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
Health Commission of Henan Province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动态 > 健康要闻
激发新时代托育服务发展新动能 推动托育服务高质量发展
河南省开展规范托育服务中原行活动
作者:  时间:2021-08-25  来源:  字号:【

  为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落实好“十四五”规划纲要关于托育服务工作的目标任务,不断激发新时代托育服务发展新动能,推动托育服务高质量发展,2021年5月1日至7月31日,河南省卫生健康委、河南省计划生育协会在全省开展了以“规范照护,健康成长”为主题的规范托育服务中原行活动。活动开展以来,全省各地高度重视,科学安排,精心组织,积极行动,开展了一系列内容丰富、形式多样、亮点纷呈的宣传服务活动,切实推进了我省托育服务规范健康发展。

  2021年“规范托育服务中原行”系列活动由省卫生健康委、省计生协统一规划和指导,各省辖市、直管县依照要求、根据本地实际情况,分级组织实施。为保证活动扎实开展、取得实效,省卫生健康委、计生协专门印发了《关于开展“规范托育服务中原行”活动的通知》,明确活动的主题、目标、内容、形式和有关要求,并于5月13日在郑州举办了“规范托育服务中原行”启动仪式。同时,建立全省婴幼儿照护服务专业专家库,根据各地需要,选派专家赴地方参加培训授课、专题讲座、咨询指导等公益活动。各地也从落实“十四五”规划目标、推进高质量托育服务体系建设任务出发给予重视,精心组织,科学安排,突出特色,创造性地开展活动,将“规范托育服务中原行”系列活动与婴幼儿照护服务示范城市创建活动、 支持社会力量发展普惠托育服务专项行动 、各地示范性托育机构建设活动和托育服务机构备案监管等结合起来,大力推进托育服务标准化、规范化、专业化建设,不断提高整体服务管理水平,努力满足人民群众对托育服务的需求。

  全省各地围绕“规范照护、健康成长”主题,充分发挥报刊、杂志、电视、广播等传统媒体和微博、微信、短视频等新媒体的优势,开展语言生动、图文并茂、互动性强的媒体宣传活动,营造浓厚的舆论宣传氛围;采取现场专家咨询、展板展示宣传、张贴海报标语、发放科普读物、举办知识讲座、组织示范性托育机构现场展示等方式,广泛开展丰富多彩、形式多样、群众喜闻乐见的现场主题宣传活动,扩大托育服务的社会知晓度和影响力;采取线下培训与线上培训相结合、集中培训与分散学习相结合、系统授课与专题辅导相结合、专家讲解与交流研讨相结合、理论学习与模拟实操相结合等多种形式,开展专业知识技能培训,提高从业人员服务管理的专业水平。同时,各地还充分发挥计划生育协会联系广大育龄群众的桥梁和纽带作用,依托基层工作队伍和志愿者队伍,协调妇幼保健、科学育儿、托育服务等各方面专家积极参与,深入家庭和托育机构开展婴幼儿照护和早期发展的宣传、培训、指导,增强家庭科学育儿能力,提高托育机构专业化、规范化服务管理水平。整个活动呈现出覆盖面广、受众广泛、亮点纷呈、反响强烈等特点。

  (一)载体丰富,全面开展托育服务政策措施和标准规范宣讲促进活动。各地紧紧围绕“规范照护 健康成长”这个主题,通过分级举办启动仪式、广场集中宣传、媒体宣传等多种方式,多渠道、多角度地重点宣传国家、省、市关于促进婴幼儿照护服务的政策措施和标准规范等内容,提高社会公众托育政策知晓率,积极营造了促进托育服务健康发展的良好社会氛围。郑州、商丘、平顶山等地市以“规范托育服务中原行.xx站”名义分级举行启动仪式,邀请相关部门领导、新闻媒体和社会各界代表参加,掀起活动高潮,凝聚各方力量推动活动开展。开封、漯河、许昌等地将“规范照护 健康成长”主题宣传活动主动融入庆祝建党100周年活动中,积极扩大活动影响。平顶山、周口、驻马店等地将规范托育服务中原行活动与“我为群众办实事,我为企业解难题”活动相融合,开展托育宣传和免费托育体验券发放活动,将宣传引导与体验服务完美结合,赢得了参与群众的青睐和好评。开封、南阳、洛阳等地充分利用当地地标及网红打卡地等场地开展宣传活动,吸引众多自媒体的关注和报导,利用人流量提升宣传服务效果。新乡、安阳等地将规范托育服务主题宣传活动与国家三孩生育政策宣传相结合,使宣传活动合民心、有新意、接地气,受到广大群众拍手称赞。焦作市借助《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优化生育政策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的决定决定》发布的契机,在焦作日报开辟专栏宣传婴幼儿照护服务工作。

