疫作为当前重点工作来抓,做到目标明确、宣传引领、组织有方、指导有力、推进有效,全力以赴做好各项工作;二是认识程度要深。坚持人民利益至上,牢固树立“救大灾、防大疫”的思想,增强工作紧迫感,各卫生健康单位要服从统一安排、同心协力、密切配合,坚决打好救灾防疫病这场硬仗;三是宣传范围要广。利用各种宣传方式,广泛宣传卫生防疫等健康知识,做家喻户晓、人人皆知,增强公众自我防护意识。四是防疫措施要细。各街道办事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要结合本地受灾等实际,制定洪涝灾后卫生防疫方案,细化举措,实行分级负责、分片包保,确保卫生防疫工作责任落到实处;五是防疫行动要快。按照各自职责,快速行动,根据“退水后即消杀”的原则,对照相关规范,开展卫生防疫工作,确保“大灾之后无大疫”。

会议邀请周口市疾控中心专家对参会人员进行了洪涝灾后消毒技术规范、健康宣教、灾后传染病防控等知识的培训,并现场对培训人员提出的疑问进行了详细的解答。(周口市爱卫办)

 

嵩县全面推进爱国卫生运动

环境整治和防疫消杀工作

 

一是迅速响应。7月22日,县创建工作指挥部办公室召开会议,传达县委书记宗玉红和副县长符永帅关于抗灾防疫工作要求,研究安排县城和乡镇区灾后防疫消杀工作,结合嵩县实际,制定下发《关于积极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做好城乡人居环境整治及卫生消毒、病媒生物消杀等抗灾防病工作的通知》(嵩创办〔2021〕13号),明确了抗灾防病、防疫消杀工作目标、工作任务和具体要求,在全县范围内迅速启动灾后爱国卫生运动城乡人居环境整治工作。

二是科学组织。做好专业消毒、消杀药物采购储备工作。建立工作机制。坚持属地管理、条块结合原则,明确县卫生健康委、城市管理局、市场监管局、农业农村局等12个主要部门、16个乡镇和各单位的职责分工,形成上下联动、协调配合的工作机制。坚持“先清理、后消杀”原则,要求所有单位和乡镇按照整治环境、清理孳生地、药物消毒、病媒生物消杀程序紧张有序开展工作,消除传染病发生与流行的条件。

三是不留死角。动员各单位、各乡镇从开展爱国卫生运动整治城乡人居环境入手,全面清理整治办公场所、居民楼院、主次干道、背街小巷、公园广场、河道沟渠、城中村、城乡结合部等区域和各乡镇、村环境卫生,彻底清理淤泥污物杂物,恢复城乡环境卫生良好面貌,确保全县环境整治全覆盖。郑州哈顿环保科技有限公司从7月24日开始连续五天对县城区及城关、纸房、何村、陆浑等乡镇周边环境进行全方位预防性防疫消杀工作。各单位对办公区域、家属楼院角落仔细喷洒消毒消杀药物。县创建办对全县16个乡(镇)区统一组织实施病媒生物消杀工作,做到全县防疫消杀无死角。

四是科学指导。县创建办通过微信等平台及时发送预防性消毒方法、病媒生物防制知识、防疫消杀注意事项,要求各单位、各乡镇落实好各项防控措施,引导科学使用消毒消杀药物,参加环境清理的作业人员做好个人卫生防护。县创建办现场检查环境清理情况,指导专业消杀人员开展防疫消杀工作,为安全、顺利完成县城区及16个乡镇防疫消杀任务提供了技术和组织保障。

五是密切配合。各乡镇在防疫消杀前提前做好宣传,明确居家防护要求,规划消杀线路,开展人员清场工作,防范安全事故发生。特别是在统一开展夜间强化消杀工作中,九皋镇等9个乡镇主要领导组织安排到位,采取措施得力,扎实开展现场人员疏导清理、防疫消杀引导工作,确保了现场防疫消杀工作快速顺利推进。

截至7月30日,全县共出动消毒消杀人员1235人次,清运淤泥15万平方米,清运淤泥及各类垃圾6400吨,疏通沟渠 79000米,清除孳生地2568处,出动雾炮车56台次,动用手提式及背负式喷雾器603台,投入菊酯类、吡虫磷卫生杀虫药物1.25吨,消杀点位2950个,消杀面积410万平方米。(洛阳市爱卫办)

 

尉氏县大马乡全面开展灾后“两清一消杀”

 

7月19日以来,尉氏县大马乡连降暴雨,大部分村庄遭到雨水侵害,细菌、病毒、寄生虫等极有可能会随洪水的传播而扩散,给群众带来健康隐患。为有效控制灾后传染病流行,防止疫情的发生,大马乡实施“两清一消杀”:清垃圾(杂物)、清污(淤)泥、消毒消杀,做到全方位无死角。

7月27日在乡领导的带领下,大马乡共出动消杀消毒人员102人,投放器械52台,消杀点位50个,消杀面积82000平方米,覆盖我乡26个行政村,对辖区内人员密集的广场、车站、养殖场、工厂、厕所等重点区域进行无死角消杀。接下来大马乡将持续消杀,跟踪检测,并根据检测结果,实时调整消杀方案,控制病媒生物传播风险。(开封市爱卫办)

 


地址:河南省郑州市金水东路与博学路交叉口   Email:123456xxzx@163.com  
豫ICP备2022020727号  郑公备:41010502000045  你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