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
Health Commission of Henan Province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建议提案办理结果公开 > 人大议案
对省十三届人大四次会议第482号建议的答复
作者:  时间:2021-05-05  来源:  字号:【

  省教育厅:

  濮阳代表团代表提出的“关于促进河南省高等医学专科教育发展的建议”收悉,经研究,有关协办意见反馈如下:

  我省高等医学专科教育现状

  我省目前独立设置的医学高等专科学校有6所,其中有1所是民办教育学校,年招生量6062人。这些学校均是在中等卫生职业教育基础上升格设置的,存在基础设施薄弱、师资队伍缺乏、经费投入不足的情况,加上单点招生规模过大,生均教育资源不足,整体教育质量不高。我省历年来执业助理医师考试通过率均在全国平均线以下。

  有关建议回复

  在第482号建议的4项具体建议中,有2项涉及我委工作范围。

  (一)关于“严格控制非医药卫生类院校申报医学类专业”

  建议中提到了河南省医学专科教育的现状和问题,省卫生健康委和教育厅已就这些问题达成共识,并多方研讨协商,已经写在《河南省加快医学教育创新发展实施方案》中。方案中明确“无相关医学类专业基础的非医学院校不得设置医药卫生类专业”。这将对我省规范医学类专业办学,提高人才培养质量起到关键作用。

  目前,国务院以及教育部、卫生健康委等多部门对医学类专业的申请程序已经有明文规定,须经由行业主管部门同意后报教育部门备案审批。我委已于2013年印发了《河南省高等院校医药卫生类专业设置评估审核办法》(豫卫教〔2013〕25号),根据行业需求,组织专家对医学院校申报专业设置原则、标准、程序进行严格审核。

  (二)加大农村订单定向3+2全科医生招生规模

  国家高度重视基层卫生人才培养,在《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深化医教协同进一步推进医学教育改革与发展的意见》(国办发〔2017〕63号)和《河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深化医教协同进一步推进医学教育改革与发展的实施意见》 (豫政办〔2017〕124号)中都提到了全科医生培养的问题,《河南省加快医学教育创新发展实施方案》中也明确,要持续推进“369人才工程”(全省基层卫生人才工程)建设,加大全科医生培养力度。结合基层医疗卫生人才需求,逐步扩大订单定向免费本科医学生培养规模;各地可根据实际,探索订单定向培养一批高职(专科)全科医学生。目前,我省每年为基层单位转岗培训约3000名全科医生,同时通过“3+2”全科医生培训项目为基层培养全科医生,但基层仍然存在人才下不去、留不住的问题。目前,我省有13所地方高校举办有临床医学专科专业,覆盖到大部分省辖市,我委正按照《河南省加快医学教育创新发展实施方案》中提出的探索订单定向培养高职(专科)全科医学生的思路,鼓励支持当地政府和各医学专科学校、地方卫生健康委用人单位积极开展订单式培养。

  2021年4月30日

地址:河南省郑州市金水东路与博学路交叉口   Email:123456xxzx@163.com  
豫ICP备2022020727号  郑公备:41010502000045  你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