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
Health Commission of Henan Province
当前位置:首页 > 健康科普 > 健康常识
河南省卫生健康委提醒:带您了解常见呼吸道传染病之结核病特辑
作者:  时间:2021-09-09  来源:  字号:【

  结核病是由经常感染肺部的细菌(结核分枝杆菌)引起的慢性感染性疾病。3月24日,是世界结核病预防日。

  结核病里以肺结核最为常见,肺结核是全国第二大死亡传染病。一般情况下,具有传染性的患者通过咳嗽、打喷嚏、大声说话产生的飞沫都可以传播结核菌。

  易感人群有哪些?

  生活居住条件较差的人群、贫困地区的人群、患有基础疾病导致抵抗力弱的老人。

  所有的结核都会传染吗?

  不一定所有的结核病都会传染,通过治疗还能降低结核病的传染性。

  儿童出现什么样的症状怀疑得了肺结核?

  儿童发病症状不典型,很少伴有咯血、咯痰等症状;一般以呼吸道症状为主,比如普通的咳嗽、咳痰、肺部发现有肺炎的表现,有些需要通过检查来确诊。

  怎样预防结核病?

  第一,控制传染源,做到及时发现并治疗。

  第二,切断传播途径注意开窗通风,注意消毒。

  第三,保护易感人群,接种卡介苗,注意锻炼身体,提高自身抵抗力。

  得了肺结核要怎样护理?

  最好以高蛋白、高能量饮食,合理搭配维生素、矿物质的补充。护理人员要做好个人防护,避免交叉感染,对室内勤通风、勤洗手。患者病情有效控制以后,可以适当做一些运动来提高抵抗力。

地址:河南省郑州市金水东路与博学路交叉口   Email:123456xxzx@163.com  
豫ICP备2022020727号  郑公备:41010502000045  你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