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
Health Commission of Henan Province
当前位置:首页 > 健康科普 > 健康常识
“治疗”心慌的馒头
作者:田晨光  时间:2021-09-10  来源:大河健康报  字号:【

  一天,急诊室来了一位年轻患者:“大夫,我的心慌没法治了。以前只要心慌,吃几口馒头很快就能缓解。这段时间,馒头、米饭都试了,也很难缓解心慌的症状。”

  在接下来的诊疗过程中,医生发现患者从半年前开始出现饥饿时心慌、手抖,吃饭后很快好转。这种现象多出现在午餐前,因为出现次数越来越多,为了避免这种情况出现,患者就开始加餐,体重飞速增长,并且形成了一种固有印象——吃馒头能缓解他的心慌。

  急诊医生检查心电图发现其心率高达110次/分钟,确定患者有“窦性心动过速”。经过初步检查和判断,医生给患者静脉推注葡萄糖,症状很快缓解了。

  第二天,进一步检查后,这个患者最终被诊断为糖耐量异常合并反应性低血糖。这种情况往往发生在糖尿病前期,在这个阶段,胰腺分泌胰岛素在总量方面的功能还很好,只要血糖升高,胰岛素就会多分泌。但是,会出现高胰岛素血症和胰岛素分泌节律紊乱。也就是说,分泌的总量超过实际需求或者分泌的高峰期延后出现。

  处于这个时期的患者,进餐后血糖升高刺激了胰岛素的分泌,由于反应过激,胰岛素总量多,血糖会降得偏低,甚至到了低血糖的程度。于是,患者在两餐之间可能会出现饥饿感加重的情况。严重的患者会发生饥饿、心慌、手抖、出汗、轻度头晕、眼前冒金光、四肢无力等低血糖症状,进食后缓解。

  的确,馒头中的淀粉能够被消化道分解为糖而吸收,当人们发生低血糖而心慌时,吃馒头能解决问题。但是心慌的原因有千万种,显然不能把馒头当药物来治疗所有的心慌。

  哲学常识告诉我们,事物之间的联系具有辩证性、普遍性、客观性、条件性和多样性。我们不能听风就是雨,在遇到健康问题时,不要自己琢磨咋办,尽快找专业人士咨询才是正途。

  作者简介:田晨光,教授、主任医师、研究生导师。河南省首席科普专家,郑州大学第二附属医院内分泌科主任,九三学社郑州市委医药卫生专委会主任。从医执教三十五年,擅长内分泌及代谢性疾病的诊治。

  田晨光

地址:河南省郑州市金水东路与博学路交叉口   Email:123456xxzx@163.com  
豫ICP备2022020727号  郑公备:41010502000045  你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