  (二)重点突出,大力开展托育服务专业知识技能培训活动。全省各地依托卫生健康和妇幼保健专业优势,组建各级婴幼儿照护服务专家团队,制定婴幼儿照护培训计划,明确培训目标和内容,采取集中培训与分散学习相结合,围绕《托育机构保育指导大纲(试行)》和《托育机构婴幼儿伤害预防指南(试行)》等专业知识技能,通过专家讲解与交流研讨相结合,理论与模拟实操相结合等多种形式开展专业知识技能培训,指导托育服务机构提供科学、规范、安全的照护服务,有力推动了全省托育服务机构规范优质发展。郑州、三门峡、濮阳等地在对从业人员专业知识和技能线下进行培训的同时,还通过微信群转发全国各地先进工作经验,开展横向纵向学习,拓宽从业人员的视野。新乡、周口、平顶山等地利用妇幼保健资源,成立市“0-3岁婴幼儿照护服务指导中心”和“0-3岁婴幼儿照护服务实训基地”,组建工作领导小组和专家指导组、配备专兼职工作人员,明确工作职责和任务,全力打造托育服务指导实训平台。新乡、漯河、许昌等地积极适应疫情防控常态化要求,建立了托育机构管理群,开展线上指导培训。新乡市还开通了全市托育服务抖音视频号和微信公众号,向社会展示规范托育服务风采和信息。巩义、卫辉、兰考等地利用“钉钉”软件,实现现场培训与网络直播同步进行,方式新颖,效果较好。

  (三)因地制宜,深入开展家庭婴幼儿照护支持指导活动。各地按照属地服务原则,积极组织当地托育机构服务人员免费开展入户指导、亲子互动、家长课堂、专题讲座等活动,为家长及婴幼儿照护者提供支持指导服务,让家长了解婴幼儿成长发育、早期发展、膳食营养、疾病预防等知识,掌握婴幼儿生活照料、保健护理、科学养育、安全防护等方法技能,帮助家长树立正确的科学育儿知识及理念,提高自身育儿水平,引导家长为孩子成长提供良好的教育氛围,促进了婴幼儿健康成长。郑州荥阳市积极组织辖区内托育机构育婴师及保育员开展入户指导、亲子互动、家长课堂、专题讲座35场,开展12期妈妈课堂,为家长及婴幼儿照护者提供支持指导服务,提升全市科学育儿水平。商丘民权县为树立“感恩父亲,弘扬美德”的良好风尚,让孩子从小感受到父亲的伟大和无私,开展了“爸气十足父爱陪伴”父亲节活动,加深幼儿对爸爸的了解,密切了爸爸与孩子间的感情。周口郸城县卫举办了 “六一萌宝大赛”,以群众为中心、让群众当主角,吸引广大群众积极参与。新乡市原阳县组织托育机构深入辖区小区开展婴幼儿照护知识进社区服务活动,为婴幼儿家庭提供生活照料、保健护理、科学养育、安全防护等政策知识。

  (四)搭建平台,积极开展婴幼儿照护知识技能练兵竞赛活动。各地在开展《托育机构保育指导大纲(试行)》和《托育机构婴幼儿伤害预防指南(试行)》等专业学习培训基础上,适时组织辖区内托育机构开展多种形式的婴幼儿照护服务相关政策标准规范、理论知识和实操技能练兵竞赛活动,通过练兵竞赛进一步强化从业者标准意识、规范服务和专业能力,促进了婴幼儿照护服务人才队伍建设。漯河市依托妇幼保健院,成立市婴幼儿照护服务指导和培训中心。通过举办托育服务专业知识技能培训,开设网上育儿导航,设置每天宝宝课程,利用“5.12”护士节开展了包括婴幼儿照护知识技能在内的练兵竞赛活动,并组织托育机构从业人员进行观摩学习。新乡市专门下发《关于开展托育服务能力提升培训月活动的通知》,要求各县(市、区)摸清辖区内托幼机构底数,制定计划分批实施培训活动,指定由各县人口家庭科科长宣讲国家托育政策、机构设置标准、服务管理规范,妇幼保健院专家讲授婴幼儿照护知识、进行实际操作技能演示。洛阳市栾川县邀请妇幼保健院专家对托育机构进行卫生保健管理细则、婴幼儿意外伤害的急救知识进行讲解和实操技能演练,并对托育服务从业人员进行婴幼儿照护服务的知识竞赛。安阳市积极与妇幼保健机构合作,对全市已备案托育服务机构和辖区内托儿所幼儿园的管理人员及保育等相关人员,开展了《托育机构保育指导大纲(试行)》和《托育机构婴幼儿伤害预防指南(试行)》等专业知识技能学习培训活动,并通过开展婴幼儿照护知识技能练兵竞赛活动,激发托育机构和从业人员的工作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不断提高从业人员的专业水平。

  据统计,活动期间全省共计开展政策标准规范宣讲促进活动794场次,知识技能学习培训455场次,家庭婴幼儿照护支持指导687场次,技能练兵竞赛131场次,累计参加活动机构8852个次,培训人员45364人次,新闻媒体上稿379件,辐射群众391721人次,在全社会营造了托育服务发展的浓厚氛围,有力促进了全省托育服务规范健康发展。

地址:河南省郑州市金水东路与博学路交叉口   Email:123456xxzx@163.com  
豫ICP备2022020727号  郑公备:41010502000045  你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