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
Health Commission of Henan Province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建议提案办理结果公开 > 人大议案
对省十三届人大四次会议第451号建议的答复
作者:  时间:2021-06-14  来源:  字号:【

穆云侠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在全民适龄人群中开展肺癌和胃癌的早期筛查的建议收悉。感谢您对全省癌症防治工作的关心和支持。现就有关内容答复如下:

您提的建议与当前推动落实健康中国行动癌症防治专项行动,提高全社会癌症防治意识,营造全民防癌抗癌氛围的要求一致。近年来,常见恶性肿瘤发病率、死亡率持续走高,严重消耗医疗卫生和社会资源,是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的重要因素。已成为严重威胁我省人群健康的主要公共卫生问题之一。

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我省以推动推进健康中原建设,提高全省人民健康素质,实现健康与经济社会协调、可持续发展为重要发展战略,统筹社会各界力量,全力发展癌症防治。

一、全面开展肿瘤随访登记工作

肿瘤随访登记是癌症综合防治工作的基石,通过收集、分析、评价肿瘤发病、死亡和生存资料情况,全面、准确、及时掌握居民肿瘤发病与死亡信息,为制定卫生健康事业发展规划和肿瘤防治策略、评价防治效果提供依据。从上世纪50年代开始,我省科研人员与国家专家一起,深入林县(林州市)山区,开展食管癌流行病学的调查和防治研究工作,组织实施食管癌单病种发病及死亡登记报告。上世纪80年代末,开始在全省试点开展肿瘤随访登记工作。2015年,我委印发《河南省肿瘤登记实施方案》,在全省全面实施肿瘤随访登记工作,目前,我省肿瘤随访登记人口覆盖率近50%,能够较全面地反映我省肿瘤发病、死亡情况,为我省制定更精准的癌症防治策略奠定了坚实基础。2021年4月,我省发布了《2020年河南省肿瘤登记报告》,并且在全国率先以电子版的形式发布在互联网上,供更多医疗卫生科研人员调阅使用。

二、大力推进重点癌症筛查和早诊早治工作

每年利用中央转移支付资金3100余万元,开展农村上消化道癌、城市重点癌症、淮河流域高发癌症筛查和早诊早治工作。其中,在豫西、豫北太行山区等高发地区开展农村上消化道癌症早诊早治筛查项目,截至2020年,我省累计筛查管理人数超过30万,重点地区上消化道癌早诊率为84.30%,肝癌早诊率为85.70%,全省癌症防治核心知识知晓率为77.25%,癌症5年生存率为37.34%,全省癌症防治工作较取得较大进展。

三、统筹发展癌症防治服务体系建设

出台了《关于印发河南省癌症防治体系建设管理方案的通知》,完善癌症防治工作的组织管理和监测评估体系,强化癌症预防、诊疗、教学、科研等资源综合利用,推进健康中原行动癌症防治行动落实,提升癌症防治水平。

四、积极推进民生实事工作

连续4年将提高妇女儿童健康保障水平列入重点民生实事,在全省范围内持续开展妇女“两癌筛查”,完善产前筛查和新生儿疾病筛查机制,倾情守护妇女儿童幸福安康。支持安阳市、郑州市、平顶山市等有关省辖市结合本地工作实际,开展上消化道癌普查工作。安阳市连续三年,将高危人群上消化道癌筛查列为市级民生实事,为不同年龄别人群进行筛查。郑州市每年投入2000万,为全市重点人群开展上消化道癌和结直肠癌筛查。

肺癌和胃癌是我省的高发病种。发病、死亡分列我省第一位和第三位。虽然我省采取了一些防控措施,但仍与群众需求有一定差距。下一步,我们将在省委、省政府的领导下,深入贯彻落实《关于推进健康中原行动的实施意见》有关要求,实施健康中原行动癌症防治专项行动。

一是进一步健全全省癌症防治体系,推动高水平癌症防治机构均衡布局。依托现有资源,积极争取国家癌症区域医疗中心建设。以省癌症中心为龙头,建立完善市、县两级癌症防治中心,完善专病防治体系,健全我省“省市县”三级癌症防治网络。

二是进一步强化全省癌症防治能力建设。健全多层次癌症防治人才培养机制,实施癌症专科医师规范化培训,开展重点癌症筛查及早诊早治培训,推动各级医疗机构癌症筛查和常见多发癌种一般性诊疗等能力全面提升。加强医防结合,强化疾控机构在癌症危险因素监测、流行病学调查、人群干预、信息管理等工作中的作用,促进公共卫生人员掌握癌症防治知识和技能。提升各级各类医疗卫生机构在宣传教育、健康咨询及指导、高危人群筛查、健康管理等方面的能力。

三是进一步优化癌症防治管理服务。持续推进“单病种、多学科”诊疗模式,整合相关专业技术力量,做好患者康复指导、疼痛管理、长期护理和营养、心理支持,扩大心灵关怀服务,规范化治疗示范病房建设和安宁疗护试点,持续改进肿瘤防治管理服务质量,提高癌症5年生存率。

四是进一步扩大肿瘤筛查范围。省卫生健康委将积极申请省级上消化道癌筛查项目经费,筹措资金,最大限度地满足人民群众的筛查需求。为有效遏制重点地区高发癌症发病与死亡,推进“健康中原”建设做出积极贡献!

再次感谢您对我省癌症防治事业的关心和支持,希望在以后我省癌症防控工作中继续建言献策,共同推动我省卫生健康事业快速发展。

 

   

2021年6月7日 

 

联系单位及电话:河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  0371-85961328

地址:河南省郑州市金水东路与博学路交叉口   Email:123456xxzx@163.com  
豫ICP备2022020727号  郑公备:41010502000045  你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