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
Health Commission of Henan Province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建议提案办理结果公开 > 人大议案
对省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481号建议的答复
作者:  时间:2021-06-28  来源:  字号:【

袁俊斋代表、赵丽玲代表、高尚功代表、韦德华代表、付继恩代表、胡玉敏代表、蒋平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进一步加强我省疾病预防控制体系建设”的建议收悉,感谢您对我省疾控机构发展的关注,您对当前我省基层疾控机构存在的问题和薄弱环节分析透彻,对下一步工作所提建议非常准确明晰。我委高度重视,经研究,现答复如下。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爆发,疾控系统深入一线开展消杀、流调、人员排查、隔离管控,评估疫情风险,开展科学宣传,有效控制了我省疫情传播。同时,随着社会发展,疾病预防控制工作涉及范围更广,面临着更大的挑战。我委一直高度重视疾病预防控制事业发展,深入落实健康中国战略和预防为主健康工作方针,坚持问题导向,抓紧补齐短板,不断推进疾控体系建设,助力健康中原建设。

一、不断强化疾控体系建设

(一)加强疾控机构队伍建设。一是建立公立医院公共卫生科。为有效促进医防结合,强化公立医院公共卫生职能,2014年我委印发了《关于加强公立医疗机构公共卫生工作的通知》,在二级以上医院普遍设置疾病预防控制机构,承担公共卫生服务职能,明确需落实的公共卫生工作任务,做到有机构、有人员、有责任、有考核。二是积极制定疾控机构编制方案。2020年4月,我委联合省委编办、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省财政厅出台了《关于加强疾病预防控制机构队伍建设的意见》(豫卫发20204号),对省、市、县三级疾病预防控制机构的基本职责、机构设置、编制配备、岗位管理、用编进人、待遇保障等方面进行了规定,明确全省疾控中心行政领导人原则上由卫生技术人员担任,专业技术人员比例不低于85%,推动专业人干专业事。要求县级疾控中心事业编制不少于30名,进一步扎牢基层疾控工作网底。2020年全省补充各级疾控中心事业编制700余名。三是加强待遇保障。一直以来疾控人员的待遇较低,一定程度上影响了队伍活力,2020年3月我省下发了《转发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财政部关于调整卫生防疫津贴标准的通知》,提高卫生防疫津贴标准,明确疾病预防控制机构接触有毒有害物质、有传染危险等工作人员,可享受四类卫生防疫津贴。

(二)持续开展疾控人员培训。在人才引进困难,流失严重的现状下,为缓解疾控人才紧缺,我们着力提高现有疾控人员业务水平。从2012年至今,我委累计投入9500余万元,相继组织实施“534行动”和“疾控人才培训培养项目”,通过国内培训与国外研修相结合、省内培训与省外研修相结合的方式,共培训疾控人员一万余人次,提高了我省疾控人员的专业素养和管理水平。我省坚持每年举办一期现场流行病学培训班,目前已举办14期,通过理论加实践的培养方式,为县级疾控机构培养了一批流行病学骨干人员,在许多重大传染病、新发传染病防治以及慢病控制等公共卫生实践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三)加强基层实验室建设。疾控中心实验室是疾控工作的核心,我省基层疾控中心硬件设施普遍陈旧老化,不能满足工作需要。我们一直注重提升基层疾控中心实验室建设。2020年省财政统筹用好中央财政抗疫特别国债资金,按500万元/个标准筹措0.9亿元,支持17个省辖市和济源示范区进一步提升P2实验室检验检测能力;按300万元/个标准筹措2.94亿元,支持98个县(市)疾控中心新建P2实验室,目前全省147个P2实验室通过验收审核,具备核酸检测能力;2019年和2021年按照国家要求,积极开展疾控能力提升项目,对48个重点县区疾控中心补助9600万元,配备基本的实验仪器和检验检测设备,提升传染病、地方病、慢性病、环境卫生、学校卫生等工作能力和水平,促进疾病预防控制工作和服务水平不断提升。

二、加强基层公共卫生体系建设

(一)建立了村卫生室基本运行经费补助制度。2020年8月,下发《关于明确特殊转移支付中村医村卫生室补助资金用途的通知》,安排村医村卫生室补助资金6.7亿元,对村卫生室日常运行发生的水费、电费、网络使用费等公用支出和购买医疗责任保险、意外伤害险给予适当补助,提高基层卫生室硬件设施建设水平。

