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
Health Commission of Henan Province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动态 > 健康要闻
河南启动2021年“敬老月”活动
作者:  时间:2021-09-28  来源:  字号:【

  9月27日,在全国第十二个“敬老月”来临之际,由河南省老龄办、省卫生健康委和省委老干部局主办的2021年河南省“敬老月”活动启动仪式举行,并对获得第三届“敬老文明号”“敬老爱老助老模范人物”的先进集体和个人进行表彰。

  河南省副省长、省老龄委主任戴柏华宣布2021年河南省“敬老月”活动启动。省政府副秘书长、省老龄委副主任赵学东宣读表彰决定。省卫生健康委主任、省老龄委副主任、省老龄办主任阚全程,省委组织部副部长、省委老干部局局长段君海,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老龄委委员赵云龙等参加启动仪式。省卫生健康委副主任、省老龄办常务副主任王成增在启动仪式上致辞。

  河南是人口大省,老年人口总量大,应对人口老龄化的任务十分繁重。全省各地、各部门深入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坚持“党委领导、政府主导、社会参与、全民行动”的老龄工作方针,积极探索实践,不断增强为老服务工作能力,加快完善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养老服务体系和健康服务体系,大力弘扬敬老爱老助老社会风尚,特别是围绕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体系建设,不断深化医养结合,促进健康养老体系发展。目前,全省65岁以上老年人健康管理率达到73.29%、中医健康管理率达到71.70%;全省老年医院、护理院、安宁疗护等专业机构达131家,287家二级以上医院设置老年医学科,三级中医医院设置康复科达100%,医疗机构普遍为老年人设立“绿色通道”;全省现有医养结合机构350家,养老机构与医疗机构普遍建立了签约协作关系。

  王成增说,敬老爱老助老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河南将“敬老月”活动与“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结合起来,贯彻落实新时代老龄工作方针,建立健全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的长效机制,深入开展人口老龄化国情教育,增强全社会有效应对人口老龄化的广泛共识和行动合力;充分发动社会各界力量,对老党员、老模范、困难老年人开展走访慰问和志愿服务,帮助他们解决“急难愁盼”问题;深入开展“智慧助老”行动,为老年人提供更便利建群、更贴心的服务,帮助老年人跨越“数字鸿沟”,乐享智慧老年生活;倡导积极老龄观和健康老龄化,引导老年人学习新知识、新技能,精心举办老年人喜闻乐见、便于参与的活动;优化老年人出行、就医、消费、文娱、办事等高频办事流程,建设老年友好社会,保障老年人合法权益;广泛宣传敬老爱老助老先进单位和模范人物事迹,大力营造孝亲敬老、向上向善的社会氛围;充分发挥老龄委成员单位作用和社会各界资源优势,勇于开拓创新,积极推进新时代老龄事业高质量发展,更好地满足老年人多样化、多层次需求,不断提升老年人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在启动仪式上,全省70家获评全国“敬老文明号”的单位、112名获评全国“敬老爱老助老模范人物”的个人、73个获评河南省“敬老文明号”的单位和98名获评河南省“敬老爱老助老模范人物”的个人受表彰。

地址:河南省郑州市金水东路与博学路交叉口   Email:123456xxzx@163.com  
豫ICP备2022020727号  郑公备:41010502000045  你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