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
Health Commission of Henan Province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建议提案办理结果公开 > 人大议案
对省十三届人大四次会议第636号建议的答复
作者:  时间:2021-06-02  来源:  字号:【

您提出的《关于建立脑病中医药诊疗平顶山区域中心的建议》收悉。感谢您对我省脑病患者和脑病区域中心建设的关心和支持,经研究,现答复如下:

专科建设是中医院内涵建设的重要内容,是坚持和发挥中医特色优势的有效切入点。近年来,我省深入贯彻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和省委、省政府工作部署,以中医专科建设为抓手,持续加强中医药服务能力建设,在完成重点专科建设全覆盖的基础上,2018年启动省区域中医专科诊疗中心建设,不断提升中医专科特色优势和诊疗能力。

省区域中医专科诊疗中心建设是以满足人民群众优质中医药服务需求为导向,重点选择辖区内发病率较高的疑难疾病,坚持开放合作、汇聚资源的原则,推动区域优质医疗资源整合汇聚,提升区域内疑难、危重、复杂疾病的中医临床诊疗水平。项目实施方案明确提出,2018到2023年,分年度培育和建设30个左右省区域中医专科诊疗中心,按照项目实施方案要求,省卫生健康委分3批共遴选32个省区域中医专科诊疗中心建设项目。在项目遴选过程中,充分考虑脑病对人们健康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在全省布局了7个脑病诊疗中心,涉及7个市级中医院和24个县级中医院,其中平顶山市中医院牵头的脑病诊疗中心纳入第一批省区域中医专科诊疗中心建设项目,2个协作单位经平顶山市卫生健康委推荐、全省统筹评估确定的是汝州市中医院和宝丰县中医院。

省区域中医专科诊疗中心建设工作是省委、省政府《关于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的实施意见》部署的重要工作,该项工作纳入省政府和省卫生健康委重点工作进行推进,建设资金由省财政重点保障。下一步,省卫生健康委将按照国家和我省相关工作要求,结合金庚医院在脑病治疗方面的经验和影响,在城市医疗集团、县域医共体、专科联盟等医联体建设中,充分调动社会办医疗机构参与的积极性,支持金庚医院与平顶山市中医院牵头的河南省区域脑病诊疗中心密切协作,共同开展诊疗能力建设和科研学术研究,持续提升平顶山市脑病诊疗中心在脑病治疗、康复、科研和学术等方面的能力。同时按照省委、省政府统一安排,积极加大人才引进力度,持续开展2021招才引智活动,继续开展医学人才培养项目,为脑病诊疗中心提供人才支持,共同推动脑病诊疗水平提质升级,满足平顶山及全省脑病患者中医药诊疗服务需求。

 

 

                   2021年5月27日

地址:河南省郑州市金水东路与博学路交叉口   Email:123456xxzx@163.com  
豫ICP备2022020727号  郑公备:41010502000045  你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