(二)提高基层医生薪资待遇。一是建立了乡村医生多渠道补偿机制。全省人均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经费从2009年的15元逐步提高到2020年的65元,其中补助村卫生室的经费比例逐步提高到45%,2021年比例将提高至50%;2014年将一般诊疗费标准由每人次5元提高至每人次8元(其中7元纳入医保支付范围);基本药物补助按户籍人口每人每年5元的标准给予定额补助。二是建立了老年村医补助制度。2011年11月,省政府办公厅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乡村医生队伍建设的实施意见》(豫政办〔2011〕129号),决定对符合条件的65岁以上到龄退出的老年乡村医生给予每人每月300元生活补助,全省有5.81万人享受老年村医补助。

(三)完善了在岗村医养老保险制度。2020年4月,省政府办公厅下发《关于加快推进紧密型县域医疗卫生共同体建设的指导意见》(豫政办〔2020〕9号),明确“逐步推行紧密型乡村一体化管理,对具备执业(助理)医师资格的乡村医生择优实行乡聘村用,纳入乡镇卫生院统一管理,依法参加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乡镇卫生院缴费部分纳入其正常支出范围,县级财政予以补助。鼓励乡村医生以社会灵活就业人员身份自愿参加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或城乡居民养老保险。”

三、下一步工作计划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十二次会议上讲话指出,要改革完善疾病预防控制体系,加强重大疾病防控和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体系与队伍建设。我委对此高度重视,组织了专题学习,并要求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强化使命担当。下一步我们将加快推进全省疾病预防控制机构改革,加强疾控机构队伍建设,加大对传染病防控工作的重视和投入,为健康中原建设奠定坚实基础。

(一)继续加强疾控队伍建设。一方面我们将督促指导各地根据《关于加强疾病预防控制机构队伍建设的意见》(豫卫发〔2020〕4号)及时研究制订贯彻实施办法,加强组织领导,明确责任分工,科学合理设置编制数量、岗位比例,注重加大重大疫情防控和公共卫生事件应急管理、慢性非传染性疾病管理等岗位设置,抓好组织实施。联合省委编办、省人力资源社社会保障厅等单位不定期开展调研指导,确保我省疾病预机构队伍建设各项任务落实到位。另一方面我们将继续加强培训不放松,根据《2021年河南省疾病预防控制人才培训培养项目实施方案》,我们计划开展四大类培训班,共培养600余人,紧密结合当前疾控工作需求,分层分级,突出重点,提高培训效果。

(二)完善疾控机构激励机制。积极探索薪酬制度改革,推进“两个允许”政策落实,提高疾病预防控制机构绩效工资水平。允许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突破现行事业单位工资调控水平,完善绩效评价机制,建立以公益为导向、以实绩为核心的人才评聘管理和分级分类岗位绩效评价机制,确保绩效工资分配向一线和关键岗位业务骨干倾斜,体现多劳多得、优绩优酬,有效发挥绩效工资的正向激励作用,提高基层疾控人员工作动力。

(三)加大疾控机构建设投入。充分利用中央基本公卫疾控机构能力建设补助资金,加强基层疾控中心建设,提升实验室装备水平,着力提升实验室检验检测、现场流行病学调查处置、监测预警、分析研判、应急处置等核心能力。科学运用中央重大传染病防控资金,积极申请省级财政配套资金等,加大结核病等重点传染病防控、持续做好免疫规划服务工作。

(四)进一步推进村卫生室标准化建设。结合乡村振兴战略规划,加强村卫生室建设,2022年公有产权村卫生室比例达到80%以上,确保每个行政村有1个标准化村卫生室并配备合格村医,满足农村群众基本医疗卫生服务需求。进一步完善村医待遇保障机制,加快推进“乡聘村用”制度,逐步推行乡村一体化管理,推动落实乡村医生参加基本养老保险,解除村医的后顾之忧,提升村医岗位吸引力。

感谢您对我省疾控事业发展的关心和支持,希望您以后继续对我们的工作给予帮助和指导!

 

 

                                2021年6月20日

 

联系单位及电话:河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 0371-85961328

地址:河南省郑州市金水东路与博学路交叉口   Email:123456xxzx@163.com  
豫ICP备2022020727号  郑公备:41010502000045  你是第 位访客!