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
Health Commission of Henan Province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建议提案办理结果公开 > 人大议案
对省十三届人大四次会议第692号建议的答复
作者:  时间:2021-06-11  来源:  字号:【

于健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加快推进县域公共卫生医学中心”的建议收悉,经认真研究,现答复如下:

建立强大的公共卫生服务体系,加强县域公共卫生服务体系建设,是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促进经济社会平稳发展、维护国家公共卫生安全的一项紧迫任务。近年来,我委高度重视公共卫生服务体系建设,着力提升县级公共卫生服务能力,主要开展了以下工作:

一、制定标准规范。去年,国家卫生健康委印发了发热门诊、“平疫结合”可转换病区、检验实验室、应急救治设施、负压病区等建设技术导则,我委及时转发了有关建设技术导则,对各市县卫生健康委、医疗机构进行了专项培训,并派专家现场指导各地严格按照相关标准规范建设。

二、完善政策措施。去年12月,省政府办公厅印发了我委牵头起草的《河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河南省公共卫生服务能力提升三年行动计划(2020—2022年)的通知》(豫政办〔2020〕46号),提出建立体系健全、运转高效、保障有力的公共卫生服务体系,全面提升我省公共卫生服务能力。文件对县级公共卫生医学中心提出了具体要求,每个县(市)要依托1所综合实力较强的县级医院建设公共卫生医学中心,建设标准化发热门诊、生物安全二级(P2)实验室、可转换传染病区和重症监护病区,完善检验检测仪器设备、救治设备配置,提高县级医院传染病快速检测和诊治水平。

三、加大投入力度。为加强县域公共卫生医学中心建设,我委会同省发展改革委积极争取中央预算内资金,会同省财政厅争取抗疫特别国债资金,2020年,每个县支持一所医院中央预算内资金900万元(非贫困县)或1100万元(贫困县),支持抗疫特别国债资金500万元,全省共安排14.31 亿元,集中支持县域公共卫生医学中心建设,着力提升县级医院疫情防控救治能力。

下一步,我省将继续加大县级公共卫生服务体系建设支持力度,实施新一轮基层卫生“369人才工程”,并按照国家要求,积极推进疾控体系改革。

再次感谢您对我省卫生健康事业的关注和支持!感谢您对全省卫生健康工作的帮助和指导。                          

 

 

                          2021年6月7日

 

联系单位及电话:河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   0371-85961328

地址:河南省郑州市金水东路与博学路交叉口   Email:123456xxzx@163.com  
豫ICP备2022020727号  郑公备:41010502000045  你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