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
Health Commission of Henan Province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动态 > 健康要闻
河南62名医务人员将赴非洲3国执行援外医疗任务
作者:  时间:2021-09-18  来源:  字号:【

  9月17日,分别由洛阳市卫生健康委、驻马店市卫生健康体育委、郑州大学第二附属医院牵头组建的中国援埃塞俄比亚、赞比亚第23批和援厄立特里亚第15批医疗队的62名队员开始接受出国前培训,内容包括英语知识、外交政策、外事纪律、安全教育、国际形势教育、语言学习、涉外知识和外交礼仪以及非洲常见病、传染病防治和心理调适等课程,以提高大家的个人能力、整体素质、团队意识和协作习惯,打造一支拉得出、靠得住、敢担当、能担当、会担当的援外医疗队。河南省卫生健康委党组书记、主任阚全程参加开班仪式并讲话。

河南62名医务人员将赴非洲3国执行援外医疗任务

  河南自1973年起承担援外医疗队派遣任务以来,累计派出医疗队61批1240人次,诊治受援国群众720多万人次,开展各类手术5.1万余次,培养当地医务人员8200余名,开展新技术、新项目1900多项;持续开展中赞腔镜中心、中埃创伤治疗中心等8个专科医疗中心,积极推进3个中非对口医院合作机制项目建设,广泛参与中非新发再发传染病、血吸虫病和艾滋病等公共卫生合作项目,帮助受援国加强公共卫生能力建设;发挥河南省中医药资源大省优势,积极推进与受援国开展中医药技术交流合作,发挥了中医药独特效能。特别是每一位援外医疗队员都牢记党和国家重托,履职尽责、不辱使命,用自己辛勤的汗水、真诚的爱心、精湛的医术,甚至宝贵的生命,展示了中华民族的良好形象和传统美德,赢得了受援国人民的深切爱戴,为保障受援国人民群众的健康、推进中非友谊和友好合作做出了突出贡献。河南先后有3名援外队员牺牲在援外医疗一线,32个先进集体、380名先进个人受到国家卫生健康委、省政府和受援国政府表彰;涌现出了以牺牲在非洲,安葬在非洲的河南省援埃塞俄比亚医疗队首任队长梅庚年为代表的一大批先进典型。

河南62名医务人员将赴非洲3国执行援外医疗任务

  去年以来,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蔓延,给全世界人民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带来巨大威胁,也使今年的援外任务更加艰巨。河南省卫生健康委积极组织专家通过远程视频形式,与3支援外医疗队所在受援国以及古巴、智利、瑞士、利比里亚等国分享疫情防控经验。

  阚全程说,援外医疗队在外不仅承担着援外医疗任务,也肩负着宣传防控知识、执行防控任务的重任,使命光荣,责任重大。希望各位队员敢于勇挑重担、迎难而上,充分展现中国医务工作者的责任和担当,继续传承和发扬中国援外医疗队精神,将抗击疫情的中国经验带到受援国,科学指导当地抗击疫情,做好中非友谊的使者,成为中非疫情防控道路上的“最美逆行人”。特别强调的是,各位队员一定要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在开展日常诊疗工作、指导受援国疫情防控的过程中增强个人防护意识,落实防护措施和要求,确保援外队员零感染。

  阚全程要求,为保证医疗队在外期间工作顺利、生活愉快和平稳安全,省卫生健康委按照国家卫生健康委要求,精心安排了出国前培训。62名队员中有41名中共党员,各队要成立党支部,积极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丰富活动形式和内容,真正做到学有所获、学有所悟、学有所成,助推援外医疗工作高质量发展,为援外事业增光添彩;要尽快转变角色,融入角色,全身心投入学习培训,尽快从一位普通医务工作者转变为一位具有国际视野、政治可靠、业务精湛、熟练运用英语交流的援外医务工作者;要有团队精神,互相理解、互相补台、互相支持,培养协作和团结意识,以利于远离家乡和祖国后共同面对困难战胜困难,面对问题解决问题;无论是出国前培训,还是在境外执行任务,都要强化组织管理,严肃纪律约束,确保各项工作安全、平稳、有序进行;要加强宣传工作,充分利用“河南援外医疗”微信公众号、《医药卫生报》和《河南省援外医疗工作动态》等平台,全方位开展宣传援外医疗队培训、学习、工作等。

地址:河南省郑州市金水东路与博学路交叉口   Email:123456xxzx@163.com  
豫ICP备2022020727号  郑公备:41010502000045  你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