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
Health Commission of Henan Province
当前位置:首页 > 健康科普 > 健康常识
脊柱侧弯与睡姿无关
作者:杨璐  时间:2021-09-10  来源:顶端新闻·大河健康报  字号:【

  日前,有媒体报道,高考完的小邹久坐后常常出现腰痛、颈发酸等症状,酸痛情况还逐渐严重。X光片显示,小邹的腰椎向右侧弯、旋转,脊柱也向右发生明显侧弯。报道提到,小邹之所以会出现这种症状,是因为睡姿不正确。睡觉姿势不正确真的会导致脊柱侧弯吗?

  睡觉姿势并不会导致脊柱侧弯

  河南省人民医院脊柱脊髓外科副主任医师王亚寒表示,通过媒体报道中发布的患者的X光片来看,其实小邹的脊柱侧弯并非后天引起的,而是在下腰椎处有先天型脊柱侧弯。至于报道中所提到的睡姿不对致脊柱侧弯这一观点更是没有医学依据。

  “睡觉姿势其实并不会导致脊柱侧弯。我们躺在床上睡觉的时候,脊柱周围的肌肉都是放松的,或者说都在‘休息’,并不会对脊柱产生牵拉。另外,我们的睡姿如果让脊柱‘不舒服’的话,它马上就会给我们‘脸色’看,出现落枕、腰酸背痛等问题,这也在提醒我们要及时做出改变。”王亚寒说。

  那么睡觉姿势有好坏之分吗?王亚寒告诉记者,睡觉姿势尽量怎么舒服怎么来,如平躺、侧躺等都是可以的。相比于睡觉姿势,其实我们更应该关注枕头的高低、床垫的软硬。

  大部分脊柱侧弯病因不明

  脊柱侧弯也叫作脊柱侧凸,大致上可以分为三种。

  先天型脊柱侧弯。这种脊柱侧弯是由于在胚胎发育时期,脊柱发育不良,在孩子出生之后,随着生长发育,脊柱慢慢出现侧弯。对于先天型脊柱侧弯,发病时间因人而异,有的人会早一些,有的人会晚一些。

  特发型脊柱侧弯。这种脊柱侧弯发病原因不明,但也最为常见。

  由于疾病引起的脊柱侧弯。这种脊柱侧弯较为少见,比如神经纤维瘤造成脊柱周围肌肉的力量分布不均衡以及脊柱的生长发育不平衡,在肌肉的相互牵拉下导致脊柱侧弯。

  脊柱曲度出现变化不一定是脊柱侧弯

  脊柱侧弯是有标准的,并非脊柱曲度出现变化就是脊柱侧弯。王亚寒表示,在医学上,通常用Cobb角来判断是否出现脊柱侧弯,Cobb角可以通过X光片测量。在Cobb角大于10度时,才能被叫做脊柱侧弯,而当Cobb角大于40度,则需考虑进行手术治疗。

  对于Cobb角小于10度的情况,不能称为脊柱侧弯。通常情况下,由于坐姿导致的脊柱曲度轻微改变,Cobb角小于10度,但是从外观上可能会表现为左右肩膀高低不平等。

  坐姿与睡姿相比之所以能改变脊柱的曲度,是因为人体在坐姿时,肌肉发力,在错误的坐姿之下,肌肉发力不平衡,导致互相牵拉,长此以往,就会出现脊柱曲度改变。因此,正确的坐姿对于脊柱健康来说十分重要,尤其是对青少年来讲。

地址:河南省郑州市金水东路与博学路交叉口   Email:123456xxzx@163.com  
豫ICP备2022020727号  郑公备:41010502000045  你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