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
Health Commission of Henan Province
当前位置:首页 > 健康科普 > 健康常识
河南省卫生健康委提醒:新冠疫苗有必要打加强针吗
作者:  时间:2021-09-09  来源:  字号:【

  随着新冠变异病毒德尔塔毒株肆虐全球,疫苗的保护率及是否需要接种第三针加强针成为公众热议的话题。2021年8月23日,河南日报记者采访了河南省疾控中心免疫规划所监测一室主任路明霞,针对公众关心的问题答疑解惑。

  记者:目前居民接种的新冠疫苗保护持久性如何?

  路明霞:与常规疫苗一样,新冠疫苗接种后随着时间的延长,接种者体内的抗体水平会下降,但抗体水平下降,并不表示疫苗的保护力不存在。现阶段的研究结果表明,可以达到世界卫生组织要求的半年以上。

  记者:现在热议的第三针加强针和当前的三剂次重组蛋白疫苗(CHO细胞疫苗)是一回事吗?

  路明霞:加强针是在正常免疫程序完成之后,额外增加的剂次,比如灭活疫苗,全程免疫是两针,那么完成全程免疫之后接种的第三针就叫“加强针”。

  记者:如果已经完成了新冠疫苗的免疫接种,或正在接种,加强针是否有必要?

  路明霞:现在还没有足够证据显示需要对全人群进行第三剂加强接种。对已完成免疫接种一年以内的普通人群,暂没必要进行加强针接种。

  记者:不同技术路线的新冠疫苗能混打吗?

  路明霞:根据我国《新冠病毒疫苗接种技术指南(第一版)》,只有相同技术路线的疫苗可以序贯接种或者“混打”,不同技术路线的疫苗不能相互替换。

地址:河南省郑州市金水东路与博学路交叉口   Email:123456xxzx@163.com  
豫ICP备2022020727号  郑公备:41010502000045  你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