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
Health Commission of Henan Province
当前位置:首页 > 健康科普 > 健康常识
四维超声被捧成网红其实不是必需
作者:  时间:2021-09-10  来源:大河健康报  字号:【

  在门诊,很多孕妈妈会提到四维超声,听上去非常“高大上”,甚至觉得四维超声通过了才万事大吉。孕妈妈所谓的四维超声能看胎儿是否结构异常,其实就是用普通二维超声做的“孕中期排畸筛查”。

  有些机构为了抓取眼球,会用三维、四维这些“噱头”来吸引孕妇,最终只是给一张普通二维超声报告加上一张胎儿面部三维成像的照片而已。

  超声维度越高越好?

  孕期超声并不是维度越高越好。

  维度是啥?其实很好理解,二维超声的成像是平面的,就像是坐标系只有X轴和Y轴。而三维就是加上了Z轴,成像是立体的。如果再加上时间轴,变成动态的视频,就成了四维超声。

  需要注意的是,所有三维、四维超声检查都是建立在二维超声成像的基础上进行图像重建形成的。其实都是一个成像技术,能发现“端倪”的超声医生才是关键。

  不同维度超声各有优点

  二维超声等级并不低,是目前应用最广的超声检查技术,它分辨率较高,是孕期超声筛查排除胎儿畸形的重要手段。超声医生可以利用二维超声对胎儿颜面部、心脏、胸腹部、脊柱、四肢等实施系统性的检查。医院里大部分孕早期和孕中晚期的超声筛查都是通过二维超声完成的。

  三维超声也有自己的优势,能对胎儿的细微结构进行立体重建,形成立体图像,以补充二维超声的不足,对于体表等部位的结构异常,如唇腭裂等,在二维超声高度怀疑的前提下,三维超声通常能更加直观地发现。

  四维超声由于加上了时间轴,能够动态观察畸形部位的运动功能和变化情况。当然这也为想提前看宝宝动态的爸爸妈妈提供了一个花钱的机会。

  在临床应用中,三维超声和四维超声都只是作为二维超声的辅助而已,并没有传说中那么神奇。即便是在三维超声中发现了畸形,还得回到二维超声中再次确认才行。所以,二维超声才是“王道”。

  产前超声诊断的目的是提高胎儿畸形的检出率,各位准父母千万不要迷信三维超声或四维超声。不过,在检查某些异常时,医生也会根据需要使用三维超声或四维超声进行辅助诊断。孕妈妈只需要把专业的事情交给专业的人,安心完成孕期产检即可。

  复旦大学附属妇产科医院王昊朱好

地址:河南省郑州市金水东路与博学路交叉口   Email:123456xxzx@163.com  
豫ICP备2022020727号  郑公备:41010502000045  你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