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
Health Commission of Henan Province
当前位置:首页 > 健康科普 > 健康常识
河南省卫生健康委提醒:带您了解常见呼吸道传染病之腮腺炎、水痘特辑
作者:  时间:2021-09-09  来源:  字号:【

  什么是水痘?水痘是如何传播的?

  水痘是一种病毒,学名为水痘带状疱疹病毒。第一次感染通常以水痘的形式出现,是一种自限性疾病,一般7至10日便会自愈。一部分人群在自愈后免疫系统没有把病毒完全清除,病毒会在神经细胞中潜伏,在人体免疫力下降后,病毒会重新活跃,形成带状疱疹。

  水痘也是通过飞沫传播的疾病。一般先出现在腹部及躯干附近,后期会蔓延至头部。

  哪些人群易感?如何预防?

  人群普遍易感。可以接种水痘疫苗来预防水痘。

  如何正确认知水痘—带状疱疹?

  带状疱疹是由潜伏在患者体内的病毒再激活所致,人们很难自行发觉体内是否携带水痘—带状疱疹病毒,所以最好避免自身免疫力受损。目前,相关部门正在研制带状疱疹疫苗,在疫苗上市前,提高免疫力是最好的方式。

  得了水痘后如何避免脸上的留下痘印?

  在水痘没有破烂的情况下,可以在患处涂抹炉甘石等外用药液止痒。尽量注意保护水痘不要破裂,水痘自愈就不会留下瘢痕。

  流行性腮腺炎

  什么原因引起的?有什么症状?

  由感染腮腺炎病毒引起,通过呼吸道传播。症状为两侧腮腺及附近肌肉组织的肿大,5-10天后逐渐消退,一些人还会伴随发热。

  哪些是易感人群?

  易感人群为10至15岁的青少年,尤其是没有接种过腮腺炎疫苗的人群和免疫力低的人群。

  有什么并发症?

  会引起胰腺炎、脑炎、睾丸炎、卵巢炎及耳聋等。这是由于一些病毒会进入人体血液中形成病毒血症,会随着血液在人体中游走,在适宜寄居的部位停留并引起炎症。

  如何预防?

  第一,可以通过接种麻腮风三联疫苗来预防,接种一针可以预防麻疹、腮腺炎、风疹三种疾病,在国内是免费接种。

  第二,保持良好卫生习惯,勤洗手、多通风。

地址:河南省郑州市金水东路与博学路交叉口   Email:123456xxzx@163.com  
豫ICP备2022020727号  郑公备:41010502000045  你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